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当传奇发生在自己身上

(2014-06-22 19:16:16) 下一个
尽管每个人想望奇迹,经常津津乐道传奇,但是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那感觉就是回不过神。理智在说,是的,是的,那是真的。但是内心总是在一遍遍求证,那是真的吗?

我在北美东西南北地颠簸,换工作象经济短周期,隔个三四年,就轮回一次。根据职场经验,象我这样的劳动力,属于不能安分守已的份子,是被某些雇主不喜的。其实我也很无奈。做为女人,哪有不希望安稳的。但是我就没有这样的幸运。身份也好,婚姻变故也好,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我的生活,怎一个“折腾”一词了得?

四十岁的时候,我因为婚姻解体,移居温哥华。因为我有丰富的财会经验,在移居温哥华整整一个月的时候,找到专业工作。

四十岁了,也该跟着潮流,自称大妈了。年经时的壮志豪情,已经被生活的棱角磨得光滑了。四十岁以上,在职场上,就要开始面临年龄歧视问题。从自己身体上来讲,也往往觉得精力有限,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和许许多多的同龄人一样,求稳的心占了上风。开始份外珍惜手头的工作。

我工作的公司,属于起步阶段。雇员三四个,天天处理一堆杂事。我常常开玩笑说,如果哪一天早上,我开电脑没有看到点幺蛾子的事情,那一天我就中了彩。由于我是商学院背景,我在公司里做商业方面的技术支持。主要是财务报表,投资分析,商业合同的审核,市场宣传资料的撰写等等。

尽管工作稳定,但是作为一个职场老鸟,我知道在这样的状况下,我也依然要追求专业的精尖。职场人,真正的稳定感不是来自于企业,而是来自于自己的实力。我做职场菜鸟时,有个培训师说过,员工要不断发展自己,做到今天丢了工作,明天就要有一份新的工作。当然,这个今天,明天,不是时段,而是一个概念。

所以,尽管公司没有要求,我仍然在努力着自己的执照。执照要求二十几门课,我的本科研究生课程可以免掉一半,剩下一半课程,就只能在工作之余努力。我每年上至少三门。这样差不多三年过去了。现在离执照只有一步之遥。

这个漫长的过程,非常非常辛苦,简直可以用熬人两个字形容。我的不少同行人,不能走到最后。但是我有一个大多数人没有的让我坚强的理由,就是我是一个单身母亲,独立支撑女儿的生活。我希望用自己的双手,让我心爱的女儿,过上稍微像样点的生活。

在执照快拿到的时候,我向公司提出加薪的要求。我是特意选择了这样的时机。一是三年过去了,我们母女在温哥华也算熟悉安定了下来,即使有工作的震荡,也能承受;二是我的执照快要拿下,我不需要为了节省精力,必须在家门口找工作;三是三年了,我有拿上桌面可以说说的业绩,作为争取薪资的基础。

让我意外的是,公司的反应并不积极正面。这样拖延了差不多个把月,中间有几次交谈。周五终于我和公司坐到了谈判桌的两端。

我开场就问,是否公司做了薪资的市场调查,是否认为我的资历和工作量,和我要求的薪资水平相称。

公司的回答是,已经调查。外部顾问意见是,我的薪资应该增加,但是增幅应该由公司自主决定。如果我离职,在市场上可以找到满足我要求薪资的工作。

我说既然我要求的薪资是市场价,是不是公司可以考虑给我加到我要求的薪资水平。我为公司尽心尽力服务了三年,既熟悉也有感情。如果可以拿到同样的薪水,我愿意给公司服务。

公司说,对不起,我们认为你的能力远远超过公司所需。公司不愿意为不需求的技能付出。

我说,在公司初创阶段,正是特别需要多方面技能的时候。职场发展最理想的状态,是公司和员工发展同步。如果员工发展快,可以拉着公司进步,这应该是件好事。

以下省下几千字。

一番推心置腹的谈话,公司态度极其强硬,毫不让步。慢慢地,我的委屈和愤怒也上来了。我说,我没有想过离职。也没有找好下家,把公司一脚踢开。但是没想到这样合情合理的要求,公司都不同意。这样,请公司找接替我的新人。我负责培训。我手头工作整理利索交接走人。

公司同意,并且马上准备招聘启事。好像故意的,招聘启事的草稿还抄送了我一份。我一看,哭笑不得。要求的技能比我的还要高,薪酬比我现有的还低。我和公司说,我相信能够找到这样的雇员,就像中彩。 我给公司留出找人的时间,并且和公司商定了离职时间。

回家,我给朋友们打了一圈电话。也是发泄委屈痛苦,也是请朋友们帮忙留意工作机会。我的朋友们大多是我的同行。一个听了,说了一句:“你放心,你老板找你这样的员工难度,要远远高于你找工作的难度。”一个说:“不就欺负你是单身母亲,经不住折腾吗?”我的闺蜜,也是我的研究生同学,一边埋怨我冲动,说:“你知道什么是骑驴找马吗?你为什么不等找好工作,再把你的公司一脚踢开?”,一边要去我的简历,给她的朋友打电话替我问问有没有工作缺口。

我也给父母打了电话。父母都没有说什么。我安慰他们说会好的,别担心。

这样思绪万千地,我几乎一夜没有合眼。

周六我要去做个兼职工作。说到这个,有个小插曲。两年前,我的公司,曾经要求我去考个执照。那个执照,其实就是个上岗证。和我自己争取的专业执照含金量无法相提并论。尽管不在自己的学习计划里,我还是按照公司要求,拿下它。我是个做事特别认真的人。即使是个不难考的上岗证,我也会仔细去做。100分的上岗证,65分通过,我考了九十几分,接近满分。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分数是那届考生中的最高分。但是这个分数出来后,行业里的人背后都议论说,那是个夸张的分数。

有了这个上岗证,我就可以做个兼职。我迟迟没有做,因为没有时间。这个月初,我考完专业执照的一门考试。暑假没有课。闲不住的我,就去找兼职机会,为了贴补家用。

周六,也就是昨天,我去上班。因为是头一次上岗,行业里的前辈要带一带。初识,也会聊聊天。什么时候考的试,是否有上岗证,是个自然的话题。当他听到我的分数时,吃了一惊,马上问我是否可以考虑给他的员工做培训师。我一聊才知道,他是一个公司的合伙人。 他说他招培训师,分数必须在90分以上。他想招两名,一名是业界里小有名气的培训师了,另一名迟迟没有着落。他希望我能加盟他的公司。 我完全没有反应过来,不知道怎么处理。他说,他知道我想从事本业,但是公司哪有没有财会的。如果我愿意,可以给他公司做这方面的工作。我想去别的公司工作也行,但是他很欢迎我做兼职,帮他培训。 他接着说,周末过后,雇佣的细节和文件,会送给我,让我考虑。

下班后,我把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父母。说着说着,我忽然听到电话那边,传来妈妈的抽泣声。我吓了一跳,我妈妈可是不折不扣的女强人。我见她哭的时候可是不多。

我小心翼翼地问:“妈妈,我让你们担心了?”

妈妈说:“只是觉得女儿你太不容易了。”说得我也热泪盈眶。

这样,仅仅相隔一天,我的工作就来了个大翻盘。离和公司商量好的离职日,还有两个月,我会回国度度假,也看看是否有更好的工作机会。这样,从从容容地开始新的生活。

和朋友分享这个经历的时候,我的朋友都说,机遇是只给做好准备的人。那个上岗证,因为绝大多数人,就是过了完事,使得我成为了一个市场上需求,但是不好寻到的雇员;许多事情,做起来并不难,但是做到极致就难了。

回想起来,其实我还是很感谢我现在公司的栽培。 因为我协助项目,我的眼界,就再也不局限于财务,也积累了一些人脉和资源。 人在劳动力市场上,是有价值的。 只要不断积累,一个人进入劳动市场,他/她的价值,一定会被市场捕捉到,虽然会有一定的时滞。年龄不是问题,事实上,有许多技能都需要时间的积累。一些技能达到一定高度,拥有者都不会年经。

我愿意将我的所谓经历,和网友分享,尤其那些和我一样的大妈级姐妹。谁说我们这个年纪,就和“传奇”绝缘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ichen 回复 悄悄话 同样40岁,目前还在寻觅之后职业规划方向中,博主的故事很给我打气,真的太求稳了,一阵心情澎湃后,依旧回到老位置,老老实实呆着吧,就在这个鸡肋公司养老吧。不知什么时候才会走出第一步。
doubleluck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你的经历很励志。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很立志的故事,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