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考试之后

(2014-06-14 07:37:15) 下一个


周二晚上考试。在考前,陌生的考生之间聊点闲话,缓解考前压力。有一个考生,在三个月前辞了职。因为觉得既上学又上班,压力太大。看着他年轻的脸庞,我有点吃惊。


晚上从考场出来,看到考场外接考生的家属们,有一点羡慕,也有一点黯然。我打电话到家里,女儿兴奋而甜蜜地说:“妈妈,你考完了。我等你回家。”瞬间我的心就温暖起来。


一路开车回家。因为已经接近午夜,白日里喧嚣的城市也变得安静。莫名的思绪缠绕上心头。


准备考试的确是件辛苦的事情。但是比起生活的压力,算不上什么。


我自己拉扯孩子,全职念书是件不能想望的事情。只能见缝插针地读书。


有时候也觉得很累,可是也尽量不歇假。我的假期,要仔细地攒好,用来回国看年迈的父母。


就是考试当天,早晨起来我也要按时给孩子准备好上学带的饭。女儿很体谅,只要了蛋炒饭。晚饭时间我在考场,无法给她做饭,就给她钱让她在外面买点东西吃。


工作,学习,带孩子,就是我生活的三大主旋律。 十年前,在我还算年轻的时候,这样的日子,我是想也不敢想。我觉得这三件事情,同时做两件就很不容易了。如今,我同时做着三件事情,一点点地坚持着。 人在中年,越发觉得自己象蝼蚁般渺小,背负着庞大的生活,往前慢慢地移动。


工作,学习和孩子,就是我对它们的排序。工作是生存的基础,不敢马虎;学习是有点混了,课程不再追求高分数,过了就好;心里最愧疚的就是孩子。


我对女儿唯一努力做着可永远做不好的事情就是做饭。女儿口味精细,我做饭上又缺乏悟性,一直屡败屡战。我没有时间送孩子读这个那个课程,除了她喜欢的两门乐器,没有更多的培养。她觉得学校的数学太简单,希望我能教她一点。我答应了,本子也拿到公司,但是从来没有给她写过一道题。因为良心发现,我强迫自己,每天必须抽出半个小时,陪她玩棋盘游戏。


是的。为了能够兼顾工作,学习和孩子,我的生活必须安排得有效率。借助长期在职场上培训出来的时间管理能力,我有严格的时间表,将当天和近期生活内容安排整齐。如同做预算,我的时间表上长期,中期和近期都有大致的规划。我需要坚持的,就是顽强地执行这些规划,并且不时回顾,反思和调整。 半小时的棋盘游戏,我必须强制地压在时间表上,才能雷打不动地去执行。 我也会听从身体的命令。在疲惫的时候休息。这个因素我是考虑在了时间表里。


就这样坚持着。我的工作很稳定,还有上升空间;我拿了一个专业执照,另一个专业执照也只有一步之遥;孩子也长大了,健康快乐,成绩优秀。但是在接近目标的路上,我觉得疲惫不堪。


我计划如此严密,执行力如此顽强,但是我漏算了这样压力大的生活,对于精神的磨损。在近如苦修的日子里,我的精神上的滋养,只来自对孩子的爱,佛经和三株圣诞花。我念书特别累的时候,有时候会痴痴看着孩子熟睡的脸。尽管她如今已经是大孩子了,在我眼里,还是那个脸如满月的婴儿;佛经一翻开,我就容易心平气和。佛经上的文字,仿佛一个个柔软的小手,抚平我焦躁的灵魂;圣诞花,是去年冬天,有人不要,放在楼下的。我觉得植物也是生命,就拾回来。除了不时浇水,没有做别的。圣诞花以肉眼看不到的速度生长着,以致于一天我突然注意到它的茂盛。但是这些零碎的滋养,我还是觉得缺憾。


我是极度的孤独。当生活变成一种除了睡眠,无时无刻地面对责任的状态,我的心中仿佛总有一个小女孩在哭泣。我知道那是过去对未来怀有无限信心和梦想的自己。现在的我,对残酷的生活不存一丝的侥幸,对人性中的黑暗和自我,尽管看得通透,却会生出无穷的慈悲。


暑假三个月没有课。我正在申请新的工作,也准备带孩子回中国看她的一众亲人。没有了考试,仍然会是忙碌的。甚至因为要补偿长期在时间夹缝里挣扎的生活状态,事情更加繁杂。


 无论如何,总是有点时间写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几句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自强不息,虽疲倦,但会越过越好。靠自己,无亏于心。只是博主要待空闲时,要多关爱自己。毕竟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的照顾您的女儿,才能过更彩色的生活。祝生活美好。
鱼小熊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以为我自己有很坚强的神经,因为你说的这些我也是一样一样地走过来。可是一看到你的文章,我那坚强神经的某根触角还是被小小地碰撞到了,忍不住眼睛就潮湿了起来。
“我是极度的孤独。当生活变成一种除了睡眠,无时无刻地面对责任的状态,我的心中仿佛总有一个小女孩在哭泣。我知道那是过去对未来怀有无限信心和梦想的自己。现在的我,对残酷的生活不存一丝的侥幸,对人性中的黑暗和自我,尽管看得通透,却会生出无穷的慈悲。”
特别喜欢这一段,不过你要知道,you are not alone! hug hug~~~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状态跟博主一模一样,真是写出了我的切身感受!
握手!
且行且珍重!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坚毅顽强,给孩子设立了好榜样~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网络教学,拿师大附中的课堂数学视频在网上下载,然后有作业,一年的年费也不贵。从小学三年级就有了。有人大附中,和师大附中的。如果你女儿要学数学,可以拿国内的教课材料。不贵。
doubleluck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你有点时间写博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