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关于乐器考级

(2014-05-19 02:49:59) 下一个


我是乐盲。自家孩子学古筝三年多了,今年才打算让她考个级,从最低的级开始。有限的理解是听她老师说的。

乐器考过十级,也就到了所谓的演奏级。这个级别,并不是专业级别。 也就是可以上台表演玩个票而已。但是到了这个级别,就可以被认为接受音乐的教育达到一定水平,可以免掉一些音乐方面的学分。

孩子的乐器考过了十级,剩下的路,家长就没有什么可以帮得上的了。如果孩子有天赋,愿意走音乐专业的路,那么还得进一步深造。如果不打算做专业演奏人员,只是教教小孩子乐器,十级也算是个可以做起点的成绩。 当然,更多孩子,十级是为了可以在申请学校时锦上添花,没有打算做相关的职业。

是不是所有过十级的孩子,都适合走专业演奏的路呢?这个问题,我的观察的答案是不。

就从我的孩子目前的师姐们来说,有三个早早过了十级,没有一个打算做和音乐相关的职业。虽然她们三个都是一样的成绩,但是她们之间的水平差异,连我这个乐盲都看得出来。最好的那个孩子,不仅仅会弹古筝,还弹得一手好钢琴。举手投足大方优雅,看着就让人舒服;一个孩子平平;还有一个孩子,气质就是那种假小子,和古筝的雅致有那么一点点不和谐。 她们之间的技术差异,我这个乐盲是听不出来的。但是她们的表现力,我这个观众还是可以看出来的。她们表演的时候,形象最好的孩子,总是排在最醒目的位置。

表现力这种软性的东西,更多的是天赋,是不是从小特意培养就能成就,我不知道,我也很怀疑。

对于自家孩子,我更注重她对音乐的喜欢和理解,不怎么在意她的考级。对一个没有中国古诗词和历史知识功底的ABC 来说,弹古筝对她在某些方面很难。音乐背景内容,她经常听不懂。目前她在学“高山流水”。这个曲子,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学的。她的大拇指和中指距离可以做“大作”,老师才传授给她。老师传给她这个曲子的时候,给她演示了不同筝派的不同弹法,还特意说,这个曲子艺术价值很高,但是弹好非常难。因为只有胸中有沟壑,对这个曲子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弹到一定水平。 我当时心里就微微叹了一口气。这个要求,哪里是小孩子能够做到的。


总而言之,考个乐器十级,离能吃音乐那碗饭,还远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鱼小熊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经常为孩子以后可能无法体会到中国古典诗词文字的美而暗自伤心呢,更别提什么古筝了
音乐咖啡 回复 悄悄话 能喜欢音乐,人生就已经很赚了, 如能够演奏, 那就是升级到为人民服务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