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穷孩子,富孩子(三)

(2014-01-19 19:42:50) 下一个
我在写“穷孩子,富孩子”前两篇博文的时候,其实对女儿的经历,并没有细节的了解。现在了解多了,一一写来,感到有点心痛。一人之力,是无法和环境对抗的,无论贫富。

网上曾经有“男孩穷养,女孩富养”的观点。我对于这样的理念,是有保留的赞成的。赞成的地方是,的确要教会男孩奋斗,女孩抵制诱惑。保留的地方是,提出这样观点的人,一定没有经历极度的贫穷或者富贵,顶多是在有限的资源中,争取更优的分配。 当贫穷或者富裕,到了脱离大众的标准,大众的教育理念就会在这样的环境前面,鸦雀无声。

女儿在温哥华新学校就学半年了。开始的时候,非常艰难。因为她遇上了一个奇葩。

奇葩是中东后裔,家中的独生女。祖父母辈移民到了加拿大。她家有多富,不详,但绝对不是工薪阶级。因为她家有家庭助理,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管家,打理家庭的琐碎,管理着两个保姆。另外,她有五位私人教师。她的母亲,女儿见过,开着一辆跑车,送奇葩上学。

女儿的学校,在上课铃响之前,学生都要在教室外,比如学校大门前,或者后面的操场上等候,不能进入。时间稍微长一点,学生们彼此对家庭情况,多少都会有一点了解。女儿是班里唯一一个乘公车上学的孩子。奇葩很快地给女儿起了个外号,叫“beggar”。

为了证实女儿有多穷,有一天上学,奇葩问女儿,穿什么品牌的衣服。女儿不理她。奇葩一下子跳过来,揪出女儿衣服的标签,然后向同学宣布:“Gap,that is so cheap!”

女儿做题,奇葩总是在挑错,动不动就说女儿“stupid”。

在这样不时的欺凌下,女儿心里很难受,也跟我说过换学校。我同意了。但是事到临头,她又怕到了新学校,一个同学都不认识,日子难过,所以就在这个学校坚持了下去。

坚持着,女儿慢慢地就不那么难受了,同样因为奇葩。

奇葩对待同学,仿佛对待女佣。总是使唤同学为她做这做那,比如给她拿杯水什么的。如果同学没有听见,或者不肯做,奇葩就会一巴掌扇过去。个子矮的,这巴掌就会扇到脸上;个子高点的,就会打在胳膊上;象我女儿这样比她高过10厘米的,她就趁着女儿不注意,在后面推她,或者出其不意地使个绊子。女儿因为这样,有两次摔伤了,小腿青紫一大片,在办公室用冰敷敷,一瘸一拐地回到家。

给女儿上红花油的时候,女儿给我讲了这些事。我说你们同学,有多少被打过的。女儿说,16个女生,被奇葩打过的,有十二,三个吧。我问为什么不告诉老师。女儿说,奇葩去校长办公室是家常便饭。老师也没有办法。

女儿的学校照片,我买了它的班级版本,因此能看到奇葩的照片。照片上,奇葩是个很漂亮的小姑娘。但是,她的个性,使得同学们对她敬而远之。一次奇葩把中饭忘在车上。忘中饭对于小孩来讲,算不上什么。一般是几个关系好的同学,一个给一勺菜,一个给一块主食,忘带饭的小孩很容易就吃饱了。反正现在小孩带的饭,基本上都多得吃不掉。但是奇葩就没有这个待遇。没有一个同学愿意跟她分享午饭,奇葩只能饿着肚子到了下学。

对于奇葩,老师们的态度,也都很反感。

奇葩对于学习,是很松散的态度。她的抽屉里放着数管口红,眼线笔,睫毛膏。老师开课的时候,她还经常在化妆。老师总要提醒她。

念书成绩上,奇葩就是奇葩,到了让人完全无语的境界。数学是一塌糊涂。小学五年级,九九乘法表里的算术,就是算不对。一般小测,10道20道也就对个3道,还包括偷偷摁计算器的。

数学罢了,英文也不行。有一次朗读,奇葩卡在了一个单词上。老师问是什么,奇葩缓缓地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念出来,叫:“S-L-O-W-L-Y”,当时全班都笑趴下了。

老师们对于孩子们上课的回答,如果错了,一般会说:“A nice try”,“Interesting”等鼓励式的语句。但是对于奇葩,老师也慢慢摈弃了这样的礼貌。比如,有一次复习社会学,老师问, 加拿大有多少省和区 (provinces and territories, 正确答案是13)。 奇葩举手抢着回答:“127”, 老师就毫不客气地说:“not even close”。或者对她别的错误回答直接说“incorrect”。

奇葩对于同学肢体上的危险行为,有一次还殃及老师。去年寒假前最后一天上学,温哥华降了大雪。孩子们那一天不上课,在教室外堆雪人。代课老师看见奇葩又在背后推我女儿,马上喝止奇葩这样的危险动作。没料到奇葩一不高兴,迎面推了一下代课老师。代课老师正怀着三个月的身孕,还是龙凤双胎。老师脚底打滑,幸好抓住了身边建筑物的扶手,才勉强站立住身形。一抬头,奇葩还在冲老师做鬼脸。女儿说当时老师的脸色到了吓人的程度。然后老师揪着奇葩去了校长办公室。那一天,同学们再也没有见过奇葩。

听来听去,我有时也会纳闷这个孩子的父母,怎么会养了这么个奇葩。奇葩一直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孩子。她跟同学说,她的五个私人教师,都说她的智商如同爱因斯坦。去年寒假前下成绩单的时候,奇葩高兴地跟同学炫耀说:“你看我多聪明,才拿了两个F。”女儿复述给我的时候,我几乎笑疼肚子。我说,那些私人教师,还不是为了挣钱,才说出这样奉承的话让雇主宽心。要是奇葩的家里没有这么有钱,大概就会听到难堪的真话。当然,更可能的是,养不出这样的奇葩。

有一次女儿问我,我是不是很高兴,她不象奇葩那样。我说,奇葩那样的孩子太少见了。自己的孩子不象她,倒没有什么。只是想起奇葩的父母,还是挺同情他们的。钱能解决很多问题,但是也有解决不了的。像我们这样的工薪阶层,有时候遇到问题,会想如果有钱,大概就能解决。毕竟抱着一线希望。但是象奇葩父母,就会面对着钱解决不了问题的窘境,那种窘境,有时很让人绝望。听女儿说,奇葩说过,她的父母,因为她的成绩,对她大嚷大哄过。为此,奇葩非常生气,说恨不得要杀了父母。

我相信奇葩是从小在赞扬声中长大的孩子。也是,这么漂亮的孩子,父母又有钱,肯定人见人夸。但是她开始上学后,在学习上遇上困难,丧失优越感,对于她来讲,一定很难接受,认为他人具有敌意。她对于同学,老师甚至父母有那样不适的行为言语,多少折射出这个孩子在社会生活上的难以适应。

其实奇葩不是我知道的唯一一个富家孩子。这些孩子有共性,就是对于他人服务具有依赖性,也不太懂得感恩。这些共性,大多数是由于家庭环境造成的。家里有保姆的, 小孩就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怎么可能知道衣服是如何洗干净的,饭菜如何做出来的。小孩进入社会生活,和不是同样背景的他人相处,会存在理解上的困难。

由于奇葩在学校里越来越孤立,不被欢迎,她对于女儿的欺凌所造成的心理阴影,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慢慢地消退。我在她刚刚不适应新环境下所给予的教育,也在一点点地生效。女儿越来越领会到我告诉她的,钱不能解决一切,甚至会造成问题的道理。

现在我的女儿已经没有刚到豪富区的纠结。回家来除了做功课,有时就当笑话一般说说奇葩的事迹。目前女儿班里学习最好的两个孩子,恰恰是家境最不好的两个。除了我的女儿,还有一个是个韩国女孩。她母亲一个人带着孩子在温哥华生活,父亲在韩国工作,供养家庭。这个母亲,为了让孩子上好的学区,租了豪富区的地下室,和女儿一起住。这我听了心里都不太好受。因为地下室比较阴湿,长久居住对人身体会有损害。在我眼里,万万不能为了好学区,让孩子遭这种罪。可是这是很私人的选择。想来孩子也知道为了上个好学校家里付出的代价,学习很努力。这样看来,她的父母,比奇葩的父母,幸运多了。

有人说,对于涉世不深的女孩,要给她看世间的繁华。我没有能力给自己的女儿阅尽繁华,就让她看到繁华后的灰烬,热闹后的凄凉。我对孩子说,极度的贫穷和富贵,都不是什么好东西。最好的就是安安静静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自食其力,享受普通平民的生活。一辈子健康平安,不被外物所役,才是做妈妈对孩子的期望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不了解温哥华的情况,在蒙特利尔别说公校,私校也会开除这样的孩子。
mashengchangtan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怕孩子在这种环境中受刺激,伤自尊,但是睿智的妈妈会让孩子从中学到更多,更坚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首页一个叫朱雨心的认为只有富有阶层的人才可以优先养育出优质后代,要多有小老婆,废除一夫一妻,所有富人多拯救年轻穷女人。穷人应该自然淘汰,连生育权都不给他们。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学校挺奇怪的,居然不管孩子们的行为.我女儿上的学校非常严格,二年级时,有一个邻居家的男孩跟我女儿同年,父母都是医生,人非常友善,但这个男孩却很调皮,喜欢比划功夫动作,着急了就推搡别的小孩,经历了去校长办公室,在家停学3天等等处罚后没有改进,被学校劝退,父母只好把他送去上私立学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