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被忽视的技能

(2013-12-24 16:15:02) 下一个


女儿的学习,从不需要我操心。但是有一个技能,对她是弱项,总是让我大皱其眉。就是她写一手烂字,而且写字牛慢。


和同事诉苦,同事也是同样的感受。就是现在的小孩,在书写教育上没有我们当年严厉。反正如今电脑普及,不管手写水平如何,最后都是那些工整标准的电脑体。


可是我如今经历听闻的一些事情,倒是让我有个想法,就是手写这个被忽视的技能,在某些位置,其实是相当有价值的。


我以前同事的太太,在法院工作。就是在审判庭上,坐在法官前侧的书记员。她的工作,就是把原告被告的话如实速记下来。为什么不能用录音或者电脑,我猜想可能因为后者容易被纂改伪造,在法律体系上不被认为是严谨的文件。她在几年前,就是年薪八万。后来还自己成立了公司,以顾问的形式提供这种服务,生意很兴隆。


还有就是我自己的经历。我有一个技能,就是记笔记。我没有受过什么速记培训。记笔记就是常年养成的一种学习习惯。我做财务,主要使用财务软件,记笔记这个技能,在工作后用得不多。


我们现在公司的项目,因为在和外界各方交流上出现歧义,项目曾一度陷入困境。公司董事发现这个问题后,就让我列席参加一些特别重要的会议。我的工作只有一个,就是把与会者的话记下来。


为什么不能用录音笔呢?我们试过。一是效果不好。背景声音混杂的情况下,一般会议讨论的录音效果很不好;二是,录音笔一上,会议的气氛都变了。在录音前,我们必须告知现场在录音。发言人立即会变得谨慎起来。因为知道,哪句话不经周密思考脱口而出,会给自己带来可能的麻烦。许多信息,就在这样的小心谨慎中,无法获取;三是许多会议,基于技术外的因素,根本不能上录音笔。比如和议员的会面,和政府官员的讨论会等等。录音笔并不适宜这样的场合。


为什么不使用电脑或者Ipad 这样的工具呢?不是说不可以使用,而是还是有不方便的因素在。首先,许多人不用这样的工具记会议记录。那么当我们和其他方讨论时,如果使用这样的工具,在心理上,会拉大和对方的距离。二是用电脑,敲击键盘的声音,对有些人来讲,是不受欢迎的。在不了解对方对此的态度前,最好不要使用。Ipad 是触屏式的,没有键盘声,但是速度一上,打字容易出现错误。


 我第一次列席参加重要会议,四个小时,记了二十几页笔记。回来老板就翻看,让我把会议纪要整理成电脑版,抄送公司董事。以后重要会议,我被要求必须列席。从这个技能开始,我才进入项目,职业空间上相对财务,有了拓宽。


我并不是说手写或者记笔记有多么重要。我自己,是因为阴差阳错,情势所然,才用上这个连自己都忽视的技能。我正因为没有项目技术背景,立场才会不偏不倚,笔记也不会有筛选文饰。许多会议,公司董事,不会或者不适宜亲自列席。这样,这个技能才会无意中被看重。      


在电脑时代,培养孩子手写能力,难度很大。这个仿佛是个随着时代进步,重要性会被大大消减的技能,必然会被忽视被遗忘。但是技不压身的道理,还是在的。当一个技能,大多数人不再拥有,那么拥有的人,就有可能有一些机会。毕竟这个世界是复杂的,需求也是复杂的。


 胡思乱想,乱弹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Court recorder 不是手写,是像打字机一样的速写机。小孩子还是要练字,像我们小时候那样。主要是家长不重视。
Antwerpen 回复 悄悄话 Merry Christmas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