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单妈的教育

(2013-12-23 08:48:59) 下一个
这几日忙得晕头转向,要在放假前把公司的事情处理完毕,也要开始写作业,没想到看到“单妈的难题”,一时心有所感,愿意把自己的经历写出来,给同是单妈的网友打打气。

单妈的确要处理和在婚姻中的家庭不同的问题。是不是单亲家庭孩子性格有缺失,比非单亲的孩子更加敏感?前者我不苟同,后者我是有体会的。但是如果父母引导得好,单亲的环境会让孩子更加成熟自立。如果引导不好的话,确实会产生问题孩子。
有个网友说,单亲孩子要不特好养,要不特难养。心有戚戚于我焉。

我女儿移居温哥华后,和我是有一段磨合的过程的。 这个磨合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心结,就是她要搞明白,为什么父母决定不在一起了。 因为在她眼里,爸爸妈妈对她都很好。她巴望着这两个对她好的人,都能和她生活在一起。

因为是我决定分手的,女儿自然会把问题首先锁定到我的身上。她使用各种策略,了解我,刺探我,指责我,说服我。

比如,她会问:“妈妈你知道不要生气,爸爸想看我,你同意不同意?“我当然说没问题。她爸爸不能到加拿大来,但是我可以去美国。所以我配合地把她送到美国,让她和她爸爸度假。然后再跑趟美国,把孩子接回加拿大。 因为我知道,要想赢得女儿的心,自己一定要尊重女儿对自己爸爸的感情。

女儿刚刚和我生活的时候,简直是我的小尾巴。因为她移居温哥华时在暑假,也不上学,就天天和我一起上班下班。我想和朋友聚会她也不让。我的手机,她经常去查看是谁给我打电话。几次三番后,我也知道她在想什么。我说:“你是不是担心我有男朋友啊。”女儿点头说:“我不想有后妈,也不想有后爸。”我说:“爸爸妈妈的感情生活是大人的事情。只要爸爸妈妈都对你好,你就不要管那些事情。”小人哼了她的不赞成。 我说:“宝贝,你将来总要有自己的生活。爸爸妈妈年纪大了,身边也要有人照顾才方便。对吧?”女儿说:“妈咪,你就做个lonely cat lady 就好了。 ”我那时真是啼笑皆非。

不过单亲的孩子,说来也是挺让人心疼的。有一次我送她上学,她说:“妈咪,昨天我看到一个爸爸接孩子,一下子就把小孩扛在肩上。我特别羡慕。我很想我的爸爸。”听了这,我也很黯然。

这样和我生活了一段后,女儿知道,我肯善意地对待她的爸爸,也没有男朋友。这时她就开始琢磨怎么使我能重新接受她的爸爸。我做饭,她总是说:“我更喜欢爸比做的。”要不就是说爸爸怎么好,我怎么不好。我不爱听的时候也凶过她。

她的爸爸海归中国后,在这样的情况下,女儿见到爸爸的机会更少,她就更加努力地要让我和她爸爸复合。有一次女儿说得过了,指责我的个性强势,是婚姻破裂的原因,我一下子没有控制住,把我和他爸爸分手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说了出来,就是外遇。

女儿的眼泪大滴大滴地掉下来。她哽咽地说:“妈咪,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

女儿的眼泪,让我情绪平稳了很多。我说:“婚姻中的许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我自己一个人拉扯你,在多伦多呆了四年。你爸爸一个人在美国多年,有外遇也不是什么不能原谅的事情。成人有成人的苦衷。 他在那个时候,跟我提出过离婚的事情。因为我提出离婚要孩子,他就没再说离婚的事情。我拿到加拿大身份后,也放弃了多伦多的工作,搬到美国和你爸爸一起生活,重新培养感情。我和你爸爸,都因为有你,在婚姻中做了许多努力。”

我叹了叹气。有些话,本来还想等女儿再大一些,再跟孩子说,但是孩子现在问到,还是实话实说。谁说孩子没有自己的想法和观察呢?

我说,我和她爸爸的性格都比较强势,但是这个不是我们婚姻走到了尽头的根本原因。她的爸爸的职业在北美走了死胡同,不得不海归。这个不是我能解决的问题,也难以负担他在这样的情况下,产生的一系列的心理问题。

另外就是她爸爸自己对于外遇的认识。他爸爸认为,他没有为了别的女人,把妻子女儿抛弃,这本身就是负责任的表现。但是他没有意识到,外遇,对于自己的妻子,是一种多么难堪的羞辱。而婚姻,并不应该是男人对于女人的恩赐。我跟他说,这样是对两个女人的不负责任。 我愿意放弃这样鸡肋的婚姻。如果他和那个女人是真正的爱情,我这样做是在成全他们。如果他和那个女人不是真正的爱情,我这么做这就是对他幼稚的惩罚。一个不懂得尊重珍惜女人的男人,是不配有婚姻的。

在和女儿有了这样的谈话后,女儿再也没有站在爸爸那一边指责过我。我也注意弥补一些她没有爸爸的缺憾。比如她爸爸比我做饭好吃,我就带孩子不时下下不同风味的饭店解解馋。我很喜欢给孩子买衣饰,这点我比她爸爸做得好。她也认识到,我和她爸爸对她的不同的好,有些是因为我们的性别差异造成的。

两个月前,女儿有一次突然问我:“妈咪,你为什么不找个男朋友呢?”我一愣,说:“你不是要我做个lonely cat lady 吗?“女儿脸都红了,有点尴尬地笑。我摸摸她的小脑袋说:“妈妈要管五个公司的账目,要做项目,要考专业执照,还要照顾你。哪有功夫想那些。 再说,何苦要亲生女儿不开心。” 我和妈妈说话的时候,女儿跟妈妈说,只要我找一个对她好的男朋友,她就同意。搞得我妈妈都哽咽了,说我哪里修来的福分,有这么懂事的孩子。

女儿似乎接受了父母分开的理由了,但并不是说,她不会再纠结。有时她会说,妈妈你什么都好,就是运气不好,嫁错了人。我就正色说,我当年可没有嫁错人。她爸爸年轻时很帅气,也比我聪明。女儿身上很多优点,都是从爸爸那里遗传来的。但是人和情境总是在变的。如果一个人走了岔路,两个人渐行渐远, 也没有办法。

一个月前,女儿又问我,到底我为什么要和她爸爸分开。这个原因我解释了不止一次,但是逻辑上女儿接受了,情感上还是容易打结。我突然灵机一动,说:“你爸爸不是在中国有了工作,跟你说要寄钱给你吗?我给你开个账户,你看看你爸爸是不是一个月里,能够为你做一件事情。”

这个月里,几次我从银行经过,要给她开银行账户,都被小人拉开。三番两次后,我也奇怪,问为什么不开这个账户。女儿眼泪婆娑,说:“我知道爸爸是不会给我钱的。”

我看到女儿的恐惧。她害怕这么测试,心中父亲高大的形象有可能毁于一旦。我跟她说:“你不是问我,为什么不愿意跟你爸爸在一起吗?你爸爸是个好人。他的弱点是,即使知道一件事情,是正确的,是应该的,也很难坚持去做。 所以,说“爱”容易,相处难。你爸爸即使不给你钱,他也是爱你的。“我看到女儿的情绪明显缓解下来。我接着说:“不过话说回来,你找他要钱,是天经地义的。无论在哪个国家,父母都有抚养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如果他一分钱都不给你的话,说他不好的,大概就是整个社会了。”

我带女儿,在上周终于给她开了独立的银行账户。她爸爸给她的钱,我没有权限看到。女儿 取钱,也不需要我的授权。这样,她爸爸是否履行经济上的责任,在多大程度上履行这个责任,都是他们父女之间的事情了。

在写这个博文的时候,女儿把饭做好,让我去吃。女儿继承了爸爸的天赋,在厨艺上无师自通,出手不凡,早就将单妈从厨房领地排挤出局。在吃饭的时候,她给我看个卡通,一边看,一边说:“妈咪,你和爸比和他们一样,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我边胡吃海塞边做鸡点头,赞道:“宝贝,妈咪和爸比EQ 都很差,你不象我们的女儿。”高帽带着,女儿喜滋滋地,吃完饭和我臂挽臂地逛街去。

在路上,女儿说:“妈咪,我原先是希望你和爸比在一起。但是现在不这么想了。你们处得不好的话,还不如现在这样安稳。”我说:“那你觉得,爸爸妈妈之间,谁更正确呢?”女儿用手指着我,说:“妈咪,我不喜欢你说我爸比,但是我知道你说的是对的。”

一会儿,女儿又说:“我这两天一直在看我的账户。如果爸爸给我钱,我就告诉你。我的爸比会是个好爸比。” 我说:“你爸比给不给你钱,都是爱你的。不过,没有他的支持,我们就会过得更辛苦些。”

女儿说:“没有父母两个人,我总觉得不太有安全感。你看,你稍微一离开我,我就紧张。即使我知道你不会抛下我。”我说:“等你再长大一些,更加独立,就不会紧张妈妈不在身边了。”女儿把头枕在我的肩上,说:“是啊。可是即使我不再害怕了,我还会想爸比的。”我安慰地抱紧她。

絮絮叨叨这么多,就是写了我这个单妈,在单亲问题上和孩子的交流。我是把孩子当个大人,诚实而平等地和她交流,给她有机会去了解父母之间的问题和个人的弱点。

单亲经历是不太走运。我是在父母双全,恩爱和谐的家庭气氛中长大的孩子。年轻时对婚姻毫不畏惧,以为只要善良努力,王子公主总会琴瑟和谐,白头到老。我也有隐约的担心,单亲家庭的环境,过早让孩子看到生活中狰狞的一面,会对女儿将来的婚恋心理产生负面影响。可同时也正因为女儿,我更不肯那样生生地委屈了自己。 尽管我是个平庸的女人,但也有起码的底线和尊严。

单妈的教育中,最难的,就是顾及孩子对亲生父亲血浓于水的感情,对那个将自己的心伤得千疮百孔的人,从心底流淌出温情和原宥。我经常有非常困难的平衡感,还不能做到对她父亲毫无怨尤。不过每每看到乖巧懂事,心灵手巧的女儿,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对给了她一半骨血的他,也能释然了。

祝福同是单妈的网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勇气!
Cookie她爹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天下难事始作于易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是单身母亲。她的情况和你很像,但也有不同之处。我三年级时听到离婚这个词,是觉得如果作为小孩的我们“要挟”不再快乐的父母维持婚姻,那是很自私的做法。相信你的女儿也一样,希望你和你前夫幸福。如果你们的分开可以导致你们个体的幸福,那么你们也不必那么担忧这事儿对我们的影响。我们会想通的!
mrsBank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very wise mother! Your daughter definitely benefits from this relationship that you built with her.
环绕自然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单亲家庭孩子性格有缺失,比非单亲的孩子更加敏感?", 个人曾经学过儿童教育,就来献个臭吧。

我的看法是:孩子性格会不会有缺失,或很敏感? 这个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单亲家庭对孩子的成长过程是会有某些影响的。但是,双亲家庭也不见得就是十全十美. 您的描述里已经证明了家长的教育有方,就是帮助孩子发展健康性格的助力。反之,即使孩子是在双亲的家庭中成长,但是,父母两人都不懂正确的教导方法,甚至是一味的盲目宠孩子,其后果是双亲都毁了这个被惯坏了的孩子,这样造成孩子性格的缺失更严重。教导有方肯定很重要,但是,决定孩子的性格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因素(您也谈到了),就是基因(DNA). 如果,有些孩子的基因里就有不太好的性格遗传,那么,好的教养方法也好,双亲也好,效果都会大打折扣。
Bottom line is: 每一个孩子都不一样,他的成长环境也不可能都一样,家长只能尽最好的努力,用比较正确的方法去教导孩子,其结果会是如何,DNA和上天来决定。There is no scientific way to produce and raise perfect persons in a uniformed mann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