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养育孩子和质量成本

(2013-11-09 00:48:25) 下一个
今日上了博客,看到一位网友的留言,奇怪我虽然大多数博文比较宽容,但是态度上并不倾向全职母亲。

应该说,我的宽容来自对福祸因果的认识。如果能够把事物看全看远一点,就不太会在意一池一城的得失。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在某些东西上,我没有明确的态度。

比如全职母亲也好,北大才子卖肉也好,刚刚播出的“非你莫属”的陈云求职也好,在个人选择的角度上,我没有资格说三道四。“吹皱一湾春水,干卿何事?”但是,这些选择,不能作为一种普遍推崇的价值观。原因很简单,就是社会成本太高。

培养一个成熟的劳动力,是个长期项目。而对一个人的成长,社会各个方面,都会或多或少地支付成本。相对于一个个体而言,因为资源存在稀缺性,某些人的成长成本更为高昂。比如北大这类藤校,陈云的专业和学识背景。当他们对社会付出的时候,他们更多地考虑了个人因素,而不能或者不愿去考虑在已经占据某些社会资源的前提下,用更好的方式提高社会的福祉。社会对于这样的人,投入和产出的比例较低。如果这样的人多到一定比例,社会一定会出现退化的现象。因此,这些不会是社会普遍的价值观。换句话说,从社会整体上看,职业女性的比例超过全职母亲,是社会进步的一个体现;北大好在只有一个卖肉的,如果大多人都走了这条路,那北大就会沦落为职业学校;而陈云这样的人多了,那么社会就缺少稳定而高质量的劳动力。这不是一件值得称庆的事情。

经济考量,每个家庭都在做,柴米油盐,哪家不要算计着过日子?我是商学院出身,经济知识上有过专业的培训。我愿意拿质量成本的概念作为切入点,试着阐述养育孩子的问题。

质量成本,指的是避免和纠正低质产品带来的成本。套用在养孩子上,可以理解为避免和修正不合社会需求的劳动力所带来的成本。

质量成本分四种,大致对应不同阶段,从始自终,列为(
1)避免成本;(2)评估成本;(3)内部失败成本;(4)外部失败成本。

为了不让我的博文,被枯燥的术语充斥,我就试图简单地举例阐明这些阶段,尽量让文字有可读性。这样科学性就会降低。希望网友们读懂我的概念,而不纠缠某个假定条件。

把孩子上小学假定为劳动力培养的起点,孩子毕业后进入社会,以工作为劳动力培养完毕的终点。

避免产生不合格成本,可以包括选择好的学校,选择好的老师,选择适合孩子的乐器,运动,帮助孩子往适合自己兴趣特长的方向努力等等这些方面的付出。

评估成本,就是监督孩子,评估孩子的发育和发展的付出。这方面可以包括和学校,老师的沟通,考试考级等等。

内部失败成本,就是在孩子进入社会前,纠正既往的培养努力方向所付出的成本。比如孩子上了大学,实在不喜欢已经选好的专业,重新选择专业;

外部失败成本,就是孩子已经进入社会,发现所做的行业与自己的想法差距甚远,没有发展空间,或者根本找不到工作,只能选择别的行业方向,或者回炉重来。最差的就是不工作在家啃老。

那么这几个成本阶段中,哪个最重要?是避免产生非合格品的成本最重要。越到后面的阶段,成本越为高昂。

这么说吧。假定我希望孩子当个医生。孩子从懂事时就不喜欢医院,也不喜欢这个职业。但是我认为孩子太小,哪里能决定这么大的事情,就不把这种认识放在心上。这样度过了避免产生非合格品的阶段。

在评估成本阶段,通过和老师的沟通和孩子的成绩,我发现孩子没有当医生的天赋,能力和素质。但是孩子喜欢的专业,在现实上又不为我看好。于是我通过鼓励劝说,让孩子服从现实。这样就度过了评估成本阶段。

孩子上了大学之后,和我沟通,想放弃不喜爱的医学院。想到考取医学院的不易,想到好容易一步就可出头,我对孩子这样的想法状若疯狂。为了不让妈妈难过,孩子读完了医学院,当上了医生。这样,就度过了内部失败的阶段。

在工作后,孩子痛恨亚历山大的职业,不愿天天看到老弱病残,终于下了转行的决心,重新开始人生。那么就到了外部失败的阶段。

也就是说,最终这个社会不会有我的孩子,作为医生为社会服务。可是昂贵的成本已经付出。我对孩子针对医学院的培养,孩子攻读医院院的时间和学费,孩子占据医学院的位置和资源,孩子任职诊所或医院的培训,种种支出和努力都会付之东流。

那么,对这个社会,包括家庭和孩子本身,最小成本当然是一开始,就不要威逼利诱孩子走不喜欢或者不适合的路。

这个结论有些网友可能会说,这个世界瞬息万变,小孩也不成熟,哪里能一开始就知道孩子喜欢适合什么路呢?

我只能说,那就需要见识和人脉了。

比如我,走过好学生的路,也做着自己的专业。孩子念书好不好,能好到什么程度,我心里大致有个数。如果她将来想从事我的专业,我肯定能够给她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如果孩子想走的路,想做的事,我没有经历过,那就要通过人脉,尽量搭上孩子想从事的行业的行家,让行家做个判断。然后参考着修正一下目标。孩子也会从个人体验中,感知自己的长长短短。所以这个判断,早晚都会有。当然,如果一开始就能把路的方向定正确,往下走就会事倍功半,得心应手。如果做不到也不必耿耿。遗憾本来就是人生的一道风景。

人性是很自我的。自己付出的成本会铭心刻骨,他人的支付的往往视而不见。在做得失判断的时候,偏颇在所难免。好在人是社会动物,有相对一致的价值观,有内在的机制保证社会的进步。这就是那些小众行为,都只会是新闻而不是潮流的原因。如果从降低养育的风险来讲,顺应潮流,节约成本,不失为明智之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