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富孩子,穷孩子

(2013-11-06 14:59:17) 下一个
这个题目,借自曾经风靡的一本书“富爸爸,穷爸爸”。

在移居温哥华前,女儿居住在美国藤校研究生居住区,也在这个区的学校上学。同学的家长,绝大多数是在藤校就业的职员或者就读的国际学生。为了方便女儿邀朋聚友,家就安在一楼,带着个小小的后院。一推开小院门,就是孩子的活动区。小孩下学回来,把书包一扔,就到院子里和一堆孩子玩耍。

女儿移居温哥华前,我就暗暗担心,环境巨大的差异,让她难以适应。我住在温哥华豪富区。象我这样的工薪阶层,在这个区是买不起独立屋的,只能住在公寓区。可是孩子上的学校,大多数孩子的家庭条件很好。这样的反差,成年人适应起来都困难,更何况是个孩子。

果不其然,这个问题在开学后变得特别明显。尽管我给女儿打了预防针,可是小孩的不适应症还是显而易见。

首先是孩子下学后,没有可以在一起撒丫子疯玩的小朋友了。现在的小学,绝大多数学生都住在分散的独立屋。上下班都有一堆的全职妈妈,司机保姆去接送孩子。下学后有些孩子,如我的女儿,可以在学校游乐区多玩一会儿再回家,但是更多的孩子,下学后也要参与各种活动。女儿觉得很孤单。

其次是孩子的思维方式之间,家庭环境的差异所造成的影响无处不在。孩子们是会攀比的。那种富人对于穷人自上而下的心理优势,尽管微妙,可是还是能够体会得到。我的女儿,在班里因为家庭条件最差和学习成绩最好而倍受排挤。有些富孩子,因为不忿所谓的“中国孩子”,学习处处压着他/她们一头,明着挑女儿的毛病,暗着借体育课的机会推搡女儿,以至于不时女儿身上带着伤回家。

女儿不喜欢现在的学校,我表示可以把她换到一所排名低的小学去,她又不太甘心。所以就这么将就维持着。

有一天,女儿突然问了个问题:“妈妈,为什么我在原先的学校,只是学习很好的学生之一,而现在我是班里最好的学生了?”

我说:“因为人群样本不一样啊。你原先的学校,学生的家长大多数都是优秀生出身。孩子也多数有这样的基因,或者从父母那里学到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你现在的学校,学生的家长许多是做生意的,那需要不同的能力。所以你的学习,就在他(她)们的孩子中脱颖而出了。”

女儿点头。因为会流利的中英文,她帮助过许多中国学生。她掰指头跟我一个个数过,共有十三个。她说,在美国藤校研究生区居住时,她的中国同学,没有一个请英文家教的。有的英文进步大,有的进步小。 但是现在的中国同学,往往有四五个英文家教,但都还是进步甚微。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现在的中国同学,依赖性比较强。好像知识就是装不进脑瓜。

我说,这些富孩子的父母做老板,有些事情,雇员就会自动处理好,不用他们费心。这些孩子,也往往有保姆什么的帮忙。当然省了很多力,但是孩子也丧失了许多锻炼的机会。另外这些父母,自己也不走学业这条路,对孩子的指导也有限。他们肯对孩子的教育进行投资,就是对孩子的爱了。

女儿也抱怨过家庭条件的不好。她问我,我和她的爸爸当年学业都很优异,为什么不能象她同学的父母那么成功。 我跟她说,这个问题很复杂,一句话两句话说不清。简单地说,我只是会念书,别的不会。能力如此不均衡,过得平庸也很正常。 我能够自食其力,独立负担她和我的生活,就算还对得起我父母的养育。 我接着说,更多的人,一技之长都没有,过得更平凡,甚至要靠啃老才能过下去。女儿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

这样的对话,还时不时地会出现。能够近距离地观察穷富之家不同的生活模式,也算是长了见识。我叮嘱女儿,要细心观察她和富孩子之间的不同,我和这些富孩子父母的不同,要取长补短。

我一直暗暗担心,女儿被富孩子欺负,是否能够挺过去。 昨天女儿拿着被老师夸奖过的诗作回家,讲述她的诗如何受老师赞赏,她的诗作被一个富孩子抄袭,老师如何生气。她把小脑袋埋在我怀里,说:“妈咪,谢谢你。你虽然没有钱,但是你教了我很多。我的同学,都是爸妈有钱,他们自己没有。只要我动脑子,我将来会有钱的。”

那一刻,我几乎热泪盈眶,那是一种混合愧疚和欣慰的复杂的感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rsehorsetigertiger' 的评论 :
热爱富人, 你就会/要想机会,税收,合作;羡慕不是热爱;抛弃穷人的想法。
horsehorsetigertig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Not really. I love rich people, but I am still poor.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个懂事女儿。
我儿子在美国的小学老师们非常注意平等,时刻注意不让小家伙感到不同。例如field trip去动物园时,特意交代同去的家长不要给自己孩子买玩具或零食,以免伤害到家长没去的同学的自尊心。与我结伴的老美家长向我提议,去坐动物园内的小火车,我〇K并说应给我俩带的其它两个同学也买票。但老师知道后,赶来阻止了,理由是其他同学的feeling. 让俺也上了一课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真的吗?
ahniu 回复 悄悄话 怨恨富人,你会成为穷人。热爱富人,你会成为富人。
旧金山的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