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悔教夫婿觅封侯

(2013-09-12 22:21:12) 下一个


这段时间实在在夹缝中找不到一丝空隙,来照料我杂草丛生的博客。但是看到是否支持丈夫海归的帖子,一时手痒,就写写自己的感受。


我的答案很简单,如果全家能够一起海归,就可以考虑这个选择,否则就都不归海。


一个人,在不成家的时候,可以随心所欲地只考虑自己的理想抱负,心之所好。但是一旦成家,就要从整个家庭的角度,考虑何处安家这种对一个家庭来讲,至关重要的问题。


N 年以前,我和先生移民加拿大东部。他的专业很难在加拿大找到工作,而正好在美国西部有个工作机会,他就坚持要去美国。我想带孩子和他一起去,他拒绝了。因为这份工作薪水并不高,很难养活整个家庭。但是他觉得有发展空间。就说等安定下来,状况好一些,再让我和孩子过去。


我当时很犹豫。我觉得自己的老公资质有限,也谈不上做什么事业。如果只是一份能够养家糊口的工作,何必劳燕分飞,骨肉分离。何况在国外,我们两个都无亲无戚,家庭应该摆在一个比工作更加重要的地位。当然,前一点我无法和老公交流,因为会伤害他的自尊心。经历过夫妻分居之苦的女朋友也给了我同样的劝诫。对我不甚满意的公婆,却支持老公的决定。说一个男人只要有出息,有的是女人。并且说,女人就是用来生孩子做家务的,在这种大事上没有资格阻拦男人。


在纷纷扰扰的思路中,我想,这件事情的关键,就是老公怎么看。如果他认为这是一个事业的机会,即使我不看好,我也应该支持他。免得他日后认为,是我这个女人拖了他的后腿,让他一辈子郁郁不得志。这样对于夫妻感情来讲,也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他只是认为这是一份工作,他自然知道如何权衡。另外,也是被公婆激的。在他们眼里,自己儿子什么都是好的。那么,就让事实说话吧。


尽管我对老公的选择并不看好,但是事实上的残酷性,还是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


这样一分,就是四年。每年,我们这个家庭只能团聚两次。加上能有一个月吧。


在这四年里,我独自拉扯我的女儿,做一份全职的工作,同时在考专业执照。由于长期疲劳,我的身体抵抗力越来越差。平均每半年,我会拜访家庭医生一次。但是精神上的痛苦,远远超过了身体上的透支。我经常在想,我的婚姻,有什么意义。我生病的时候,我的至亲去了天堂的时候,我失业的时候,我出车祸的时候,那个曾经信誓旦旦,爱我照顾我一辈子的那个人在哪里?因为长期纠结,我曾经一度患上抑郁症。


我对先生的失望越来越深刻。因为长期分居,这种失望,其实是在平日里不会交流的。团聚的时候,因为珍惜来之不易的家庭团圆,我们都尽量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对方。每次他来看望我和女儿,我都要在他到来之前,在家里做大扫除,买一大堆自己平日舍不得吃用的东西。在交流的时候,好像彼此有默契,都小心翼翼地避开敏感话题,尽量说一些有趣的,轻松的事情。


在分居两国的时候,我的生活,象疯狂旋转的陀螺,没有喘息的空间。所以我对他那边的生活,压根没有精力顾及。即使在某天深夜,接到他突然的电话,要求离婚,我也只是心中微微叹了一口气,想该来的,总会来的。我并不会天真地认为,他在异地,能够长期忍受寂寞,虽然我从不过问。我当时很轻淡地说:“可以,你想好就可以。但是孩子得归我。”他在电话那端默不作声。我放下电话。想这样也好。我自己是个很传统的中国女人,一辈子循规蹈矩,勤勤恳恳。如果这样的我,还不能留住一个男人的心,就该放手了。


老公后来再没提离婚的事情。我在分居四年后,拿到加拿大的身份,就辞去加拿大的工作,去了美国西部。让相依为命的女儿,有个完整的家庭生活。


到了美国,才知道老公的境况,比他描述的,和我想象的,更加糟糕。他在美国,由于个人原因,职业上没有发展空间,只能维持一份看不到前途的工作。由于当年是抛妻别子地到美国奋斗,他觉得做到这个样子,难以对家人交待,就一直粉饰太平。


当他又提出要海归中国,要照顾年迈父母的时候,我知道自己恐怕到了最后抉择的时候。


我回了趟中国,试着找工作。由于年龄问题,加上长年在国外,已经没有人脉的积累,我没有找到工作。而且我已经不太习惯中国的生活方式,孩子也不适应那里的教育。我在国外,可以独立生活。夫妻长期分居,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象当年支持他去美国那样,在寂静的深夜里默默想了很久,下了决心,我不要这样有名无实的婚姻。


我如今在加拿大,又过起和女儿相依为命的生活。忙乎工作和执照考试,同时幸福地看着女儿一天天地长大。我叮嘱女儿,和海归中国的爸爸多联系,多交流。


我很感谢这个如今在法律上还是我老公的男人。没有他的分居决定,我一直都不可能知道,自己可以过得很独立,很恣意。那张婚纸,对于我们彼此完全没有意义,而且总会废止掉,只是时间而已。我象听一个外人故事那样,听女儿转述他爸爸海归的经历,并配合情节,发出迎合的惊叹和疑问声音。但是他的遭遇,再也进入不了我的心里。于我何干呢?


我亲身的经历说明,海归的选择,是奔着事业发展的想法,却是偏颇了。有些人,在地球的哪一点,都没有事业一说。


所以,海归与否,对于一个成人来讲,无非一个选择。然后,每个人去承担选择的后果而已。不管情愿与否。


女人,也许悔教夫婿觅封侯,男人呢,悔不悔呢?只有天知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山水之间 回复 悄悄话 读你这个发了快一年的帖子,明白了你的处境,庆幸自己当年的选择---尽管到现在,我老公还不时地抱怨我没有回国抢一杯羹,而我毫无悔意。

你当初选择那个人做伴侣,自有你的缘由,现在冷静下来仔细想想,那些缘由还在吗?如果还在,那就极力保住家庭,毕竟这样对你的孩子是好的。父母的婚姻会给孩子的将来多多少少的影响的。

如果当年的缘由都不在了,那就放下过去,寻找下一个伙伴吧。跟前者,好说好散。

有一点提醒你: 人是需要鼓励的,不分男女,不分成年还是儿童。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你要学会看见人的优点、长处,鼓励他/她发挥长处。这一点不管你是重整旧关系还是建立新关系都要牢记在心。
seedof 回复 悄悄话 优秀如你,还是早点离婚,追求你自己的幸福吧。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你活得明白了。祝福。
但反过来说,国女中很少人容得了事业无成的顾家男人。

多数人不会正确对待自己与对方,成败得失。
helix22 回复 悄悄话 同情。 LZ 有爱心,很懂理。 在海外闯生活造成家庭分裂很可惜。 是他在家庭事业关系上掌握不好,他的父母也没长大,其实是害了他儿子。

那些一味骂海归的应多学学LZ看问题的全面性。 不要以为中国人是异类, 那是表象。 其实海归不是LZ这事的关键。 问题早就在他去美国工作时就引发了。 那从加拿大到美国该怎么叫?

问题是当男人没有很好的工作时(不论海内海外), 这个家庭该怎么办? 丈夫妻子应如何安排生活方式? 只要有一方对家庭不重视,未来都难是好的。
乐途 回复 悄悄话 你心里承受力很好,情商颇高,佩服。既然婚姻有名无实。离吧,相信你会找到更好的。除非你还爱着他。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简谱的语言,切肤的感受。大赞。

只是有一点要说,当年你为什么莫没有帮前夫找到他能ANCHOR那颗心的地方。你是很有智慧的呀。好,不从你的角度说。其实男人天性是脆弱的,如果在工作和收入上逊色于对方,很多人会反弹的。在北美,很多中国男人要受这份委屈的。很多人都会挣扎着给那颗无可安放的心找个归宿。可怜的是,许多女人也要为生计和家庭奔波着,无瑕顾及这些。从小不就说好男儿志在四方,丈夫志四海,万里若比邻吗。现实虽不是万剑穿心,绝不亚于盾刀割肉。如果此时,没有对方像放风筝那样的钢柔牵扯,一旦风筝断了线,他就会转瞬即逝。

这个命题太大了。没法说完。
doublelu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车男' 的评论 :
Agree with you. "人贵在有自知之明"
doubleluck 回复 悄悄话 哎哟,等了好几个月了,才看到你的新作。很喜欢你的文章,你很有智慧。希望你能多抽时间更新博客,你的文章对我来说是心里鸡汤。
机车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落贵族' 的评论 : 我不同意您的说法。人贵在有自知之明。没有自知之明的人,才会一错再错,再把责任推在别人身上。
机车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hualan' 的评论 : 非常正确!
机车男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您。这样的男人不值得你等,也不值得你难过。
他的心中没有家, 没有你,没有女儿
只有他自己。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海龟男人都是为了那点事儿才海归的,无一例外。但他们偏要拿什么“事业" 之类的说事。
的确,这是中国特色。其他民族的男人,离婚、婚外情、嫖娼、做鸭都很常见,但没有用这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抛妻别子的。
clipsal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豌豆荚' 的评论 :
海归男人的一个主要动力就是女人。即使每一个海归男人的老婆都不这样认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男人海归,女人留守, 已经说了10几年的话题。 只有中国人这么做,我周围没有一个民族的家庭这么做。

我只纳闷我们中国人怎么了。

个人想法:
1. 哪里都有好坏,家人要一起协商,尽量争取一家人在一起。
2. 不管谁海归,另一方跟着回去,我旁边有高三孩子因为完全无法得到身份回去都适用了。
3. 如果一方不论什么原因不愿意回去, 想法搞好关系, 安排好自己生活, 不要抱怨。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你的故事!我现在也站在了婚姻解体的十字路口,你的理性给了我很多的启示,一下子理清楚了我纷乱的思绪。谢谢!也祝愿你一生快乐健康!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什么理由,夫妻分居都不是件好事,是走向离婚的捷径。
谢好文,祝你健康快乐。
没落贵族 回复 悄悄话 移民中又一个不幸的家庭。你提到你先生资质有限,这种想法是逼你先走到这一步的一大原因。即使你嘴上不说,夫妻之间不言不明。而你先生却不甘心,不服这口气,最终撕裂了你的家。人各有所长,各有天命,难的是如何找适合自己的生活,两个人在一起又要彼此迁就,折中,就更难了。
咖啡豌豆荚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如果没有一个男人给你的锥心伤痛,是很难成就一名女性的独立与坚强的。

我认为,男人如果要出轨,无论海归与否,无论你是否和他一起海归,他终究是会出轨的。根本原因是他的心中没有家庭,没有你和孩子,所以才能那样舍得伤害你和家庭。

我和老公一起海归的,但是在我眼皮底下,他还是出轨了。那两口子加上孩子都是我们的朋友,结果我老公和那个老婆出轨了。这件事对我打击太大,心中对未来没有任何憧憬了。虽然他说会改,但我并不相信他。现在我自己带孩子在国外生活。

我很庆幸自己有个外国的身份,可以远离那个龌龊的社会,远离那些没有道德底线的人们。
nanako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不缺好男人 下一个会更好
oldCar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 我有相似的经历, 好在现在都过去了。 但是看到你的文章,又感同身受。

你是一个好妈妈,好女人。 祝福你!!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顶。你是个内心强大的人。
保重身体。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的独立与坚强从来都来之不易,没有一个无能男人无意的打造与他给与的锥心伤痛,是很难成就一名女性的独立与坚强的。愿天下所有的女人都不独立,不坚强。
蔷薇大花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坚强,你老公一生都会对你和孩子感到愧疚的,他即使再婚,也给予不了另一个女人完整的爱,倒是你,完全放下了。了不起!
-牧歌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与理解你,一个男人在海外困境面前,总是撤退,总选择撤,不知道心中是否有家庭,有你孩子,所以要珍重自己,要坚强,不靠他人去好好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