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不见棺材不落泪

(2013-04-10 18:59:59) 下一个


我为一个朋友找过房子。交钥匙的那一天,却得知房东跑到外地去了。因为儿子摩托车出了车祸,她要跑到医院看护陪伴孩子。


转天早晨她回来,把钥匙交给我。出于礼貌,我问了问她儿子的状况。


她说:“谢谢。我儿子状况还好。”说完,老太太缩起身子,模仿儿子走路的蹒跚状态。我一看,心想这还叫好。跟残疾也差不多。


我说:“你没跟儿子说过,开摩托车很危险吗?”


老太太说:“我亲爱的,你没有养过孩子吗?小孩子哪有听大人话的。都是吃了亏,才想起妈妈。”


我直点头。可不是,小孩都是一副不见棺材不落泪的架势。


我的丫头三岁时,我跟她说,厨房的剪刀不能动。结果有天晚上就从厨房哭着出来,指头上全是血。是自己偷偷试剪刀造成的。那个口子,因为离指关节近,很难愈合。后来就落了疤。


丫头五岁时,大冬天非要穿新裙子。我急着上班,既没有时间和她磨矶,也想给她个教训,就由着她。结果第二天她发高烧,害得我从班上赶回家照顾她。以后在穿衣服上的问题上,才听话了好多。


丫头六岁回国的时候,离开我的管束,在我爸妈家里疯闹,早把我的坐有坐相,站有站相的教训扔到脑后。结果身体没有保持好平衡,磕到玻璃板上,脸上缝了三针。 小女孩还不到爱美的时候,所以根本不在乎。倒是把我这个当妈的心疼个半死。


不写了,简直是“一把辛酸泪”。


从理智上来讲,孩子不走弯路长不大。再说,不管我的阅历是否宝贵,总不应该代替孩子的人生体验。如果人生是场盛宴,我不该对孩子指指戳戳,越俎代庖,而是应该由着她的性子爱好,品尝她自己的选择。


可是从情感上说,我其实是看不得自己的孩子受半点委屈,走一点弯路。所以在孩子问题上,我是个没法理智的人。


丫头日渐长大,慢慢地也不再那么听话。犟嘴的时候也多了起来。


有时跟她讲道理,丫头就不吭气,也不应声。我一重复强调,她就说我唠叨。我说话她没有反应,又不知道她听懂没有,是不是接受。


有一次又在那样地较劲。丫头还是那样拿沉默对付。我突然崩溃了。


单身母亲那样的日子,过久了,性格就会被生活磨砺得十分粗糙。因为不对生活,男人存在任何幻想,女人就会变得特别坚强。离婚,我是半滴泪都没有掉过。可是,那次我哭了。


偶然见到我的眼泪,丫头真的是慌了。一副什么都好说的架势。


我心里倒是结结实实地吃了一惊。我是特别瞧不上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女人,也不屑使这样的小手段。难道为了让孩子听话,我就不得不学会脆弱的表达方式?当然我不会。即使会,总使也不管用。


所以,我就得学会老太太那样岿然不动的心理素质。看着孩子走弯路,想着还好还好,不是最坏的结果。


孩子不见棺材不掉泪。而我,肯定陪着她,对着棺材掉泪。 悲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