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那一声惊喜

(2013-04-27 15:58:52) 下一个


根据我和前夫的个人境况,女儿有时会和前夫暂时生活一段时间。

再过几天,就是女儿的生日。

在考虑孩子的生日礼物时,我稍稍犹豫了。没有几个星期,女儿就会回到我身边,还要寄给她礼物吗?

但是想到活在当下,我就很快下了决心。寄吧。虽然费点事,花点钱,但是赶上女儿心中最重要的日子,会让女儿高兴。

偶然知道女儿是 Taylor Swift 的粉丝,Taylor Swift写的近百首歌,女儿每首都知道。我就在加拿大HMV 一家分店里,买下Taylor Swift当天售卖的所有专辑,裹在买给女儿的十几件衣裙里,用FEDEX 寄给她。

今天给女儿打电话,中间提到,已经把给她的生日礼物,快递到美国。

毫无防备下,我听到电话那边,一声喜悦的尖叫,以至于我第一个反应是手机出了毛病,差点把手机摔了。

接着,女儿激动地问:
妈妈,我什么时候能够拿到?

我说:
我查过了,礼物已经过了海关,下周二就可以收到。不过,那天你要上学啊。

女儿说:
妈妈,我五点就回家了。

我说:
没有关系。即使你不在家,FEDEX 会给你留个条,通知你去它的服务站拿。生日前,你肯定能够拿到。

我突然百感交集,不想再说下去,就温言跟女儿说:去玩吧。以后妈妈再打给你。

放下电话,我怔然坐了很久。

一是非常心疼我的女儿。尽管我为她付出了自己微薄的所有,但是总是觉得,那么对不起她。在她记忆里,和父母双方在一起,只有不到一年,还是父母分手前的一年。她长在一个不完整的家庭,但是还算是个健康快乐,学业优秀的孩子。因为她,我觉得自己特别走运,常常感恩。那声惊喜,让我鼻子酸酸的,好像总算对得起女儿一回。

另外真的觉得自己老了。我自己也不时收到些小礼物。总是很礼貌地打开,微笑地说喜欢,并且注意,在下一次出现在送礼人前,尽量使用这些礼物,让对方感到自己对他/她用心的悦纳和感谢。但是人到中年,心里好像长了厚厚的茧子,这些喜悦并不能够穿过那层厚茧,到达内心。

我在孩子面前,总是一副引路人的面孔出现,仿佛女儿对我言听计从,就会有幸福圆满的生活。但是今天,我突然自惭形秽,女儿那种纯明的快乐,深刻地触动我。我何德何能,在这样快活的灵魂前,有那样的高高在上。

我突然明了张爱玲说过的那种爱的感觉,
很低很低,低到灰尘里,但内心是欢乐的,从灰尘里开出花来

女儿,我爱你,祝你生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几句闲话 回复 悄悄话 为您这对母女感动。。。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very very touc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