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我为什么不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2013-02-11 07:49:18) 下一个

蛇年大年初一,孩子白天和小朋友一起玩,但是晚上明显情绪就低落了。 

我问她怎么回事,她不说。只是推说自己感冒后头疼。

毕竟母女连心,我特别着急。倒不是怕她病没有好利索,怕她有心事不讲憋在心里。在不知不觉中,孩子慢慢长大了,有些话,藏起来不说了。 

我催她,她也不说。我一时情绪上来,也快掉了眼泪。单亲母亲,和孩子的感情特别深,同时也因为这样的生活特别辛苦,没有人可以分担,脆弱的时候就会难以控制那种焦虑和酸楚。

女儿哭了。抽抽嗒嗒地说:“妈妈,我知道你为了我,做了许多。可是,”她停顿了一下,小心地说:“可是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不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我只能跟一个在一起。”

终于,那个单亲家庭面临的棘手的问题,被孩子提出来了。 

我做了几个深呼吸,告诉自己要镇静。 也是时候要解释给孩子听了。

我说:“宝贝,你是个好孩子。你爱你的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也爱你。可是问题出在了爸爸妈妈身上。爸爸妈妈彼此之间不爱了。 

我接着说:“妈妈被你奶奶和爸爸打怕了。妈妈现在身上还有奶奶和爸爸打的伤痕和后遗症。奶奶和爸爸都是好人,但是他们在有压力时,不太能够控制住自己。 在失去理智的时候,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事后他们也后悔,但是他们改不了。”

过去的痛楚在我眼前闪过,我必须得勉力控制自己才能说下去:“孩子,任何人之间的关系,最基础的是安全感。在有了安全感的前提下,才能有信任和放松的感觉。 奶奶和爸爸都说,动完手后日子还能该怎么过就怎么过。但那个不是妈妈的感觉。妈妈在奶奶打过之后,去看她的时候,都很注意,坐行都和她保持距离。有一次她拉妈妈的手,妈妈当时就一激灵,浑身都紧张起来了,就要甩开她的手。奶奶紧紧攥住妈妈的手。那时妈妈心里就是害怕。妈妈和爸爸分开,至少不再担心,因为和爸爸意见不合而挨打。孩子,如果你要和父母都在一起,而父母不能和睦而处的话,你可能会更难受。因为你不知道怎样解决,两个人你都爱,你也不知道该帮哪一个,是不是?”

孩子的情绪缓和了好多。毕竟,她的奶奶和爸爸对我几次动手,孩子都在场。孩子虽然小,但是那样恐惧的经历,还是记得的。

我趁热打铁:“你看你的小朋友 E, 她爸爸在她没有出生时,就抛弃了她和她妈妈。 她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爸爸,她爸爸也没有给过她一分钱。她才是真正的没有爸爸。你的爸爸,对你很好。你比你的朋友幸福多了。”

我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宝贝,你只管爱你的爸爸,奶奶,这些都是你的亲人。他们都对你很好。你不必管他们和妈妈的关系。那个不是你能决定和改变的事情,也和你无关。”

女儿说:“妈妈,以后我回国,我可以去看爸爸和奶奶吗?”

我特别欣慰:“当然了。 你这样,我特别高兴。你不要介入大人的矛盾之中,做好你自己该做的事情就好。”

女儿又高兴了。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糊涂到把孩子当成一种武器,去报复伤害过我的人。对于我受到的伤害,孩子没有办法感同身受。可她爱她的亲人们,即使和妈妈如此亲近,也不能改变其他那种血缘里的亲密。

我爱你,我轻轻地在心底对女儿说,因为爱你,我也爱了这个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atchon1998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很佩服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