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自立能够降低人生风险 2

(2013-01-27 23:50:11) 下一个

我写帖子,很少直接写结论。而是先写故事做铺垫铺陈,再水到渠成地写一两句结论。

今晚有事,看到谈自立,就匆匆地写了自己的观点下网。事情办完,上网看到有的网友说看不懂。因为以前表现可能还算良好,语不惊人死不休不是我的文风,所以网友尽可能温和地抗议。所以我就把没有写的故事写一写。

我是商科背景。用商科思维来观察阐释社会现象,也是常用的工具。

商业模式里,需要用最小的成本,争取最大的收益。这个原理的假设称为“理性投资者或消费者”。俗话说,“空手套白狼”,或者“无本的买卖”,就是这个理论的一个极端例子的诠释。

自立,就是说,获取收益的资源来自自身,不来自外界。

我的第一个观点是,不利用外界资源,不是理性的选择。

比如,如果生为皇亲国戚,或者口衔着银匙出世的孩子,他/她们的人生注定不会和平头百姓一样。他/她们是否需要自立?当然。但是他们的自立,和普通人所谈的自立不一样。因为他们的背景,已经为他们积累了大多数人几辈子都奋斗不来的基础。在不同的基础上,谈同样的概念,怎么可能是一种东西?

举实际的例子。我在加拿大,认识几个华人投资移民,并曾经教过几个这样家庭里成长的孩子。

这些孩子有普遍的特性,懂事礼貌,但是学习成绩都很平平。

/她们都是资质不错的孩子,为什么成绩没有那么突出?作为他/她们的辅导老师,我必须找出原因。

根据在辅导中的观察,以及和学校授课老师的交流,我明白了一点,就是这些孩子,学习无法优异的原因,就是因为家庭条件过于优越了。

首先他们/她们没有什么学习的动力。

学习能力往往是普通人攀爬社会台阶,谋生立命的手段。这些孩子,长大后,就会顺理成章地成为“少东家”,“少掌门”,哪里需要用学习成绩去做敲门砖?学习的过程,要耐得住寂寞,也很辛苦。他们除非犯傻,为什么要辛辛苦苦地获取轻轻松松就能得到的东西?

第二他们/她们没有学习竞争的压力。

我们小的时候,要靠成绩考重点学校。所以一路上来,是必须靠自己的。

而这些孩子,还不到上学的时候,父母就给学校大手笔地捐钱了。上名校就象普通小孩的升级。他们/她们从小就不在正常的竞争环境下生存,也不需要走靠自己的路。

第三他/她们没有艰苦的生活环境培养

艰苦的生活环境,才能磨砺出高效率的生活模式。

这些孩子,家里都是有保姆的。他们/她们不需要考虑家务问题,也很少需要考虑他人的时间表。这样的孩子,缺乏组织协调的训练。而组织协调的思维,是学习成绩优异必不可少的。

所以我后来拒绝培训这样家庭出来的孩子。技能的传授,就对“学徒”而言。哪有少爷小姐当好学徒的?

因为这段经历,我明白了,自立,就是对普通民众而言。而人的天性,是有条件,就要养尊处优的。

我的第二个观点是,仅仅依靠外界资源,是个风险巨大的选择。

当我要求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自立的时候,我比谁都明白,我靠不了别人,我也没有太多的能力让孩子依靠。就是这样。但我并不抱怨无权无钱的爹娘,也不嗟叹自己单身母亲的现实,更不会因为自己没有能力给孩子一个好的物质基础而难过。因为靠自己,是个风险小的选择,能够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而且能够更大限度地取得自由。古人云:无欲则刚。就是说,如果不去依靠别人生存,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愿生活。那是强者的姿态。

在面对各式各样的境况下,保持安静的内心,做自己能够或者喜欢的事,自食其力地生活,是一种幸福。

在这样的基础上,如果有优越的家庭背景,固然好。但是那个是不能选择的;嫁娶豪门贵胄,也好,但那是个小概率事件,也不能做到人生计划里,只能随遇而安。

需要极力避免的,就是在锦衣玉食中,没有自立的能力。否则有个万一,落魄的滋味,生活的反差,会把以前没有遇到的不如意,加倍地累加和放大。

自立不是说教的。那是情势所至。凡事顺势而为,居安思危。说明白点,如果孩子能够有提携,有依靠,有什么不好?但是只倚仗别人,不致力个人的成长,就象孤注一掷的赌徒,面临巨大的风险。风险分散,就用到另外一类经济理论了。

有位网友跟贴总结的好,就直接用来做结论了。要有自立的本领,但不要拒绝不自立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其实还有一个我认为很重要得外界资源,神的爱和存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