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纠结

(2013-01-27 08:35:04) 下一个

晚上睡下前,照例和女儿说说话。

聊着聊着,女儿问:“妈妈,有个挺不错的大学叫Harvard,是不是?”

即使我不推孩子爬藤,说起这个字眼也带着崇敬:“那个学校岂止是挺不错啊,它是世界上排名第一的学校。”

我轻轻叹口气:“去这种学校,竞争很激烈。学生要很聪明,也很努力,在某些地方还要有天赋,才能进去。除了  Harvard,  还有其他的好学校,  Princeton, NYU, MIT, John Hopkins, Dartmouth. 等等。”

女儿说:“妈妈,还有Stanford, Yale。”

我大吃一惊:“你怎么知道的?”

女儿说:“看电视知道的。”

女儿问我:“妈妈,怎样才能拿到full scholarship?”

我没有在这个方面用过心思,答不出来,只能笼统地说:“特别优秀的学生,好大学也会用full scholarship 来争取。你怎么问这么个问题?“

女儿说:”电视上说的。有个小姑娘,她的妹妹拿到了,她没有拿到。“

我说:“宝贝,你如果有上这样学校的实力,钱不是最大的问题。”

我想了想,说:“虽然上藤校不容易,还有更难的。比如学中文。”

女儿说:“学中文是很难很难很难很难的。”她一口气重复说了四个很难。

我说:“你要肯跟我好好学,妈妈就好好教你。你能达到我的小学程度,写写简单的交流信件,就已经很棒了。”

我接着提出要求:“如果爸爸妈妈最后决定你在加拿大完成中学教育的话,你会去法语学校,学习法语。”

女儿问:“妈咪,我为什么要学法语。”

我问:“加拿大是几种官方语言?”

女儿答:“两种。英语和法语。”

我接着问:“哪种语言更重要?”

女儿说:“英语。”

我说:“错了吧。在加拿大,法律规定法语和英语同等重要。任何加拿大公民在政府里,享有用英语或法语服务的同样的权利。”

我跟她说:“妈妈相信,如果你能有比较好的语言技能,将来的路会宽。许多技能,不象语言那样,要花特别多的时间和精力,晚点学也来得及。妈妈认为谋生的技能,更为重要。当然,能到藤校去学习谋生的技能,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然后,就和女儿聊些她小朋友的事情。

夜里怎么也睡不着。

我想起认识的一个原住民女子 (就是土著民)。我没有问她年龄。知道她成家,看起来是三十多岁的样子。她一直在努力保留原住民的文化,提高原住民的教育和经济福祉。去年她申请硕士研究院。Harvard  录取了她。她为了家庭,她没有选择去Harvard 读书,而是留在温哥华。这个女子,就是很有想法的人。我曾经开玩笑说,你如果竞选加拿大总督,我一定给你投票。她挺认真地说,我是准备竞选议员,请你支持。

也许因为自己和当地人接触多,自己对藤校的看法也和他们接近了?他们说起藤校,也是觉得很棒。但是不会有那种艳羡的表情和口气。就象说某人住的豪宅,不错是不错,但不关自己半毛钱。更多的,他们注重自己想要的,如果是个藤校是个能够帮助自己实现目标的手段,就争取。否则,藤校就和自己八竿子打不着。

我和女儿谈了自己的看法,而且是成型的看法。但是我知道,走一条大多数人不选的路,有多大的风险。有些上法语学校的孩子,法语没学好不说,英语都落下来。而且,我的孩子,只是知道她读书不吃力,在其他方面的兴趣和天赋还没有看出来。学语言,是个途径,也是限制。走这条路,基本是选文科方向了。是不是选早了?

在心底,我还是纠结了。

不知道童鞋们,什么时候开始考虑孩子文理选科方向,和大学目标的?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