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因祸得福

(2013-01-19 11:03:51) 下一个
这周看了网友乔一写的抑郁症,我特别庆幸自己因为抑郁症,而因祸得福。

在我的博客里,曾经写下“焦虑症”,但我可没有乔一的勇气,贴出来,将自己的伤和痛,剥得明明白白,给众人围观品评。

我现在写下来,一是要支持这样勇敢和无私分享自己人生经验的网友,一是鼓励同样经受抑郁症的病友,走过阴霾,就是晴天。

我要写下忧郁症如何让我重生。

(1)我的抑郁症的体验

没有经过抑郁症的人,确实不太能够理解。

我的抑郁症还算轻微,但确实是种病状,不是简单的一时想不开。我有很长时间,一天只能睡三到四个小时。我那时是单身母亲,又工作又读书,这样的压力,正常睡眠下身体的负荷量都很巨大,何况睡眠那么少,身体的亏损消耗根本弥补不过来。

时间一长,身体就提抗议,开始罢工。每个人的身体,都有“survival mode”,能尽量减低身体的消耗;长期睡不着,慢慢地,我就吃什么东西都没有感觉了,对情感类的反应都很迟钝,也就是说,喜怒哀乐,我通通难以感受。唯一的例外,是看到我的女儿,好像还能有一点高兴啊,担心啊那样的情绪。也就是说,母性的本能,还没有丧失掉。 那时就是过着行尸走肉般的日子,毫无生之乐趣。

最痛苦的时候,我也有轻生的念头。 但是做单身母亲,心里头就是放不下那个孩子。我怕我一跳楼,转天孩子醒来,还不得吓坏了。在阳台上望了那么多晚的星空,总是下不了决心。一次我真的觉得撑不住了。半夜给妈妈打个电话,把女儿托付给她。我妈听了,又急又怒:“那是你的孩子,你当妈的不管,孩子还能指望谁?你这样的心理素质,文革里早死了一百次了。”我妈的话,把我彻底骂醒了。

我自己也知道有什么不对劲了,为这个去求助医生;开始两个医生,没有作用。遇上第三个医生,可能有过类似的经验,开出 抑郁症中的 “anxiety” (焦虑症),让我去看心理医生。这时距离我失眠,已经过去两年了。

我没有时间去看心理医生,只好按照药方“知行疗法”的提示,自己找书看。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解心结。这个过程很漫长,也很痛苦。有部分心得我写在以前的博文里。但是能够最后痊愈,是有特殊的机缘的,没有普遍性。就不写了。

这样大约又过了两年,我好了个七七八八。当第一次又能够一口气睡足7个小时,我喜极而泣。幸福多么平凡啊,就是能睡个好觉。那种失而复得的喜悦,没有经历的人,很难感受到。后来,我又慢慢地恢复了味觉。再后来,我又能体会那些复杂的情感,并且把它们用文字表达出来。

(2)我的抑郁症的病因

我忧郁症的病因,来自于婚姻的不如意。从婆媳关系开始。

结婚头几年,我和婆家的关系很好,他们对我算是热情关心,我对他们也很慷慨。

公婆被拒签过三次,第四次,终于签过了。那时我和前夫在不同的城市。前夫在忙毕业。而他所在的美国中等城市,中国人很少,公婆呆着很闷。我在加拿大多伦多,中国人多,也热闹,又想孩子,就把老人孩子接到多伦多。这个没有社会经验的好意,揭开了我痛苦婚姻的序幕。

我的公婆文化素质不高,在国内也是闭塞的小城市。在他们出国前,想像着我们的生活,富裕无忧,并且有能力惠及大家庭。

出了国以后,他们看到了国外的艰难,在心疼儿子的同时,他们也在承受幻想落空的痛苦。
 
但是这样的痛苦,他们用来缓解的一个方式,就是从指责我开始,来发泄他们的不满和难受。

我那几个月的日子就是这么过的。每天回到家,就是小心翼翼地,不知道哪件事,哪句话,会受到老人劈头盖脸地指责。那种疾风暴雨的指责方式,是典型的文革批斗方式。从头到脚,无穷地阐发和上纲上线。一个晚上这样的轰炸下去,耳边总是嗡嗡地响。到了半夜,就再也睡不着,心里在犯愁,不知道明天能不能安然度过。
 
这样难熬的日子,我曾经偷偷给前夫打过电话,让他把父母接走。孝顺的前夫一下子就炸了:“你要把我爸妈从家里赶出来?你这是人做的事吗?”所以我没有能把这两尊神送走。只能忍着。

那些小事,说来都是好笑。但就是那些评论,次数多了,象一刀刀的锋利,再坚韧柔软的心也受不了。

比如我忙工作,公婆就当我面评论:“国外的人,想钱都想疯了。”

我给他们在柜子里放了500块钱,让他们在我上班的时候,能够有钱随便买些需要的东西,公公找我谈话,说:“你不就是为了显摆你养我们吗,我们都是有骨气的,我有儿子孝顺,你的钱我们不会拿。”

出去买菜,问他们要吃什么,随便买。西瓜重,我没有买,他们不说要买,转头公公就拿着这个当把柄指责:“看看我们来你家作个客,连个西瓜都吃不上。有这么做媳妇的吗?”

因为我和前夫在不同国家的城市住,我不过答了句房子是我自己租的,婆婆就骂:“说这句话真是不要脸,夫妻间的钱分得开吗?拿着我儿子的钱,非说成是自己的。”(我那时的工资差不多是做学生的前夫的两倍,我婆婆占上风惯了,对这个最不舒服。)

在他们在的时候,我前夫决定不来加拿大,留在美国。我还没有表达自己的意见呢,公公就说了:“我儿子怎么能来加拿大呢?我儿子是人才。加拿大这个地方,只有象你这样的才来。”我只能不说话。

其实老人也是知道长期分居对夫妻感情不好。婆婆还为此找我谈话,原话是:“你怎么就不象个女人呢?女人就是伺候丈夫,生孩子。你工作干什么。” 我工作被他们指责得太多了,那一次我反击了:“那是因为你儿子一个人养不起家。”

不再写了,否则就是一篇媳妇的血泪大控诉。

现在回头看,我知道老人都是自尊心特别强。尤其象我的婆婆这样的人,一辈子强势惯了,控制欲又强。 她在自己家里,什么都是她说了算。当她到了国外,不懂英文,只能听媳妇的,这让她很不爽。

在公婆家里,我总是小媳妇唯唯诺诺样。所以老人一直以为,我们的小家,是他们儿子做主,儿子一个人撑起小家庭的一片天。等到了国外,他们才知道,我挣得比他们儿子多,工作生活都很独立。他们怕儿子镇不住我,就不停地贬低我,要给我洗脑,变成他们希望的媳妇样。

所以我特别理解乔一的那种感受。遇上这样强势的长辈,就是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乔一的父母,用“爱”的理由,打造一个他们心中的好孩子。我的前公婆,打着“孝顺”,“妇德”的大旗,要把我变成一个满足他们心意的媳妇。

就这样,我的前公婆,将我和前夫的感情撕开一个大口子,而我们后来常年的分居,也没有机会弥补感情。再加上这样那样的不如意和一些痛苦经历,最后我的婚姻终于解体。

就在面对婚姻风雨飘摇的日子里,我罹患了抑郁症。真的,在睡不着的晚上,公婆骂我打我的片断一遍遍地,在脑海中象过电影一样回放。他们的语气,语句,都是那样真切。而我总是想象着这样一个场景,在他们骂我的时候,我能够回嘴,针锋相对,痛快淋漓。

我看着乔一写的那些感觉,特别熟悉。长辈站在道德制高点指指戳戳,我们没有办法撕破脸反抗,可是在潜意识里,我们又多么希望改变那些其实更改不了的回忆啊?那样深刻的痛苦。也许只有同样经历的人才会感同身受。

(3)抑郁症后的重生

写了这么多,才写到我希望的正文。抑郁症痊愈后,我变了很多。

A. 深刻了解了自己

在抑郁症罹患和痊愈的过程中,我是个单身母亲。

女人就是“为母则强”。我发现,我比自己想象的能干多了:我在女儿无限崇拜的目光中,自己给车换了灯:我在两周内,接连考过三门国际内审师的考试;我教女儿中文,在测试时,她跳级后仍然是班里最好的学生;我没有看心理医生,也没有服药,但是看了很多书,细细琢磨,自我治愈了抑郁症。

我同时发现,我比自己想象的“自私”太多。如果我不是那么只关注自己的感受,而忽略公婆的心理,我婚姻的悲剧,也许可以避免;如果我不是那么只在意自己的职业,而忽略其他的方向,我的职业发展空间不会那么狭窄;如果我能够少在自己的坎坷上纠结,多关注其他弱势人群,我就不会罹患抑郁症。

我在痊愈后,入了佛门,求修心养性。而且我一直在做义工。后来我不仅再也没有抑郁过,而且活得恣意飞扬;心满意足。

B. 保持良好的距离

我抑郁症的缘起,是我以前不懂,需要通过这样惨烈和痛苦的方式,去学会和他人保持一个适宜的距离。
结婚这么多年,我一直尽力地做一个好儿媳,而在和公婆同住之前,我打心眼里是把他们当父母看待的。但是事实就是,我们彼此都不会做到真正的父母子女的程度。因为这不符合人性。没有血缘关系,也没有常年磨合。经受不了考验。

人在心理上,总会觉得自己不应该是那个倒霉蛋。这种心理,让我即使听过那么多的婆媳大战事例,仍旧天真地以为自己可以是个例外。直到自己变成事例之一。

前夫作为夹在当中的人,选择了父母。虽然他以为他是选择了我,因为他没有听从父母的话,当即和我离婚。但是他和我彼此的疏远和芥蒂,让我们的婚姻慢慢地变了味道。

我在公婆离开北美后罹患抑郁症,其实也是痛苦在,慢慢意识到我的婚姻是难以维系了。很长很长的时间,我在想,那样油里调蜜的爱情,大概也是个天真的童话吧。

痊愈后,我对他人明显宽容了。如果我倾心以待的人,都是这样不堪的结局,又怎么可以去期望别人的善待呢。因为对他人再无所求,所以我总是很惊喜地发现,别人对我厚厚薄薄的善意。这使我觉得生活总是很阳光。

痊愈后,我离开我的前夫,只觉得缘分已尽,有点萧索的凄凉。仅此而已。更多的是解脱和放松。能够迫得女人得了抑郁症的,绝不是一桩值得保留的婚姻。那是我和他的家庭,以及他个人之间,最好的距离。

痊愈后,我对女儿,也意识到要保持一个良好的距离。即使我那样地爱她,我既不会为她,牺牲掉我的梦想,事业和爱好;也不会拿我的爱做砝码,剥夺掉她自由的人生。

C. 相信因果

没有什么,能象这样一段经历,教会我应该怎样去更好地生活。

抑郁症,是我个性,观念,意识和心态里各种缺失,所带来的各种负面情绪的强化积累和集中爆发。这是一对因果。

心病心药医。说的是从源头,才能治愈这样棘手的心疾。凡是走得顺的,说明方法思路对头;坎坎坷坷的,说明一定还有什么没有明白和理顺。抑郁症,既是我命中的劫,也是一次成长的契机。

在我的博客里,主要贴的都是我这次成长以后写的零星文字。网友的称赞常常让我很羞愧。我没有那样的坚强和智慧。我曾经比网友想象的脆弱和愚昧得多。

补充说一下。我在公婆打骂后,回国的时候,仍然持儿媳之礼,看过两次老人。因为诸多原因,包括和小辈一起居住的矛盾,明显地,老人生活得并不快乐。因为长期郁闷,公公更加衰老唠叨,婆婆暴躁易怒,身体不好。为了怕刺激老人,现在他们还不知道我和前夫分手的事情。不知道他们以后如果知道,又会是什么样的心情。自然,那是又一个因果了。

D. 为母之道

我因为有这些经历,对自己的孩子,还算不是个糊涂妈妈。

我曾经琢磨过。这样强势的长辈,为什么我的前夫和我的感受那么地不一样?根本就是那个“爱”字。公婆对自己儿子是真心疼爱。他们只是没能把小家庭作为一个独立的家庭去对待。而前夫爱他的父母,所以对他父母能够做到更大限度的宽容和理解。他父母之间,和我是没有这样的感情基础。对于打骂,我做不到完全的释怀。

所以父母,确实会在“爱”的名义下,在一定范围内影响自己的孩子。但是他们没有同样的爱和付出,能够左右孩子其他社会关系的观念和情感。所以做父母的,为了自己孩子的幸福,要和孩子其他的社会关系保持一个合理和舒服的距离,不管是配偶,朋友还是同事。

我婆婆在四十多岁就下岗了。她一辈子就像她说的女人应该的样子,全部心血都在家庭身上,没有把精力能力放在自己的工作上。因为社会地位和经济能力无法给她带来足够的安全感,所以她把希望寄托在开始是丈夫,后来是孩子身上。那些“男人就该养家”,“我养儿子就是养老”的想法,给丈夫孩子都带来很大压力。因为人都有能力高下,那是做到做不到的问题,不是应该不应该的问题。

我观察体验到这些。所以,无论我有没有家,有没有钱,我都会兢兢业业自己的工作,孜孜不倦地学习。一次被人问道,怎么能够在四十岁的时候,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城市重新开始。我微微一笑:“我至少有三种技能,能让自己饿不死。又怕什么?”我这辈子,要让我的宝贝女儿,活得自由飞扬,潇洒无拘;我不要让自己的无能,做了她人生的短板;我不要拿爱作为筹码,索要女儿的付出和牺牲;我只要全心全意地爱她,陪着她长大,并为此深深地感谢她,如此成全我的人生。

单身母亲的经历,把我的性格磨砺得坚硬而粗糙。应该说,对于我的女儿,我也是一个强势的长辈。但是得益那样繁忙的日程表,我没有精力对我的女儿无微不至地关怀和无时不在的管束。这就迫使我去和她保持一个更好的距离。让她有机会,验证我的经验和指点。

我的知识也好,阅历也好,对我的女儿来讲,可能都是不错的参考。这一点,女儿一上小学就感到了。因为她在课上的一些疑惑,我往往一两句就能讲清楚。但我更明白,所有的指点,都不能够做到替代孩子个人的体验,无论是学习的,还是生活的。所以,一定要给孩子留余地。让孩子能够有呼吸的空间和选择的自由。孩子的个体人生,和父母的人生,是需要同样被尊重,平等去对待的。在一个和我们平起平坐的灵魂面前,我们实在没有权利控制和左右。

看了乔一网友的帖子,我思绪汹涌,罗嗦了那许多。作为病友,我支持她,也祝福她;作为佛教弟子,心中本无福祸一说,题目并不适宜。写来不过是说,抑郁症是福是祸,全在自己一念。滤去纷纷扰扰,恩怨泯然一笑。天地如此空阔,生命如此绚丽,你我何其有幸。

**** 谢谢某位网友的提醒。患了抑郁症要看医生!
         抑郁症非常难治,因为那就是思想情绪打了死结。要解开,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
         我自我治愈,特意写明是有非常特殊的机缘,根本不能作为普例。所以请不要象我这样处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browsed through your blog. It seems to me that you are a perfectionist and extremely career-oriented. Glad that you have got over your depression and anxiety. Hope you the best.
rongkong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很喜欢您的博文,所以注册了来评论下。看完您的文章,总是很有收获,能学到很多的真正的智慧,而这种智慧是只有经历过才能写出来的。您的女儿是幸运的,因为有您这样的一位妈妈。真心地祝福您一路走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