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比藤校更重要的

(2012-12-10 20:31:19) 下一个

我很羡慕有藤娃的父母们,虽然我认为有比藤校更重要的,那就是专业,保持自信和行业。

1.专业

我当年上大学时,父母就他们的人生经历,把申请志愿的三个考量因素,从重到轻,做如下排列:专业,学校和地点。

回首往事,我仍然觉得这是个正确的权衡顺序。

我少时喜欢博览群书,舞文弄墨。曾经以为会继承父母的衣钵,做文字工作。但是我的父母,认为意识形态的东西,在中国,容易触犯政治雷区,便主张我学商科。而且他们支持我去商业气息更浓的南方。于是我南下千里上了国藤的商科;我最好的朋友,父母都是会计,极力反对她学商,而她酷爱中文,于是她上了藤校的中文系,离家乡不远。

我最好的朋友,大学毕业后便一直在央视工作。稳定如磐石。而我,在北美不断漂泊,为n家公司做过账。我和我最好的朋友,已经有着彻底不同的人生。尽管我俩年少时,同样爱好文史,而且同时上了国藤。

所以,我总觉得,选择专业,对人的一生,影响可能更为重大。

因为每个学校的专业排名,不见得和藤校一致,所以藤校只能是一个考虑因素。

2.保持自信

以前子女教育坛子里,有位网友的观点我特别赞成。那就是花八分的力气争取的,才是幸福的选择。

我当年所在的国藤,是有专门的心理辅导中心的。那可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因为上了国藤后,重新洗牌,许多中学时的尖子生,到了大学,心理上的挫伤感特别严重。当然,自杀的是极少数。但是因此而丧失锐气和自信的,却不在少数。

而这点锐气和自信,对于将来进入职场,是难能可贵,不可或缺的。

不管在大学申请时,孩子的ESSAY如同花花绿绿的履历,令人如何目不暇接,做父母的,对自己的孩子的长短,无论是性格的,还是能力的,应该有更深刻的认识。帮助孩子做的选择,也是能够扬长避短的。

如果使足了吃奶的劲,才能维持在藤校,还不如上个州立大学,在那里当个叱咤风云的人物。这不是鸡头凤尾的问题,而是一个时间分配和生活模式的问题。如果将全部精力铺在课程上,而无暇顾及社会活动和情感生活,将来这方面的缺失,付出的学费,将大于藤校的金字招牌带来的收益。

3.行业的选择

有些行业和专业紧密相关,而有些不然。

我的专业,各行各业都需要。但是我在职场上的感受是,行业对一个人的发展空间影响太大了。

我工作过的行业包括房地产,高科技,食品,银行,按照我理解的个人发展空间,从大到小排列。

当然,行业的沉沉浮浮,非个人之力可以把握。但是也有规律可循。比如房地产的价值,在于土地的不可移动性和资源的稀缺性。而人们安居乐业的心理,使得这个市场尽管也会疲软,但是不会伤筋动骨;高科技这玩艺,有点时尚性。弄得好大赚一笔,弄不好倾家荡产,玩得就是心跳;食品这个行业出奇稳定,哪怕市场再不景气,人也要吃饭;银行业里,背景很重要,不建议只有读书能力的人进入。

因为行业和专业有时关联甚大,所以在考虑藤校的因素前,我还把它单列出来。藤校毕竟只是个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不是终点,是起点。

刚刚写完,就看见有人贴出“爬藤是奋斗精神”的帖子。原谅我。真不是唱反调。实在是打字太慢。跟不上思维。就等挨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