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我的义工经历

(2012-12-24 12:45:38) 下一个

为什么孩子要做义工?

这个问题提出来,大多数人的答案,估计都是围着培养爱心,关怀弱势人群打转。

在子女教育坛子里泡了那么久,自然对那些藤校要求,心里有大致的概念。读书能力的选拔不说了。对于做义工,我很长时间也是怀揣上述认识。

这个认识有了改变,是我做第三个义工时。

我第一次做义工,正在工作转换期寻找工作。那时也是刚到旧金山,对周围环境还处在探索的阶段。做义工一是能够填补时间的空白,二是能够丰富社会生活。但是受到需要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限制,义工的地点和时间要求都很苛刻。也是缘分,当时找到一家美国人办的藏传佛寺,在寺里做一项极需耐心的工作:将三,四十年前打字机打印的施主供养名册,转录到Excel,以便联系。因为当年的施主,在现在不是谢世,也将风烛残年。佛学的智慧,能够疏解对于死亡的恐惧,减轻亲人病痛和离世的伤痛。我当时已经是还未皈依的藏密子弟,而寺里的义工绝大多数并非佛教徒。寺里的主任,一个将全部身心都奉献给佛学信仰的美国女子(那个厚厚的施主名册,就是从四十年前开始,她用打字机一个个打的),因此对我非常喜爱和关照。在我离开后,仍然一直联系。

我第二次做义工,已经移居到加拿大温哥华。因为工作关系,居住在白人为主的豪富贵族区。这个区里,有个新成立的舞蹈非盈利组织。定期组织北美的舞蹈家和舞蹈爱好者,按照年龄和舞蹈种类来分组,比赛交流。当时这个组织召集义工,来服务比赛。我知道在白人的印象里,中国人不太喜欢做义工。我想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来改变白人社区对于中国人的这种印象,就报名参加服务。我被分配的工作是记录比分。当几个舞蹈评委给参赛选手打分后,我要精确而快速地记录考分。因为比赛一结束,就是颁奖。这份义工,是非常享受的经历。因为在录分间隙,我可以在评委旁边,场中最好的位置,欣赏高水平的舞蹈比赛,学到不少舞蹈知识。

我第三次做义工,是在两个义工机会比较后做出的选择。一个机会,是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可以负担的住房和建材。这些住房,需要义工帮助搭建,比如粉刷之类技能要求不高的活。或者在仓库型超市售卖比如从Home Depot等捐赠商处得到的下架物品。这个义工和我从事的行业有一定关联。尽管那个分支没有一个中国人,我还是动心准备参与。但是我刚刚完成此处义工培训,就意外地得到另外一家义工组织的邀请。 

这家邀请我加入的义工组织,有将近百年历史,是个大型的慈善组织,有大大小小诸多分会。邀我加入的这个分会的会长,是中国人。我被吸引过来,完全因为她的个人魅力。她为建立,扩展分会,一直在做着不懈而艰苦的努力。因为她,在许多人眼里,是不具备做慈善事业的条件的:她今年70岁,不会英文(如果不算你好再见类英文),不会开车。但是她,如今已经在开拓第二个分会了。对于这样的女人,我只有仰望钦佩。因为她,我放弃了近处的义工机会,每次来回开车两个小时,支持她的工作。 

我被她邀请入会一个多月,才刚刚开始,但是因为是帮助会长做开拓性的工作,接触到以前做义工没有想到的问题。 

我为她做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主持分会的2012年圣诞晚会。晚会与会者大部分是中国人,(不管是来自大陆,香港还是台湾),少部分是本地人。这就对主持人的第一要求是能够即时流利双语。按理这样的任务不会交给分会新人。可是会长问了一圈。许多中国人,即使英语达到这个水平,也不愿意抛头露面。而当地长大的华裔,能够流利中文的太少了。在晚会前一周,会长打了电话给我,告诉我这个任务,语气已经不容推辞了。 

我在这种情势下,只能接受。好在我有商务活动中,为股东做即时翻译的工作经历,觉得可以勉强一试。可到了现场,才知道不是那么回事。因为在商务活动中,在有翻译的情况下,许多与会者会有意识地停顿,给翻译时间,也给自己思考时间。而且在重要的条款时,还会强调和重复。而在晚会时,发言人都是一口气讲完。我只能摘要点给翻。我的英语水平很一般,但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就是与会的本地人,觉得他们/她们没有被忽视。他们/她们和我说,本来觉得这个是中国人分会的活动,就是为了表示支持,才来一下,没想到会序和发言都有英文翻译,让他们/她们觉得能够参与到这个活动中。

我为分会做的第二件事情,就是为分会寻找新会址。作为新会,没有老会的底子。会址是借用老会的会所。会长提起这件事情后,我就记在心里。因为我工作的行业是房地产开发,能够一直留心房地产方面的信息。上周看到一家可以提供免费的临时会所的信息,就和业主联系。因为分会是慈善机构,业主很痛快地答应年后看房商谈。

我为分会做的第三件事情,是利用我的社会资源,来为分会做一点事情。分会有建立自己网址的计划。但是没有这方面的人员。会长上周跟我很气愤地谈起,本来有个中国人要做这件事情。但是刚刚做了一点,就提出钱的要求。分会刚刚起步,没有这个资金,就给撂下了。会长问我能不能做。我直摇头,这个和我的专业相距甚远。好在我自己本身做专业工作,在这样的圈子里,也认识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人士。我打了几个电话,有两个朋友答应帮帮忙,但是提出我要学习去维持网站。万事开头难。我的朋友们这样的善举,已经让我非常感动。 

因为是慈善机构,任何工作是没有薪酬的,作为会员,是要具备一定奉献精神的,否则就会成为大浪淘沙下的沙子。作为一个在现实社会,而不是真空世界里生活的人,有个人私欲很正常。但是如果在做义工时,私心过重,很快就会做不下去。而慈善机构的骨干,必须是能够付出的一个团队。 

我入会时,很坦率地跟会长讲,我的私心是,通过自己做义工,来了解北美的义工组织和运行,为孩子将来做义工打基础。会长说,我好好做,才能真正了解这份工作。这句话很快就得到印证。建立和扩展分会,如同建立和发展企业,而且更有挑战性,因为慈善组织只能依靠个人的奉献精神,而后者可以拿钱砍出一条路来。 

在做义工时,我接触到无私奉献社会的一群人,同时也看到私心过重而不积极参与的某些人。比如,有些人到慈善组织是来找对象,或者推销保险的。来了一段时间看看没有什么可能达到目的,就消失了;还有的人,也是为了让孩子满足义工要求而入会的。注册时就用了孩子的名字。但是无论家长,还有孩子,都不怎么参与。过了若干时日,就要求慈善组织出证明信,推荐信;有些会员,在筹划时,有许多新奇的点子,当在一步步实现这些想法的时候,就缺乏实干苦干精神;许多人的行动,停留在口头支持的阶段。表现热情就算了事。

做为会员,在为会长鞍前马后的过程里,我对于做事和人性有了更深的了解。

慈善机构的背景,在北美社会还是很受主流社会认可的。我的雇主是房地产开发商,因为项目,不时要和政府接触商讨。但是政府在北美,要保持不干预市场的态势,政府官员也会尽力避免有什么利益冲突的嫌疑。所以我的雇主,和政府会谈,彼此都很小心。而我服务的慈善机构,因为非利益的性质,政府是不吝惜表现热情和支持的。

在人性上,应该说,大多数人都是善意的,对于慈善事业,是多多少少表示支持的。但是因为心愿和能力所限,许多人坚持不下去。而在这样的过程里,参与分会的招募,组织,筹划,宣传,是对于个人能力极大的锻炼和提高。尤其在协调人的时候,既要鼓励他人做事,又要顾及个人的私心,在不能支付薪酬的前提下,简直是一种艺术。  

所以我想,孩子参加义工,的确是一种能力的锻炼。如果在一个已经成熟的组织里做义工,能够达到接触社会,开阔眼界的目的;或者做到培养爱心,增强社会责任感;相较而言,在一个起步的义工组织里,尤其是超出学校的范围下,对于孩子的领导和协调能力的培养,的确是更佳的机会。在义工经历中的出类拔萃者,确实积累了未来领导者的经验和素质。  

我现在的分会,在扩展之后,可以领导少儿分会。再过几年,我的孩子就大到可以有资格加入少儿分会的年龄了。作为一个有私心的妈妈,我希望我的努力,能够给我的孩子铺一条路,起码做一个好的实例,能够有些实用的经验和教训与她分享。当然,我也只有这一点点能力。我很感激我的孩子,因为她,我能够有更多的爱心,和更大的动力,去坚持做义工。 

写在2012年圣诞前夜,但愿我能和我的孩子一样,在新的一年有更好的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