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爬藤三境界

(2012-12-12 18:53:52) 下一个

想必许多人都知道人生三境界,套用在爬藤上,就是“看藤是藤”,“看藤不是藤”,“看藤还是藤

爬藤的好处人人皆知,可是说,上了藤,就是一个人的成功。所以哪个养孩子的父母,心里不揣着一个藤梦呢?这是第一境界;

爬藤是个阶段性的成功,而人的一生,对于十八九这个岁数来说,还是漫长的。大多数人,成功的年龄在不惑前后。因为那时人已经在社会上历练了一番,长长短短的,别人也好,自己也好,心里都清楚,也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资源。有成功的机会和资质的人,也会崭露头角。由于个人成功的因素很复杂,不是以藤校做唯一标准,有些人,可能会对藤校带来的益处发生怀疑,甚至发现藤校的教育,因为思维的局限和脱离社会的部分,从而否定藤校,这就到了第二个境界;

到了第三个境界,人的人生体验更为深刻。知道成就是由一系列阶段性的成功累积起来的,不能以后来的平庸否认少时的成功。而且明白,藤校就是一个学习的好环境,但是它不能提供一个人所有需要学习的东西。所以不去否定藤校的益处,尽力足藤校经历的不足,才是成熟的思维。

子女坛子里讨论爬藤意义的帖子,观点没有对错,只能说在不同境界而已。有一定见识的人,会很看重藤校,但不会迷信它。另外,就算看重藤校,也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具体对待。毕竟大多数孩子,是上不了藤校的。做父母的,就算孩子没有上藤校的素质,也没有必要失落遗憾。据我的观察,在社会上取得显著成功的,藤校背景的比例并不高。我是国藤商科毕业的。我和我的同学们,都是金领白领,但是没有一个人超越这个范围。因为读书过于好的人,在冒险精神,人情世故上多少有所欠缺。我读佛经时,曾经看过一句话,原话记不得了,大意是读书太好,没有富贵命。也是,如果一个人仅凭读书好,就什么都占着,太有违天理了。

所以养孩子,平常心就好。我的意思不是说不要推,不要鼓励孩子,而是保持一种宠辱不惊,意态从容的心态。相信自己的孩子,上与不上藤校,都能够幸福。也要尽力帮助孩子找到幸福的切入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