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分居和孩子问题 – 写给断掌行江湖

(2012-11-26 20:50:40) 下一个

我经历了你所说的一切,还有你没有经历的。现在写给你,希望你能过得更好。

在婚姻中,是非对错和心内感受,还是不一样的。怎么说呢,婚姻中事,不足为外人道。不是信任问题,而是没有任何一个人,更象你自己,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两个人到底因为什么不可磨合。

我仅就自己的经历,给你提几个建议,如果有个只言片语能够用得上,就很好了。

§  重新审视你的配偶

从我动摇当初的婚嫁选择,到我真正下了分手的决心,经历了很长的时间,大约是五年吧。而这五年,我和小孩的父亲两国分居了四年。这样,我对于离开他后,日子能够过成什么样,心里是有数的。

在这样漫长的时间里,我一直在想,当年我为什么爱上这样一个人;我也用苛刻的眼光看待自己的不足;我也试想,我们是否还有提高的空间,能够弥补裂痕。

当决定摒弃了冲动,纳入更多的理性,便可以有效地避免日后生悔。

我支持你分居的决定,冷静一段时间,能够有距离地重新看待你和你的配偶。

§  对孩子的影响

当你决定和你先生分开,对孩子的影响立马就有了。小孩再小,也是懂得看眼色的。如果大人不睦,小孩会替父母承担一些负面的情绪。

如果你和先生分居,那么能够给孩子的资源就变得更加有限:金钱,时间,精力。很难说这是件好事还是坏事。有的孩子因为这个变得比家庭完整的孩子更加懂事和独立;而有的孩子,则会因为缺少管教而误入歧途。你孩子那么小,现在做这样的判断为时过早。

如果大人的分手选择,让小孩自始至终都明白发生了什么,可能结果更好一点。

做单身母亲,真的很不容易。女人必须经济独立,坚强乐观,才能做到。不要指望天上掉馅饼。

所以,有了孩子之后,和配偶分手,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挑战性的决定。

§  对你将来的选择的影响

我非常诚实地跟你讲,除非做好孤独终老的准备,否则不要轻易分手。不要梦想离开第一个配偶,会很容易找到更好的配偶。

人到中年,无论男女都会变得更加现实。男人不太挑剔上床的女人,但是对一纸婚书,会认真考量的。 男人也会审视一个女人,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尤其是条件好的男人,选择面很宽,并不会首先选择一个离异的女人。中年女人青春已逝,花容不在。所以如果没有其他好的条件,比如背景能力,这时女人找到比现在配偶更好的男人的可能性,并不高。

更何况还有孩子。中国人的骨子里,是很看重血亲的。也许,一个中国继父会对妻子前一次婚姻里留下的孩子很好。但是,坦率地说,我并不不看好这样的比率。

§  寂寞

婚姻中,配偶再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也是一个伴。而人是群居动物。

如果离异,一个女人要面对寂寞,各个方面的。我希望你不要因为自尊心而逞强。如果女人能够对付一切事情,那么上帝不会造男又造女。

当然有解决的方式,只是不是适合所有的人。我个人的体验是,一个是修行。二是做善行。

§  家暴

我很感谢文学城家暴组的帖子,让我能够勇敢地面对我的婚姻中的家暴问题。

我也很感谢我的家庭医生。在为我医治家暴所致的外伤时,他告诉我,家暴只会越来越严重,施暴人不会变好。他帮助我下了最后的决心。  

但是坦率地说,家暴并不是唯一的原因,也不应该是唯一的原因。

虽然我不赞成仅仅因为男人动手就闹离,但是到了动手的程度,这样的男人,不要也罢。

我希望你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并能过得好。只有你最后是否过得好,才是这个决定对错与否的唯一的衡量标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甲壳虫 回复 悄悄话 智慧坚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