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做家庭妇女对孩子培养弊大于利

(2012-10-31 11:52:28) 下一个

这就是自家观点。只不过怕挨版砖,一直不敢大声说出来而已。 

我也在工作转换期,做过家庭妇女。天天孩子上学,带着精心烹制的午饭。下学接了孩子,陪孩子去打网球。那时,孩子幸福得很。一听到我要去面试,就祷告,让上帝FAIL掉我的 面试。所以,我毫不否认,家庭妇女对孩子的照顾更为细致周到,对社会也是有贡献的。

但是我更认为,我做职业妇女,对于孩子的成长更为有利。

第一是我的独立性给孩子多了一个选择。即使小孩的爸爸失业而回国发展,因为我在,小孩有一个在国外长大的选择。 

第二是我给孩子看到在婚姻里,独立对于女人的重要。虽然白头偕老是每个新婚夫妇的梦想,但是婚姻能够坚持到人生尽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婚姻解体,能够从容平静放弃的,都是能够独立的女人。 这个独立,不仅仅是指精神独立,首先是经济独立。做家庭妇女,哪来的经济独立?没有自己的收入,能自主自己的感情吗?靠Alimony吗?且不说给不给,有没有都不知道呢。

第三是教育和实际结合。如果我的孩子,就不是做事业的料,那么接受基本的教育,学学持家,长大后做贤妻良母,是一种合适的选择。 但是如果我是把孩子往能够做点什么的方向去培养,那么就不应该过份夸大做家庭妇女的重要。 藤校毕业的孩子,如果一辈子做贤妻良母,那么藤校的教育就瞎了。还不如上个烹饪学校,艺术学校呢。 

第四是妈妈是家庭妇女和孩子本身素质不是一个直接联系。如果当妈的做家庭妇女,孩子就能上藤校的话,事情就简单了。但是事实是,当妈的做职业妇女的孩子,上藤校的恐怕更多。至于某些职业妇女说工作忙,孩子疏于管教,否则的话孩子能够更好的想法,可以理解。只不过那个不能当事实来说。

第五就是做职业妇女对孩子的未来更有利。除非孩子的爹是个牛人,否则孩子妈妈的交际圈子,对孩子的未来,多少有一些作用。我就是一个小白领。但是我提出将来孩子到公司实习,老板说没问题。我的朋友,孩子在省最好的高中,她本人是一个家庭妇女,老公在国内,孩子想打工实习,联系麦当劳都困难。 

再说一遍,我不歧视家庭妇女。但是如果我有选择,我是不会选择去当家庭妇女。我也不会把我的女儿往那个方向培养。她上不了藤校我不难过,但是如果她将来不能独立自由地活着,那我倒会痛心疾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很奇怪您所有其他的博文都有非常宽容的意境, 此文却有强加的价值观倾向(可能是因为富人区的全职妈妈太多?). 如果连您自己都说有做过家庭妇女的阶段, 是不是证明做过家庭妇女或正在做家庭妇女并不等于不能独立自由地活着?
如果做家庭妇女可以维持更高质量的家庭生活的话,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啊!特别是当家里有年幼的多子女的话,全职妈妈上班回来还要做饭打扫,不但跟孩子相处的时间会大打折扣, 也会把人折腾得精疲力竭(少数能干的妈妈除外).我个人认为更理想的是有part-time的工作.
其实以前妇女的传统社会职责就是相夫教子,虽然妇女独立运动后大家认为能独立自由地活着是值得自豪的事(事实上也确实是),但是对很多单亲妈妈来说有时却是无奈的选择呢, 因为没有退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