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学第二语言有没有用?

(2012-10-30 15:05:08) 下一个
在子女教育坛子上,经常看到学中文有没有用的话题冒出来,我也就冒个泡。

我的答案是,有用,但是用处有限。不管有多少新闻,不知为了吸引眼球,还是为了提高中国人的自信心,说国外如何学中文蔚然成风,事实上,北美的主要语言是英语。我的孩子在非中国人聚居的美国城市出生。在那个地方,我和家人说中文,有的小孩都会跑过来,提醒我说英文。我想如果让我的孩子在那样的地方长大,她受到同伴压力,会拒绝学中文的。所以我以后的移居地,全部选在中国人聚居的地方。

事实也证明,如果要孩子的中文用得上,那么最好居住在中国人聚居的城市,比如纽约,旧金山,洛杉矶,温哥华,多伦多。

上述地方,我全部去过,并在其中三个地方居住工作学习过(旧金山,多伦多,温哥华)。在这三个地方,中文的需求,以温哥华最强势。因为温哥华是中国富豪聚居的地方。为了做这个群体的市场,许多工作都把会中文作为一个附加条件。

不光是中文,其他语言也如此。

法语是加拿大的两种官方语言之一。我从多伦多移居到温哥华后,为孩子寻找学校时,发现在温哥华找一家法语学校,比在多伦多难得多。 因为多伦多和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都在安大略省,对法语人员的需求量很大,仅次于法语区所在的魁北克省。 而其他省份,法语环境就薄弱得多。 我在多伦多找工作时,发现同一个职位,如果能够英法双语,其他的条件可以降低,薪资也高得多; 而在温哥华,政府大力招收英法双语人员,但非常困难,因为学的人少; 更有趣的是,温哥华有专门的中英双译翻译证书,以应当地市场需求。
 
所以,单纯得去讨论一个语言有没有用,或者某个孩子学不学某种语言,意义不大。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而已。

如果语言用得上,小孩自然而然就会学很多。我的孩子,中英文都流利,是因为她住在多伦多也好,旧金山也好,小朋友中说英文和中文的都很多。这样的环境,比周末中文学校的效果要好很多。

另外,我的孩子,在法语学校也好,中文学校也好,成绩都是班里最好的,因此没有抵触过学英语外的其他语言。如果她不愿意学,我想自己是不会勉强她的。 什么技能都可以生存,何苦逼孩子学一个她/他不擅长,因此也不喜欢的技能?而且这个技能又如此花费时间?

如果我的孩子,将来能够有机会把法语学好,我倒是真无所谓她爬不爬藤。在加拿大上法语学校,势必影响英语的学习。但是如果她能学出来,工作问题不需要发愁,而且得到稳定体面的政府工作的机率很高。 如果这个不是她的选择,我也只好流俗一把,让孩子去爬爬藤试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