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女羽只是违背了市场规则

(2012-08-01 15:25:01) 下一个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牵动了我的心。作为没有任何体育爱好的菜鸟级奥运迷,我也就是外行看热闹。

今天一早就看新闻,倒是怔了一下。 女羽双打被取消了比赛资格?

来不及听电视新闻,我只能在午饭时间看看中文网。 

我觉得这次女羽,谈不上违背奥运精神,只是违背了市场规则。

奥运会上,专业运动员本来就是在挑战人体极限。不管多有天赋的运动员,想要超越前人,创造历史,都要玩命地锻炼,那么身体由于过度使用造成的伤痛伤残,就是体育生涯的特点。如果这被认为违反“健康”的奥运精神,那么就不会有奥运会了。

看看受到处罚的运动员,全是亚洲球员,就知道, 国家荣誉,奖牌的含金量和数量和亚洲运动员的个人命运前途待遇紧密联结在一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亚洲球员这样处理,是一种理性选择。因为她们服务的对象,不是观众,而是所谓的国家。

北美运动员,虽然也为国家而战,但是更多地是为自己而战。这一点从他们/她们在取得奖牌后的访谈就知道。也有个别说  I represent my country(我昨晚听到美国男子4X200 接力取得金牌后,一位选手说的。不是Michael,也不是Ryan。),但是大多都是“我很高兴”,“我的伙伴如何配合”,“我多么感激家人的支持”等等。这是因为北美选手,不是国家选苗子选出来的,而是自己玩出来。他们/她们在展露才华后,会得到亲朋好友,运动机构,厂商的支持,帮助还有金钱上的赞助。为了继续得到奖金或者赞助,他们/他们会参加各类比赛,并且在比赛中全力以赴。他们/她们代表国家比赛,是爱国的具体表现,拿到奖牌是具体的成果。但是如果输了,他们/她们仍然认为是爱国,没有象许多亚洲球员痛失奖牌后感到对不起祖国人民。

因为北美的运动带有强烈的商业色彩,所以许多不花哨的比赛,北美的运动员不太热衷。比如举重。小球如羽毛球和乒乓球也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但是体育比赛实质上在北美是表演,是娱乐观众的。所以许多规则,都是为了提高比赛的娱乐性和可观性设置的。比如球的大小,球员的服装等等。

女羽的战略战术,实质上得罪了买当场比赛的观众。违背了市场规则。观众花了奥运券的钱,却没有买到预想中的表演质量,如同买了残次产品,当然不干。西方的消费者话语权比亚洲重得多。以至于羽联不得不做出重罚来平息众怒。

这一次处罚,在我眼里,是所谓的国家利益败给了消费者。哪有对错之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