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出家为僧就是失败?

(2012-08-18 16:46:07) 下一个

刚刚看到某人认为美国的教育方式更为成功的论点,并把遁入空门的科大少年班毕业生宁铂拿出来举例,作为中国教育失败的典型。

这种对比本身就是一种错误。

任何教育机制下,都有优秀的,平庸的,失败的产品。拿美国教育方式下平庸的产品,和中国教育方式下失败的产品比较,就象田忌赛马 而且这个结论是建立于出家为僧是失败的论点的基础之上的。

另外成败的标准是什么?中国教育模式下,确实过于强调了知识的灌输,而疏于创造力的培养。因为创造力难以量化。美国的教育体系确实和社会需求更为贴近,但是美国学生基础知识的不牢靠,这点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也是深有体会的。如果仅仅以考试成绩论,中国的教育比美国教育更为成功。

另外成败的衡量,必须站在一个公平的角度上看待。许多中国教育制度下出来的好的产品,在进入社会后,没有取得众人眼中应有的成功,是和中国的社会体制息息相关的,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性格和家庭背景。这个不是单单一个教育制度就能决定和解决的问题。 

我其实认为宁铂是成功的。少时聪颖而具盛名,但是那个盛名未必给他带来快乐。他所学习的,也未必是他爱好的。那么终于有一天,他能不顾世人之想,断然选择一条能够带给他快乐的个性化的道路,怎么称得上是失败的?

我这个观点并不是因为自己是佛门子弟而得出。但是能帮助我理解他。我身为佛门俗家子弟不到半年,接触佛典不足两年,但是许多佛门典籍都让我内心充满喜悦安宁。我父母双亲尚在,女儿幼小,红尘中还有诸多羁绊,不能出家。所以倒是很羡慕宁铂,大概他并非独子,也未成家,所以和佛门更有渊源。

也许有人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我的独生女儿,遁入空门,而我又如何想?看着别人家孙辈绕膝,老有所养,难道不难受?

首先我没有那个担心。我的宝贝女儿不是那块料儿。我给她启蒙用的书,就有圣经和佛经,效果就是“雨过地皮湿“。我女儿对于衣饰美丽的喜爱远远超过对诗文的迷恋,而她那好热闹的天性,也难以独处冥想。

其次就是如果遁入空门,真的是我女儿的未来想法。做妈妈的就要以她的快乐为快乐了。世人的眼光,在我眼里,哪里比得上我女儿的高兴重要。 只要她不犯法,我就由着她。 反正没有孙辈的原因多得很,我何苦自找不快乐。

那位点评中美教育制度的,在概念中就把成败狭隘化了。 

取禅宗经典中的一个比方。幸福快乐的感受如果是明月,那么教育不过是指向明月的手指。手指可以指出明月的所在,但手指却不是明月,看月也不必一定通过手指,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