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离婚是一个追求幸福的选择

(2012-07-14 17:58:11) 下一个
我是不太赞成以婚姻有无作为幸福与否的标志的。

尤其是出国多年的人,应该对个性选择这个道理深谙三分。可是偏偏的,总有人跳出来,用“剩女”,“离婚女人”等等标签给一个个群体贴上,然后在那里评头论足。

说实在的,这帮女人,结了,离了,都是冷暖自知的事情。干卿底事?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评判不休的,大约是心里自觉聪明的主儿,根本上,觉得女人吗,总得有男人,才能幸福。

事实上,不是所有的男人,都会给女人带来幸福。而坚持不下去的婚姻,肯定是不值得维系的。

我不止一次地听某些人说,哪些两口子年轻的时候吵吵闹闹,一辈子也过来了,也过得不错。尤其是一些基督徒,把某些夫妻寻求宗教的安慰和劝解后重归于好,作为神的恩典的见证。
 
前者呢,我的观点是,夫妻分开的原因很多。吵闹只是试图解决矛盾的一种比较激烈的方式而已。但是不是所有的导致夫妻分开的原因,都可以通过妥协,沟通得到解决。即使不吵不闹,夫妻分歧的源头得不到解决,那么分手仍旧在所难免。而吵吵闹闹,也不一定说明双方的关系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后者呢,我觉得如果夫妻两个都肯从宗教那里得到开解,是个好事。这说明双方还是在争取外界帮助,化解彼此的心结。既然双方都在努力维系婚姻,那么最后没有分手,也是意料中事。

在婚姻中的人,大多是因为做了离婚后能够活得更好的理性判断,才去做这样的选择。 当然,是不是这个判断是正确的,那需要一定的时间去证明。而且时势在变,当初做选择时候的条件,在事后往往变化。只不过做事后诸葛亮,毫无意义。

举个例子,我有个女友,非常有能力,英语也好。她毕业后在美国找到工作,可是丈夫找不到,就回流了。 那阵子,她天天把离婚挂在嘴边。我们也知道夫妻长期分居,分开也正常,并不看好他们的关系。一年后,我的女友查出得了癌症,原来的心气一落千丈。而丈夫对她不离不弃,她也就回国和丈夫相守,不再提离婚的事情了。

所以,离与不离,并不代表幸福高低,感情厚薄,而在于是否存在生活方式的选择。

在婚姻中的,可能夫妻琴瑟和谐,也可能只是觉得不会有更好的选择。而离婚的,一定是认为有比和某人婚姻生活更好的选择在,提个醒,不是说这个选择意味着有另外的人选在。
 
所以我的朋友凡是要离的,我全不阻止。问我的意见,我就一句话:“把你的婚姻生活和孤老余生做对比,如果你还是想离,就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客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