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生命不息,操心不止

(2012-07-09 15:34:35) 下一个

前两周去同乡会组织的活动,遇上两个即将或者已经毕业的小同乡。

这两个都是高中的时候随着父母移民加拿大。因为国内扎实的文化基础,高中毕业时毫不费力地考上了哥伦比亚大学(算得上加拿大名校,只排名在多伦多大学之后)。 但是现在一个已经毕业,还没有找到工作;另一个还有不到一年毕业,但是觉得前途茫茫,找工作不知如何下手。

得知我移居温哥华一个月后就找到工作,有个小老乡的母亲要孩子向我取经。弄得我根本不知怎么说才好。我出国前在国内就工作过,在美国硕士毕业后马上就工作了。这么多年,东奔西跑的,换了几份工作。到温哥华后,我的工作经验已经能够胜任现在工作的要求,不需要从头培训了。这样的经历和大学刚毕业的学生,起跑点是不一样的。但是假以时日,这些孩子一定比我强。

只是我观察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在本地长大的孩子,比起这些中学过来的孩子,即使出自于同样的学校,找工作也占着优势。我想原因是:

土生土长的华裔

(1)      语言更加丰富纯正

(2)      对当地文化和价值体系更加熟悉

(3)      在常年学习的过程中,有更加广泛的人脉

(4)      这些华裔的父母,来国外时间更长,在找工和选择专业方面,能够给孩子更好的指点

琢磨完了,想想未来漫漫,操心孩子的学习,又要操心孩子的找工,做父母的,真是上了套,哪里有消停的时候?

所谓生命不息,操心不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