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我不要等到你长大

(2011-11-20 17:22:03) 下一个

今天去给女儿选圣诞礼物。

在商店里转悠着,突然看到一款公主裙,上面是圣诞红的灯心绒面料的灯笼短袖上衣,下面是绣着圣诞花的白沙裙。样式很漂亮。就兴冲冲地拿去付款。

前面正好排着一对中国母女。看到我手中的裙子,女孩子用一种恳求的,稍稍撒娇的口气轻轻叫着身边的妈妈,“妈----”。她的妈妈看了看我手中的裙子,没有说话。我好意提醒着,这条裙子剩下的不多,号也不全了。

她的妈妈对我笑了笑,说:“小女孩就是喜欢这种东西。但是不就能穿一天吗?”

我没有说话。这句话,听起来多熟悉。我不在过去几年,不时地也对自己的女儿这样说吗?

是什么改变了我?也许今年不能和她一起过圣诞。心理上对她有歉疚,便不再锱铢必较了?

不是,是她的话改变了我。

去年我们给她买圣诞礼物时,我们处于教育的目的,不停地建议给她益智游戏和书籍等做圣诞礼物。没想到孩子看到圣诞版的芭比娃娃,坚定极了, 就要芭比娃娃。我们的口舌功夫,在女儿的一句话前土崩瓦解:“爸爸妈妈,是我的圣诞节,不是应该让我选,让我高兴吗?”

是啊,都说尊重孩子自己的意志,但是在不自觉中我们还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了孩子身上。

所以今年见到这条公主裙,我便想起女儿的这句话,也想起以前类似的拒绝。真的,不就是让孩子高兴一次吗。哪怕一天两天也好。

晚上给女儿电话。一听我在给她买礼物,小东西叫道:“妈咪,你买什么都不要再买芭比娃娃了。我长大了,都腻了这种小孩的玩艺了。”我心里咯噔一下,忙吐实交代。一听是公主裙,小东西高兴了: “我什么时候能收到?”我说:“给你快递过来吧,还能多在家里穿两天。”

是啊,这样的公主裙,最大号码是12号。女孩子们上了中学,就会穿成人礼服,不会再穿这样的娃娃公主裙了。孩子在长大,曾经喜欢的东西也会不再喜欢。而我只能在她长大的过程里,每一寸的生命里,和她分享各种情感,哪怕是那种幼稚的情感和喜好。

我不要等到你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