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教孩子能教出什么花样?

(2011-09-07 11:10:25) 下一个

在我眼里,孩子如果是被父母教出来的,那一定没有什么花样,尤其是移民的后代。

尽管中国的应试教育不时为人诟病,但是出国的我们,大多是这种教育体制下的优胜者和受益者。当我们抚养下一代时,我们不可避免地把应试教育的理念和模式传承给我们的孩子。

众所周知,中国教育最大的弊端是扼杀学生的创造力,没有创造力的学生,仿佛流水线上,生产出的一批批标准件。这些标准件,在社会生活中还是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只是大多就是“工匠”的水准,和所谓的“名家”,“大家”不在一个档次上。

面对这个也无需沮丧。天才毕竟是绝少数,而且也是教不来的。绝大多数人,就是平常人。哪怕进入藤校,做为个人,是学业上成功的标志,但是这个离个人人生的成功,或者专业上的成名成家,还远着呢。

用平常心抚养孩子,其实是最正常的教养方式。就象我看文史,没有哪个英雄或者枭雄是父母培养出来的。道理很简单。哪一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长大?哪个父母不巴望自己的孩子有个傍身之技,家庭美满?这些朴素的愿望,充满慈爱的温情,却没有冒险的激励。没有冒险的人生,在约定俗成的轨道上行驶,怎么可能有超出常理的成功?毕竟收益,是和风险成正比的。

我知道有人因此重新定义成功。其实大可不必。一谈成败,就有所谓的“标准”,就有比较,就抹杀了生命的个体性。而成败的笔,往往是由胜者写的。

所以一个人,过和他能力相称的生活就可以无怨天地,无愧父母,不枉此生。

我自己做为平常人,清楚地知道,我培养的孩子,如果不能突破我的局限,也就是做个平常人。但是我自己又怎能跳出自我局限呢?所以我也安安心心地照着培养平常人的方式培养女儿:私校上不起,就上公校。小孩作业少,就让她多玩些。不时地教孩子做做饭,收拾屋子。给孩子讲了不少“大道理”,谁知道她能理解体会多少。随其自然吧。

如果某一天我的女儿不再做乖小孩,弄点惊世骇俗的想法出来,倒会让我一惊而下,感到她的长大。要有出息,先把老妈突破了吧。

就这样静静等着。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边云卷云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