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会一门语言,总能用上的

(2011-09-15 09:17:00) 下一个

因为女儿学校在大学研究生公寓区旁边,学校简直是实际意义上的国际学校。每年开学伊始, 所有母语或者家庭语言是非英语的孩子都要进行语言测试,达到英语大纲要求的孩子才能在自己班里按照正常进度上课。没有达标的孩子会组成另外一个班,进行单独辅导。

 

在开学一周内的学校的开放日, 老师和家长见了面。有一个中国人,得知我女儿能够流利地中英双语听说,特别高兴。她的孩子在这周抵美,英语还不能过关。所以她特别担心孩子上课听不懂,跟不上进度。

 

在这个小孩临来前一天,这个妈妈特意给我家打了电话。把孩子托付给我女儿。

 

可惜我在那孩子来的这一天,移居加拿大,不能亲眼看到我女儿是如何辅导她的同学的。我打电话的时候,女儿说,她的同学英文基本是不会的。所以她俩约定,她教同学英文,她同学教她中文读写。

 

在我女儿班上,真正能够用中文随心所欲达到交流目的的只有我女儿。另一个孩子,母亲是台湾人,父亲是不会中文的ABC,上中文学校三四年了,在中文上还是磕磕碰碰的。所以凡是班里有用到中文的,都是叫女儿出面。虽然机会是不多,但是小孩总是因为能够“露一小手”,挺开心的。

 

所以我个人觉得语言是个特别重要的技能。只要能够自如交流,总是会用上的。哪怕是义务帮助他人。

 

我回到加拿大,一部分原因也是为了孩子的语言学习。加拿大是英法双语国家。从四年级开始,英文学校都要上法语课。明年在女儿上四年级时,我会把孩子从美国接到加拿大,继续她的法语学习。当然能不能做到掌握这个技能,真要看她自己了。我只能尽力给她提供条件。

 

P.S. 现在写女儿的东西,放在博客里,就是给千里之外的女儿看的。女儿为了能够看懂我的帖子,不得不经常在中文上温故知新。如果她因此能够提高中文水平,足慰母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