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突破自我局限

(2011-05-08 07:21:15) 下一个

远在加拿大的老同事被解雇,给我写来邮件。

 

她是个心地十分善良的本地白人,近五十岁。在这个年龄失去工作,尤其是被服务十几年的公司解雇,面临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作为朋友,我为她感到难过,也为她诚心祝福。可是平心而论,如果我是老板,我也不愿意雇用她。

 

她工作十分认真勤勉,可是到了较真的地步,就变得难以交流。她做公司付款。每一笔业务都仔细看过。她曾经的老板形容她看发票如同看书。其实业务并不繁忙,但是到了她手上,几乎每天都要加班两个小时才能完成。有一次她非常高兴地告诉我,她忙了一个下午,终于找到一个差异。一张发票金额是xxx.02,但是输入时没有录入这两分钱。我当时就跟她说,效率和精确之间是有trade-off的。公司付给她几十块钱的时间,不能用来找2分钱的差异,以后遇到这种情况可以让老板做销账。另外我劝过她,不必要的时候不要加班。因为她加班有加班费。经济好的时候,公司不会在意小钱。但是不景气的时候就不好说了。可是她的思维行为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模式,难以改变。

 

另外因为她是糖尿病I型患者,加上更年期,情绪起伏很大,在负面情绪上来时不能够控制好自己。在职场上,这点是她的软肋。比如公司转卖,开会通知大家时,当时她就崩溃了,哽咽着说“我们是不是没有工作了?”;她去银行付款,因为没有看好镜子,和另一辆车在拐弯的地方狠狠擦了一下。也许是因为心疼刚买的新车,她当场就病情发作,送进医院急救室。以后便拒绝去银行为公司办事。这些事情虽然看起来不大,但是在主管眼里,她不具备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

 

对于她的不足,无论是主管,还是我这样半友的同事,都尽量用温和或调侃的口气提醒过她。可是她已经习惯多年的行事方式,不愿意改变。在这样经济萧条的时代,她变得落伍而被淘汰。

 

我曾经想过是不是这种拒绝学习改变自己,是因为年纪日长的缘故。并且因此从心底里开始恐惧衰老。

 

可是当我服务于现在的公司,在新主管手下工作,我无法不惊叹新主管的能力。她将近60,依然精明强干。她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并且给我全面的业务培训。她的例子说明,不断学习的能力,不在于年龄,而在于是否勤勉。

 

可是新主管也有她的局限。由于她过于能干,对下属的要求严格到了苛刻的程度。比如一张EXCEL表,页码的文字格式和大小也要吻合她的要求。所有的报表,有严格的交表期限,以小时为限。没有新人不在她手下褪层皮的。因此她的手下TURNOVER特别高。

 

尽管她也不时得到上层的告诫,不能对新人过于严苛。可是人的个性,不是一朝一夕养成,哪里会轻易改变。所以她依然故我,而公司因为她的能干,只能对她的这方面弱点容忍。

看到这些,我不得不说,职场上就是强者生存的法则。

 

在外面混,没有点真本事,就只能等着被淘汰。

 

做老好人,不过能使工作环境更愉快。可是最上层眼中永远只有利益两个字。

 

以此为诫。告诉自己要不断学习,突破个人局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