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答心存善念

(2011-05-17 22:38:41) 下一个

我是很少给网友写什么回贴,尤其是那些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是看到你的贴子,心有所感,便写下我的想法和你交流。

因为你的贴子,我还特意看了一些关于食肉话题的经文。你说得对,许多经文都告诫佛教徒断肉戒荤,比如《楞严经》上写:“食肉之人,所求功德,悉不成就;食肉之人,诸天远离,众生怖畏。”

小乘佛法里,佛陀开示可食三净肉,是针对象我这样的初学佛理的人讲的。我还没有那样的心愿,去把自己半生的饮食习惯一下子来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弯。法王和师姐也都不愿因为这个因素,打击我对佛学的热情和兴趣。因此他们用一种折衷的方式,让我先从食三净肉开始,一点点远离荤腥。

同时,无论他们还是我自己,认为食肉与否,不应该视为佛教徒的标志。佛教是一门慈悲的哲学,是一种快乐的艺术。多做善事,少生恶念,佛门就在眼前。这是最基本的。

另外,佛学次第深入,每个人达到的境地不一样。比如,有些密宗子弟,年幼起就在山洞中修行,直到到达生命的终点也没有走出过山洞,这一点大多数佛教徒是不可能做到;不少师兄师姐把所有的家产捐出来供养寺庙和上师,但也有很多做不到,因为有上有老下有小等俗世牵挂;出家的佛教徒,如宣化上人开示中提过,修行最大的障碍是性欲。但是有配偶的在家子弟,自然也做不到,甚至不该去做到。所以说,佛门宽广,度有缘之人。但不是只度素食者。每个人的资质各异,根器不同,心愿也不一样。即使同样在修行,着眼处和成就方面也是不同的。总的来说,成就越高,看自己越低,世人越高,众生更高。

至于开悟一说,只是说我在第五世卓千格孟仁波切的指点下,有开窍顿悟之感。为了你的问题,我在看“宁玛的红辉”这本书时还注意了一下,看到作者对我这样的感觉也有同样的用词。因此我不知道你对这个词的理解是不是和我有不同。

你说的南怀瑾是很出名的居士。我看过他写的如何打坐。至于他开不开悟,自觉开不开悟,别人认为他开不开悟,于我的感觉有关系吗?

我初学佛,已经大有收获。很开心。学短识浅,在博客里贴着,是给自己看的,也是让更有水平的人指点的。谢谢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