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别拿鸟儿来说事

(2011-04-19 20:18:17) 下一个

今天在文学城上看到黄金剩女的宣言,也看到一些“科学理论”支持:比如雌鸟总是选择巢穴最舒适,食物最充裕的雄鸟。进而说明拜金是自古以来,拥有更多资源从而在严苛环境下生存下来,传宗接代的充分条件。

 

我看了几乎捧腹大笑。大约十年前,我也看过类似的一篇文章,有异曲同工之妙。题目我忘了。大意是科学家发现雌鸟的蛋中,往往来自不止一只雄鸟。而这种给雄鸟戴绿头巾的行为,来自于为了繁衍更为强壮后代的需要,等等。

 

首先我是不太相信这些所谓的伪科学的。虽然我没有科学背景,但是我知道至少这篇论述,是经不过推敲的。“科学家“发现,到底谁是科学家,有什么科研背景?鸟类成千上万,习性也不尽相同。所谓的科学发现是经过如何采样,如何观察测定,从而得出结论的?这些统统没有。论述如此含糊。让我不禁哀叹。可怜的鸟儿,不知为什么你成为人类拜金外遇的科学支持了?

 

其实真没有必要。拜金也没什么。不过是人的一种价值观。想过好日子,不想受苦受罪受累,人之常情。尤其是拜金的女孩子,年轻的时候选择面多,心里有这有那的想法是自然而然的。这样玫瑰色的梦能做几年?总有一天生活会在她们面前显露狰狞的本色。让她们知道要钓到金龟婿,那是需要高情商高智商,还要好条件和好运气。自己没有两把刷子,还梦想被有钱人猛追,那就是在做花痴梦。再说靠人哪如靠己稳当。

 

至于外遇,就更没有必要拿可怜的鸟儿说事了。外遇无论怎么讲,对家庭中的孩子都有伤害。人类的婚恋史,是经过群婚杂婚的过程的。那时生存环境恶劣,人类寿命也短。强壮健康的,无论男女,都承担人类繁衍的重任,没有对某个异性忠诚的条条框框,甚至也没有乱伦的概念。随着历史的发展,从一妻多夫,到一夫多妻,再到现在的一夫一妻,这个演变,本身就是说明,一夫一妻被视为最适合抚育后代的婚姻形式。因为现代社会物质丰富,医疗条件发达,生存不再是对孩子最大的期望。但是孩子的长大,一夫一妻制能够给孩子提供一个更具有稳定和安全感的生长环境。

 

所以呢,做什么都是一种选择。也没有什么对错。不过是人要过自己想过的生活罢了。既然有得失取舍,就有风险和遗憾。要想什么都占着,什么都不失去,才是一种错误的思维。比如说,拜金就拜金吧,外遇就外遇吧。可是占着相比他人更多的资源,还要听到力挺的声音,就歇歇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在动物界母的是要挑公的,不管是挑物质条件,还是身体条件(比如让公的斗得死去活来,然后挑胜利者)。但是公的赢了往往会占领很多母的,所以还是值得一斗。
完全拜金是短视的,但是完全不在乎物质条件似乎也不太现实。毕竟人要有物质条件才能生存,光是有内涵是不能当饭吃,当房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