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谁说美国人不推娃?

(2011-03-01 21:45:44) 下一个

都是爹生娘养的,谁不想自己的孩子过好日子?“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可不分国籍。

 

我原来的美国私人公司的老板,儿子从teenager起就在公司的不同位置锻炼。大热天的在公园里汗流浃背地推销公司产品;他的女儿学习不好,但是长得很漂亮,从小就参加各种选美比赛。他的女儿在公司实习时,有一次聊天告诉我,她的男朋友学习也不好,考不上名牌大学,她的爸爸很生气,对他们的关系反对了很长时间。但是后来管不了,才不管的。

 

我老公原先老板的小女儿,小时候的理想是当兽医。这可是美国小孩梦想工作的Number One 她从小就送孩子参加兽医协会的各种活动,还给孩子买了一匹马。这匹马平日养在农场里,只是保证孩子去的时候,一定能和这匹马在一起玩。啧啧,这得花多少银子啊。这还是在小孩一直不转换职业想法的情况下。如果小孩长大后还走这条路,兽医的执照,比医学院的执照都难拿,学费奇贵。(不过从业后报酬也高。)看看人家这投资。

 

我对虎妈难以理解的是,她的条件这么好,为什么不给孩子更多的选择机会?她本身就是藤校教授,她的孩子学习再好,可能也就是走她这条路,很难超越。说不定还不如她,可以写出一部惊世骇俗的战歌,声名大噪。要说音乐吧,我没看到她的孩子有成为贝多芬和莫扎特的潜质。那么她的孩子将来功成名就何方?

 

如果是我们这种第一代移民做虎妈还是能够理解。我们一般没有象我前老板那样的个人家族生意;也没有我老公前老板小孩的家庭条件,(父母双方都是终身教授);也没有虎妈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先行者的经验教训,我们能够给孩子的往往是遗传的智商和刻苦的意志,还有对教育的重视。那只是因为我们往往给不了孩子别的。

 

我们这些只会在学习上给孩子一臂之力的父母,愿推愿放,各有各招。但是如果认为美国人不推娃,那绝对是个误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路过围观ing 回复 悄悄话 推的方式不同而已,中国也一样的,有棍棒下教育的,有当太子供着教育的,也有劳动改造教育的(我老爸假期里就把我哥俩发到建筑队去干泥水活了来着)~~
虎妈不过是其中一种而已,区别的关键是要培养独立思维、行为的能力,一句话,指导可以但是要给出选择的权力,否则读书再多,也是些心理不健全的废物~~这也是中式教育的主要毛病,教做事不教做人,教技巧不教思考,放考场、擂台上个个都是电脑级的天才、武林高手,把一群洋人唬得以为中国人都是外星来的脑子身上都是电路板,一放到街上,立马个个都是路盲、绕了几圈还在原地,被小混混抢了钱包还打得鼻青脸肿找不着北~~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兽医挣钱多么? 我听到的正像反。听说只有小动物医生才挣钱,因为看的是宠物,大动物像马呀,牛呀,羊呀的只是农民才养,舍不得花钱的。不过不管怎么样,人们在动物身上花钱肯定没有在人身上花钱痛快。人若得了重病可以几十万花进去,动物若是要花这么多钱估计只有安乐死一条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