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做中国媳妇真难

(2011-03-05 20:21:44) 下一个

在网上闲逛久了,尤其看到家坛爱坛的帖子,看完了总的感觉是做中国媳妇真难。

 

比如说我和身边不少朋友都有公婆和女方父母来国外暂时同住的经历。一地鸡毛,家家户户差不多,皆大欢喜的太少。

 

但是在彼此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心理现象。就是公婆和父母对待小夫妻的态度可是不一样。在家里,女婿干活做事,丈人丈母娘就算不客气也不太挑剔。可是媳妇干活做事,公婆那个挑挑拣拣,不干活就更麻烦了。虽然在身后,公婆总是说媳妇的不是,丈人丈母娘也多说女婿的不足,一旦小夫妻有了矛盾,公婆往往带着一股劲:小媳妇莫猖狂,你看我儿子怎么收拾你!我儿子这么个人才,好媳妇好找得很;而女方的父母经常和稀泥:好老公挺难找,闹点矛盾很正常,气头过去好好过日子吧。

 

如果婆媳发生矛盾,男人心里不是嫌老人糊涂,就是怨老婆不懂事。可是没有几个男人,认为是自己不懂事或者不能干或者不会处理关系而造成这个局面!

 

再说外遇吧,男方外遇虽然也会被指责,但是劝女方看在多年夫妻,孩子又小的份上宽容相待的劝告也是合情在理。可是女方红杏出墙,劝告男方不离的口气中不免带了一点幸灾乐祸,甚至大声鼓噪,绿帽子可戴不得!

 

我前公司的西方同事也要处理姻亲关系或者小夫妻关系,但是他们挺注意彼此保持一定距离。一般都是逢年过节互相看看。年纪大了住在一起也会在房子结构中隔开彼此的生活空间。

 

婚外情虽然对西方人的家庭也有伤害,夫妻双方一旦做出决定,无论还是在一起生活还是分道扬镳,都会把过去丢开。

 

 

出国对中国女性确实是个好选择。婆媳关系不好,隔着大洋可以省却不得不打交道的痛苦;婚姻无法维持下去,在国外自己带着孩子的经济压力也比国内的单身母亲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猫姥姥悄悄话 回复 悄悄话 儿子是自己的,媳妇是外人,是事实,做媳妇的接受认可这个事实心情就会开朗多了
ljin 回复 悄悄话 刁钻的丈母娘也有的是。我觉得这和人的修养为人有关,不分公婆还是娘家。另外,我发现是不是好处,和文化水平也不成正比,知识分子和干部家庭的有些家长自以为是指点江山的潜质也很大。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凡事都要过目的公婆确实很够呛的。这样的公婆一般不识实务和低文化的。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总的来讲, 还是一些老观念的问题, 比如我不怎么做饭,别说公婆了(当然我和他们没在一起过过, 我做个比喻), 就是一般很多女人也会当面指责我在家里不做饭, 我老公还没觉得怎么样, 我却一直背着恶媳妇的名声哩。男女在观念上真做到平等比较困难。中国的婆婆特觉得自己的儿子是自己的, 媳妇是外人。确实没 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