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选择的空间

(2011-02-07 21:16:37) 下一个

我家是邻家小孩喜欢来的地方。我们只有一个独生女儿,女儿有自己的房间和一堆玩具。我们给她买的零食和冰激凌没有断过,她可以随意招待她的客人。小朋友来我家,即使弄得有些凌乱,我们只是在她们走后收拾整理,从来没有抱怨。

但是我们随后发现一个问题,让我们不得不谨慎起来。这个问题在我女儿的非华裔朋友中没有发现过。他/她们的父母从我家把孩子叫走的时候,只是说谢谢,从不多说。可是我们的中国朋友接孩子的时候,会委婉地跟我们说:“我不让我的孩子吃冰激凌。”或者:“我不喜欢孩子看太多电视。”弄得我们加上小心。现在跟孩子讲明,等她的这些华裔朋友走以后,才可以看电视,玩游戏机或者吃冰激凌。

孩子开始不太理解。我们只好说,我们对孩子的要求不高,规矩少。但是别人家的情况可能和我家不一样。如果我们对别人家的孩子像对自己的孩子那样放任,人家可能不愿意把自己的孩子放在我家,那样女儿就会少很多玩伴。不开电视,不给别的孩子冰激凌,我们不会有任何损失,所以我们也不在意照顾这些父母的心理。但是我们很不喜欢自己的孩子吃独食,所以只好等她小朋友走后再吃。

说心里话,我对于这些中国父母的想法是理解的,可是不以为然。

电视和观众不是双向交流,而是一方信息输出,所以对于孩子来讲,看多了不好,不如看书能促进思考。可是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来说,电视更是一个有许多移动图画的玩具。不看不太现实;游戏机这东西历来被视为玩物丧志的垃圾,但是前年我在加拿大的读者文摘上看到,科学研究发现游戏机对于脑,手和眼的协调配合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至于冰激淋,我觉得更不要对孩子说不。小孩长得快,长的时候对于糖分需求量大。所以小孩都喜欢高糖高油高热量的食品。小孩每天的活动量如果合理的话,一般是不会太胖的。

我的孩子在完成功课后可以随意看电视和玩游戏机,馋的时候就可以吃些零食或者水果。可是,我们也从来没有看到她看电视或者玩游戏上瘾,冰激凌很少有吃两次的时候。

我想大概这些东西对于她,因为有选择的自由,反倒没有吸引力吧。

所以我看到那些孩子被父母叫走,不是眼睛粘着电视屏幕,就是央求父母吃冰激凌时,我就想现在这个年纪的孩子,还没有反叛心理,可以屈从父母的选择。但是问题以后肯定会出现的。

我想许多父母,都是在思想上受到中国的“二分法”的影响,即非此即彼,而多年的应试教育又形成了选择题式的思维惯性,所以给孩子的选择空间相对西方父母狭窄。

昨日我读《近乎佛教徒》,有一句让我特别感动。这个著名的活佛说了一句话,“清醒的心会警告我,一个充满了自称佛教徒的世界,不见得会是一个更好的世界。”深以为然。

我所喜欢的世界,我认为更好的世界,就是丰富多彩,有更多选择的世界。我希望我的孩子,有上藤校以外的志向,有当或者不当医生或者律师的选择,有不只顾自己利益的胸襟。那么,我应该创造一个有更多自由的环境给她。

选择自由这种东西,没有这么抽象。在家里,于小孩,不过就是多看一眼电视,多玩一会游戏,或者多吃一口冰激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