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早恋和中年危机

(2011-02-21 10:48:58) 下一个

写这篇东西, 事先不得不说明早恋是个很个人化的经历。我上中学时,身边不少人有深深浅浅的年少情愫。 但是我有个表妹,现在二十五六了,还是像个假小子,从来没有情窦初开过。所以,早恋不是每个人都经历的东西。没有过的人就跳过不看好了。

所谓早恋,就是以过来人的眼光看,在一个比应该恋爱的年龄要早的时间恋爱。一般是指上大学前。因为考大学需要集中一切时间资源拼杀分数,父母老师自然不愿意少年少女在只能开花不能结果的时候经历情爱之事。所以早恋的定义,本来就具有一种世故性。因为情爱之事,和每个人的心理生理成熟期更为相关,和高考入学的时间倒是不挂钩。

我的同学朋友中,中学生情侣成为伴侣的凤毛麟角。在网上潜水时,看过一些网友们写过的青春之恋,倒是有一点心得。

这点心得在我现在看一位哲学家写的中年危机时,很自然地联想起来。

这个哲学家遭遇中年危机时,巧遇年少时的爱人,胃病竟然不治而愈。这个哲学家自然不会把巧遇看成巧合,他认定每一个不可解释的事件,都是冥冥中命运的安排,有它的特殊意义。他的结论是,青春之恋是中年危机的良药之一。

说实话,我只有休息良好,精神充沛的情况下,才能把这本书看完。内中的哲学阐释我就不写了,怕把对神秘主义和心理学毫无兴趣的人弄得一头雾水。

我个人的看法是认可他的结论的。早恋虽然一般不能在现实中结果,但是对于当事人,却是灵魂升华的绝好机会。那是一种特殊的情感体验。随着年长日久,人的阅历增加,必然看人看事更加明白,那种纯明剔透的感情便一去不返。

当人到中年,年少的梦想已经遥远,曾经兴趣盎然的东西也变得乏味,精力过剩的身体也开始需要滋养修补,这就是一个人开始要把注意力从外部环境转向内心世界的时期。这就是所谓的中年危机时期。

如果某人在中年危机时遇上年少时的恋人,以前的岁月会在脑海中回放,重温灵魂升华的经历会帮助他(她)们重新建立对世界的兴趣和对自己的信心。正在经历的苦痛,无论精神上和肉体上都可能因此痊愈。

佛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我因此坚信青春之恋,也是一种数百年才能修得的缘分,虽然大多不是姻缘。它必然深切地改变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并且在数十年后,是许多人困惑迷惘时心里的一点光。

为了避免误解,我必须说明我对早恋的态度是随缘的。那不是一种鼓励就可以产生,打压就可以消灭的情感。

而且这篇东西,并无教唆再续前缘之意。在中年危机时经历过青春之恋的男女重逢,那对于双方的智慧和情感是一种极大的考验。发乎情,止于礼是上选。要知道时光无法倒流,有许多人生选择,都无法逆转。

只是看到有人对我写的“孩子不成熟的恋爱和结婚”的跟贴,突然想到这个话题。可是由于这个经验不具备普遍性,只是写出来给大家看。无法作为争论的话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