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孩子不成熟的恋爱和结婚

(2011-02-20 17:55:44) 下一个

看到网上那个女儿爱上调酒师的妈妈,特同情她。

我曾经看到一个电视节目。片中的黑人小女孩,我怀疑有没有十五岁,正在浴缸里给她的孩子洗澡。她怀孕后,她的父母仍然支持她,主要是允许她和孩子在家住。但是要求她担负起做母亲的职责。我不知道这个女孩子,看到被自己缩短的少女期,是不是后悔自己曾经的幼稚,是不是还觉得曾经的爱情极度美好。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她会真正长大,因为她自己付出了代价。

我曾经认识一个美国白人,在高中时怀孕生子。她的母亲说,你如果上大学,孩子我会帮你带,如果不上大学,就高中毕业找份工作自己带孩子。她选择了上大学。大学毕业后,和孩子的父亲都顺利找到体面的工作,再买房结婚。那时他们的女儿七岁。

我有一次去银行,看到客户服务的白人小伙子桌上有一张照片,照片中的小女孩很甜美地笑着。他说那是他的女儿,十四岁。我瞠目结舌地说,可我看你才二十八九岁的样子。小伙子尴尬地笑了笑,说这是他和女友十五岁时的爱情结晶。有了孩子后,主要是他女友照顾孩子。现在孩子大了,他也工作稳定后,他的妻子才结束打零工的生活,正在上学。我说你们就一个孩子吗?他说他们两个人年少有孩子,生活特别狼狈。所以对于孩子,没有许多人那样的向往。

我的华人朋友倒是没有同样的例子。因为对于年少恋爱和做少年妈妈,华人普遍的态度是负面的。

可是我看到相反的例子。我的一个朋友,有个特别出色的女儿。学业优异,多才多艺。我认识我的朋友时她的女儿二十岁。我说你的女儿该谈恋爱了。她说,我的女儿还小,有时间。我说你打算她什么时候结婚呢?难道你不觉得她可能会谈不止一次恋爱才能找到最合适的人吗?这些都需要时间啊。她觉得我有道理,回家和女儿一说,女儿是自己还小,应该专心学业的态度。现在她的女儿大学毕业后读医学院,医学院快毕业了。父母背后特别着急,说女儿现在还没有谈过恋爱。而且她找对象的标准是,也要找一个医生,而且必须是华裔。我想,这成功的概率可是够低的。

所以在人生什么样的阶段去让孩子接触恋爱和婚姻问题,是个非常有挑战的话题。

我个人认为,在高中或者大学接触这个领域,对孩子是最好的时候。我身边许多西方人的婚姻,都是高中和大学同学。

也许有人觉得这样会影响学习。我个人观点是,学业和情感生活都是一辈子的大事。很难说哪个更重要。对于婚恋,错过高中大学,可能就难以找到心目中的最好。年少时的爱情,世故成分少,纯洁成分多,这其实是最难得可贵的。而学业呢,好的学校固然可能有更好的起点。但是对人的一生来讲,人有重新培训的机会,甚至会转换专业。越到人生后面,好的大学越不重要。但是好的爱情,却是会一生一世的。

那个痛苦的母亲,没有写得清楚。但是所谓躲过高中一劫,可能是指成功地阻止了女儿高中恋爱。可是女儿没有体会母亲的苦心。也没有从中学到什么。倒是助长了逆反心理。现在她二十了,成人。就是结婚生子,做父母的也没办法了。只能祝福她的选择。可是要告诉她,你自己选择的恋爱和婚姻,要为它负责。如果你不能养活自己,你的丈夫要能养活你。不管他们的恋爱如何结果,我相信她的女儿都会长大。

另外,这个母亲要转换一个观念。她的女儿学得不错,人长得也漂亮,还有一些别的技能。可是这些东西,没有一样到了一个足够改变她人生的专业层次。而她交往的圈子,也许找不到母亲认为她应该喜欢的人。那个调酒师,硬件不行,可能有些软件让她女儿喜欢。毕竟是她要恋爱结婚,而不是为父母恋爱结婚。

恋爱婚姻是特别复杂的东西。 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做父母的虽然往往是第一老师。但是老师再尽力,体会婚恋的滋味绝对是要孩子自己去经历的。做父母只要一直去尽力支持,让孩子知道自己即使错了,也有一个家去回。

P.S.


本来挺同情那个孩子恋上调酒师的妈妈,但是后来看她写的一句话,我直皱眉。

什么叫把女儿找回来,她没有丢。她不过是恋上个妈妈看不上的调酒师!

做妈的要真是想让女儿回心转意,就要打感情牌。告诉自己,告诉女儿,无论她如何选择,做妈的都全心全意地爱她支持她。

也许这件事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女儿觉得妈妈管得太宽,她没有个人空间和自由。

不管在妈妈眼里,她如何幼稚。在她眼里,她的生活她要自己做主了。也许她也不真正觉得这个调酒师有多好,但是做妈的一反对,反而把她弄毛了。二十了,谈个男友,也要被管头管脸,心理上不舒服。不管她,她可能还要琢磨琢磨,一管她,她就更上劲了。

放手吧。把那心思和钱花在自己身上不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