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做妈的困惑

(2011-01-07 18:47:37) 下一个

昨日和女友去打网球,两个全职妈妈自然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展开了讨论。可是讨论后,我除了无限佩服这个妈妈,就是困惑。现将我们的分歧列在下面。


1 需要改变孩子的环境吗?


我们是邻居,她的孩子上一年级,我的孩子上二年级。按理说我俩的孩子应该是校友。但是不是。因为她认为最近的公校不适合自己的孩子,就把她的孩子送到另一所公校。据说她的孩子在新学校就很开心。


我说这是我不会做的。因为我的漂泊不定的生活,我的孩子6岁后在中美加三个国家上过五个不同的学校,学校的教学语言都不同地是英文,中文和法文。但是我只采用就近上学的策略。而且我同孩子说,我没有能力送她上私校。


不是不觉得我对孩子不肯作牺牲。只是觉得自己的能力太有限了。而且,我也认为,就算现在我能够通过改变她的环境来影响她和培养她,可是将来总有一天,我做不到这一点。我不能帮她找一份更加满意的工作;我也不能帮她找到更适合的丈夫;总有一天,她要学会适应环境并且努力去提升它。那么,为什么不在一开始上学,就开始做呢?


2。创造力和想象力


在多年的职场生涯里,我意识到创造力和想象力对于公司有多么重要。具有这样的能力的人,前途无限。


但是同时,我也看到,绝大多数人,没有发挥或者没有这样的能力。只能在有创意的点子下和模式中,利用工具实现和维持它们。


我承认自己的悲观。我认为这样的天赋,不是能够培养出来的。所以面对女友的必有所为的气势,我有点不知所措。


不管在灵魂深处我多么希望我的孩子可以是个某方面的天才,但是我对于她的教育却只是基础性的。我只要求她有生存的基本技能。我唯一和孩子较劲的是,如果天气允许,每天我把她放在操场至少一个小时,玩什么都可以。因为她不喜欢任何运动,而我知道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多么的相关。


3.母亲要做多大的牺牲


我和女友都是全职妈妈。但我是被迫的,而她是自愿的。


我觉得这当然无所谓对错,只是每个人的选择不同。但是我不赞同她的一个说法,就是孩子的发展有很重要的阶段,一旦错过就弥补不了。


我的体会是,每个人的人生总是要做功课的。只不过不同时期所作的功课不同。每个时期都很重要。没有什么所谓重要的阶段。


那么,为什么要为孩子去做完全的牺牲?那要到什么什么时候终止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