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赫敏的理想

(2011-01-16 07:53:56) 下一个

对于读过“哈利波特中文版的人来说,那个叫赫敏的天才少女可能是每个母亲的理想:她天赋极高,几乎每门功课都是全年级第一。而且,她有主见,遇事有敏锐冷静的判断。当然更无须提及她的善良正直。所以作为书中的女一号,她受到广大哈迷的喜欢。


 


可是这两天我读这本书的第五部时,有一个细节却让我掩卷沉思。那就是赫敏的理想。当这个天才少女面临未来的职业选择时,她既没有选择经商的路(这并不奇怪,她没有表现出这方面的兴趣和才能),也不愿意从政(她认为有比去魔法部更有意义的事情),而是考虑比如解放被奴役的家养小精灵的事情。


 


这是一件有着理想光辉,但是在大多数人眼里荒诞不经,受力不讨好的事情。且不说奴役小精灵的受益阶层,被奴役的小精灵也因为长期洗脑,接受被奴役的事实,而对赫敏的想法感到恐怖不安,难以接受。但是赫敏坚持不懈,除了利用一切机会游说,而且身体力行,为小精灵编织织物,希望给他们自由。总而言之,这个天才选择帮助弱势群体。


 


不说历史,现实中我们也见到过这样的人,虽然是极少数。但是作为母亲,我们是否愿意自己的孩子为了他/她的理想做献祭?尤其是自己的孩子,有一些资本可以过着安逸的生活的情况下?


 


这几天看了针对”中国妈妈“的帖子。这个妈妈的成功标准就是成绩。但是我没有看到她培养孩子能力的目的是为他人或者社会有所贡献,至少文章里没有提到。另外象数学音乐方面的东西,如果没有天赋,也就是没有创造和突破的潜能,成绩只有表现了掌握知识的能力。不客气地说,这样的技能,只要时间花上去,不少人能做到。而且在社会分工如此细化的现代,全才全能不是一种可能。许多能力,对小孩都有益,数学音乐只是其中的一些选择。有许多能力,不是成绩可以衡量,但是对孩子将来有高质量的生活更加有益。


 


我也看了一些人觉得在美国长大的华裔少有杰出人才的感慨。我个人也有同感。问题我认为出在人生设计上。我们这些第一代移民在不同母国的体制系统里奋斗,理想多为生存所限,所以我们自己的胸襟和眼光不可避免地狭隘。我们指点孩子的能力也因此受限。


 


我们指点孩子的角度,更多地采用我们比较熟悉和更让我们感到安全的方式,也就是送各种辅导班,眼睛紧盯考试。我们不熟悉其它的模式,也对于不熟悉的东西天然地畏惧。所以当我们的孩子成绩不能遥遥领先,或者我们的孩子考上大学之后,我们容易不知所措。


 


这就是我的看法。我觉得我们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对于孩子的发展是缺乏战略眼光的。而且中国父母的无畏牺牲,其实对小孩的心理未必全是好事。如果没有从小关心他人的心理习惯,成人后的孩子是否有为社会和他人付出的理想?我深表怀疑。


作为一个同样深感困惑的母亲,我经常看如何培养孩子的文章。至少现在,我认为个人的成就,在于理想的高远与否和为理想的付出,比如赫敏,虽然她是个小说人物。而技能方面不过是个手段。


 


思想的深邃和坚持理想,可能也是一种天赋或者是难得的个人素质。所以对于这种我都不具备的东西,我只能尽可能地学习,然后告诉孩子,希望有一天她能够受益。


 


以下是我做的,只是写出来让网友看看:


 


1:故事


我学习一些神学和哲学经典,经常给孩子讲一些小故事。比如我现在看哈利波特,就是为了在孩子看以前,自己看看。有许多东西,这本系列都涉及,比如生死的意义,友谊和爱情,权力的追逐等等。这样我就能拣其中一些细节和孩子讨论。


 


2:生活


我争取在生活中处理好人际关系,给孩子做榜样。家庭生活中的问题,处理起来最纠结难办。所以它们通常是所谓的修行法眼。


 


3:付出


我自己做义工,同时鼓励孩子参加学校组织的food drive, 集资和社会服务。


 


4:学习


我借口自己的英语不好,求孩子辅导。而我找的文章是英文演讲名篇。希望孩子受到熏陶。比如上星期是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结果这个星期老师在学校讲马丁路德金时,孩子很得意地发现她是班里唯一知道这篇演讲词的学生,而且得到老师的“wow”。显然出乎老师意外。(大概在老师眼里,中国孩子会乐器和数学是稀松平常的。)孩子这个星期听讲就分外积极,回到家里还跟我讲相关的Rosa Park,讨论为什么马丁路德金了不起。


 


5:技能


我在家唯一手把手教孩子的是做饭。孩子还小,也就只能搭搭下手,但是一直坚持着。我想不管有什么理想,人总要学会填饱肚子。另外,家务活也是一种责任。孩子在家中学会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将来和社会接轨也许更容易。


 


6:接纳


我不停地提醒自己要完全接纳我的孩子,无论她是否聪明能干。我要完全接受孩子的缺点和弱点,以及她的失败。这样也许她将来有勇气不怕失败,勇于尝试,追逐理想。


 


现在我的孩子还小,不管将来她是否象赫敏一样聪明机智,富有理想,我都会全心全意地爱她,支持她大大小小的想法。我无法预料和保证她的成功,但是我希望她是一个心地善良,身体健康,性格开朗和有一些成家立业的技能的人。这是我的底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