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选择的权利和义务

(2009-08-21 12:33:03) 下一个
我的朋友对我给女儿诸多的自由不以为然。多大的小屁孩呀,国籍也让她选,学校自己选,课程自己选,连所谓的男朋友也眉色不动地接受。小孩懂什么呀,家长的作用呢,切!

可是,我觉得中国人给孩子的自由太少了。三岁起,我就不给孩子喂饭了。她爱吃不吃,吃多吃少都是自己的事。想婴儿时她就知道自己的冷热饥饱了,难不成越长越抽抽?可是,在中国时,我看大多数家长或者老人都追着孩子喂。更别提以后上学,就业,恋爱,哪道环节家长不把关,不插手?甚至孩子自己成了家,不少老人还要干涉。

所以,我从孩子记事起,就慢慢训练她自己作主自己的事情。从穿衣吃饭到学习交友,我都是一副征求意见,提供建议的态度。本着我的话说到,你的主意自己拿的原则。但是一旦决定,我就坚持,不让她改来改去。让她知道她有选择的自由,但是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

比如,有一个冬日,她坚持穿一件漂亮长裙。我讲了衣服的功能是保暖美观的道理,可是她坚决不听。我就随她去。从学校到家里,她冻坏了,要我开大暖气。我拒绝了。因为我穿着裘皮大衣,热汗直流。结果,第二天,她发高烧,害得我请假伺候她。这件事她记忆犹新,从此以后穿衣就注意天气了。

再如,因为她的男朋友和最好的女朋友都去法语学校,她也闹着去。我是不太同意的。觉得她这辈子没什么机会学法语,学一年两年法语最后还不是一个忘,何苦把时间耗在这儿。但是我还是尊重她的意见。现在,她不得不需要比许多孩子花更多的力气在学习上。没办法,自己选的嘛。她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我是不逼孩子读书的。我只管给她读书讲书。我跟女儿说,念书不是唯一成功的路。你选不选在你自己。但是你不读书,你得会干别的。因为我不能一辈子养着你。结果女儿不知不觉成了书虫。她说,我现在少玩点,多读点书,长大后我可以多玩点,玩好点。五岁的孩子,看书能看到十点。我不得不想着撵她出去玩。我其实是很佩服女儿的。我从不教她英文。可是她的英文阅读是班上最好的。不知她是跟谁学的。

当然,事情总有利弊。和管得多的家庭的孩子比起来,女儿自理能力是强一些,但是个性有一点领导欲。自己的事情管不说,手也越伸越长,六岁时俨然是我的小老板。买菜时要我买绿茶喝保持健康,到商店里帮我选衣服也是很坚持自己的眼光。有时给她做工作挺费劲。因为她坚持自己的主意,还能对自己的观点说出个一二三。

这就是养孩子。纯粹是摸着石头过河。对不对的,看结果了。人生是一部无法回翻的书。我只能尽我最大的努力,多读书,多思考,免得自己成了女儿的限制。其他,尽随天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