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我是美国人

(2009-08-19 11:37:39) 下一个
我的女儿是华裔美国人。但是,从来没有出现过所谓角色识别的问题。我的女儿认定自己是美国人。我入籍加拿大时征求过小人的意见,是否愿意成为一个加拿大人。女儿很肯定地说:“妈妈,我是美国人”。我便没有把她列入申请。其实,我对这点也很疑惑。她在美国居住的时间只有差不多一年,在中国住了两年半,在加拿大住了三年,怎么根深蒂固地认定自己的国籍归属呢?后来想起来,因为身份是我们父母辈经常讨论的问题。而且孩子几乎每年都持护照去美国或者中国。这些经验都肯定地告诉了她这个答案。因为长年不在美国居住,没有受到“大美国”思想的狂轰乱炸,所以小人虽然知道自己是法律上的美国人,但是没有对美国有那种缺乏理智的狂热的爱。在加拿大,她喜欢美丽的环境。在中国,她喜欢中国食品。在美国,她喜欢迪斯尼。在中国,她说中文。在美国,她说英文。在加拿大,她说中,英,法文。这些国家在她心里,各有各的好。因为法文学习的缘故,她很想去法国看看。也许以后,她会喜欢那个国家。有一次,她还是略带骄傲地说:“我是美国人”。被我好好嘲笑了一番。科技时代,大家都在讲地球人了,讲某国人落后于时代。再说,国籍这东西,真那么重要?人的价值,还是看他对人类社会的贡献而定。在比尔盖茨眼里,那个英国贵族的头衔都不重要了,何况美国国籍?把那小东西打击了一下。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