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做好的母亲,孩子才好管教

(2009-08-18 15:15:21) 下一个
不是认为父亲的角色不重要,只是从我的经历出发.孩子我自己从三岁抚养到六岁.这次回国探亲,通过孩子和她的表姐和堂弟的对比,发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我的哥哥嫂子都是国内金领人士,一个高工,一个医生,同时在念博士.孩子送昂贵的私立学校,周末也是钢琴课,英语课,平时在家还要学数学什么的.孩子哪一项做得好,是一片赞扬声.哪一项不好,大人跟着着急.但是孩子学什么都是浅尝辄止,很快就没有兴趣.我的女儿和她表姐同岁,在国内上同一个暑期班.当然中文数学什么的,比表姐差得远,但是学什么都认真,不会也没有压力,就问老人或者老师,"教教我吧",然后神定气闲地做练习去.孩子们在我妈那里,我哥一打电话就问我侄女的数学或者英语做了没有.而我一打电话就问孩子吃什么了,长痱子没有,有没有淘气惹老人生气,从来没有问过孩子的学习.可是所有人都说,我的孩子象个念书的样子.不需要大人催促就会自己拿书本看.

我孩子的堂弟,也是特别聪明.家里的游戏机,三岁的孩子玩得可溜了.我女儿根本不是对手.但是我女儿一看书,他就来捣乱,说看完了没有,赶紧去玩吧.他的父母,也是限制孩子的游戏时间,但是收效甚微.

这三个孩子,在念书上这么不同,其实三个母亲不同.我的嫂子很能干好强,但是很忙,孩子很多时候在老人那里自己管不了,但是对孩子的要求很高.我的弟妹,学历不高,在家从来不看书.有时还在家打麻将.我是孤身在国外,自己带孩子,平时在家做完家务,还要看看专业书.消遣是看小说.我和女儿在吃饭时,睡觉前,总是谈天说地,天文地理,人情世故,生活常识,想到什么说什么.但是我不管孩子的功课.说我的英文口音不能教她.都是把她的阅读作业译成中文给她讲,然后引申开去,说说这些故事的涵义.我女儿是班上唯一的华裔,但是不仅会双语,而且英文是班上最好的.现在发现我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培养了孩子的读书兴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anhua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right!
tks.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