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女儿的中文

(2009-08-18 15:10:54) 下一个
看了让孩子学中文的帖子,想起女儿的可爱,不禁莞尔。

我的女儿中文和英文水平差不多。当然上小学一年级后,恐怕英文会后来居上,谁让中文字要记要背呢?

由于在乡村,没有什么中国人,当然也没有中文学校。孩子的中文限制在和我的交流之中。我也没有讲什么大道理。只是告诉她,语言是一种工具,多会一种语言,就象对世界多开了一扇窗口,使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我同时告诉她,不是每个人都会一种以上的语言。会多种语言需要天赋和勤奋。

一次我去学校接她,学前班小班的孩子们对我说:“我的中文不好,但我会努力的”。我很奇怪,笑道:“你们学中文干什么?你们没有环境,学起来太难了."后来老师在期末和家长面谈时告诉我,我的女儿告诉小班的孩子们,中文比英文难多了。只有聪明的孩子才会讲中文。弄得小孩们压力很大。老师不得不找我女儿谈话,解决这件事情。而我,也特意找我女儿谈话,解释语言自由权的法律意义。

又有一次,我去接女儿,女儿的同学拿中文跟我打招呼,女儿背后告诉我,那都是她教的。但是无一例外地发现,她的同学们的中文都有口音。主要是四声掌握不好。我乐了,说你妈妈一直被人说英文口音重,这次你帮我出了气。

我很感激我的朋友们。因为女儿中文还是能够无障碍地交流,所以到哪里,都能收获羡慕和夸奖。这间接地鼓励了女儿的中文兴趣。年初,她参加朋友的生日派对。我对她说,如果能够用中文写生日快乐,你的礼物一定能够胜出。她就认认真真地练习了五遍,然后写在生日卡上。结果,拆礼物的时候,我的朋友大叫,”这是谁写的?"得到答案后,给在场所有人看“来看看,这是五岁孩子写的中文”,特意让小寿星拿着卡照相,要学习。因为在场四个小孩,除了我的女儿,没有孩子会说中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