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嗮野火春风斗古城一剧之本

(2009-09-04 06:12:27) 下一个

再嗮野火春风斗古城一剧之本

康强武汉大学民建

 

康强就问舅舅了:严寄洲说: 1962年,人们纷纷传看着一本畅销书《野火春风斗古城》,作者是部队作家李英儒。开始,我还没有在意,但耳边不断听到对这部小说的好评,不由引起我的好奇心,也买了一本读起来。岂料,书一上手,就再也放不下了。

还说:陈播又说,他已经跟作者联系过,李英儒希望由我出任导演,并提出他不熟悉电影剧本创作,希望我能参加合写。我当即欣然允诺。李英儒还推荐另一位作者李天,三个人共同完成这个任务。

再说:接下来,我们开始了创作电影剧本的构思。 要把一部三、四十万字的长篇小说,压缩成一部三万多字的电影剧本并非易事。

李天:老严没有完全说出实情。野火春风斗古城小说在《收获》发表后,引起轰动,叶圣陶写了评论。李英儒安排我写电影剧本。

康强:为什么,可以推荐、安排呢?

李天:李英儒是总后勤部宣传部副部长,是我的上级。”“李英儒和我把剧本初稿反复修改写成后,有很多电影厂来。

北影来,拿到了剧本初稿,还说先去发表,就在北影自己的刊物《电影创作》上发表了初稿(19597)。”“北影很宽心,著作权拿到啦!”“导演、演员安排好啦!已经进入状态。

不知道那里冒出一个八一电影制片厂。陈播找到来说:八一电影制片厂要拍。理由是该剧是军事题材,作者又是部队作者,要纪念建军多少周年。八一不拍,说不过去。

好象北影、八一打起了很大的官司。

北影坚决维护版权,直到现在,电影文学剧本的著作权依然在北影。”“电影在八一

最后惊动了中央军委,由总政治部出面,就不是八一厂啦,总政治部直接与北影谈。北影顶不住,是有情绪的。

康强想:军政关系,还有这一手?”“最次也要捞到联合拍,怎么最后的权利都不给呢?

李天:整个过程,李英儒、李天没有参与,也没有意见,单位的事是单位的事,那个厂拍,都好。我们没有意见!

定了八一厂,定了王萍导演,定了田华演金、银环。田华是一级演员。那时还没有王晓棠。

文化部长陈亚丁说:剧本要改,分两集。我们也同意,你要尊重原著。要改成上下两集。我们好不容易改好了。

要拍东方红了!王萍去导演东方红了。是总导演,该片由八一,北影,中央新闻记录片厂三家合作,王萍有这个魅力。田华也有更重要的任务。这事也就拖了下来。

严寄洲空了下来,无事可做。他的手法新颖,不少噱头。哥俩好,都这样!

八一厂决定:严寄洲导演。

李天:我们也没有意见!这是纪律,著者无权指定导演,导演是电影厂指定。

严寄洲说:要改,改成一集,写成军事斗争题材的正剧!又倒回去,改!李英儒,我,严寄洲三人,住北京西山,改!改好啦!

三人又到河北,保定视察,找一找当年革命的感觉!吃了不少好东西。

又拖了下来!

直到全军宣传工作会议召开,才把这事又提了起来。已经是1962年了,拖了三年。

中印冲突事件爆发,我上前线了,我是随军记者!

回来后,剧组有点干劲。王心刚,王晓棠,陈立中,王润身。都在。我们(李英儒、李天)看了试镜的镜头,就不管了,分镜头,那都是导演的事了。你要尊重作者!

听老严说最后的剧本发表在群众出版社上,现在也找不到了。

康强:李家平说:1964年李英儒和他人,他人,无名,无姓。合作完成电影。在总后的小礼堂放影。不是63年出品吗?

李天:64年公演,在总后的大礼堂。唉,他们都还讲了话。

康强想:怎么李家平把李天给漏了呢?李天在总后看了呀?

李天:李小龙到我家来过,说:张叔叔,你看剧本。我说:挺好!

李天:歌剧演出挺成功!

李天又说:我与近平的姐姐是同事。

康强说:我总觉得事情有点玄,一粒子弹蓝绿翻盘,大意失荆州,有理不一定官司赢!

李天:我叫张玲找律师,张玲是说:算了。我说:不要紧!赔多赔少的事情。既不说严寄洲,也不讲王晓棠,我告八一厂。诉讼期过了,我不知道。没人跟我讲,没人通知我。你康强说了,我才知道。去看了看,广告上有我,影片没有我。你补偿我的名誉损失,一百万,满天要价,就地还钱!

康强想:这么大的事情,影响全国。交给张玲,京京去办,不会是玩笑吧?

李天:版权卖给了中影公司。当时,我还在坐牢。

康强:你不是在劳改农场吗?

李天:劳改农场就是监狱,监狱就是劳改农场。

广告上有,光碟没有。”“中间怎么交易的,没人通知我。

 

 

康强,就觉得王晓棠本人不怎么地道,特别功于心计。吹捧王晓棠不是改编的改编怎么这么天衣无缝。无论cctv,凤凰卫视的鲁豫有约。好像她不在乎编导,可她又时时刻刻在编导。严寄洲也觉得她乖巧可爱。拖拍多年。这里面究竟卖的什么春药呢,她需要什么来维护她少将处女情节呢。一而再,再三地表演不是编导的编导呢。琏二奶奶混在红楼梦里当个主子,画尽了贾府的沧桑岁月,最后也是油灯枯干,一样的梦,梦,梦,空,空,空。一身的皮囊也纷纷掉色。人算不如天算,恐怕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内部起哄。质疑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剧本作者的不全面性。溜掉了一个军队作者:李天。

什么贪赃枉法的勾当都做了,什么瞒天过海的丑事都亲身经历。玩法甚于宪政,权力高于真诚,名利重于泰山,整人甚于和谐,虚伪强于清白,欺骗响于荣誉,无耻清于廉洁。

有什么方法让王晓棠她顺利倒台呢?只有路线斗争了,权力斗争,你死我活。现在不过是人家挤在你王晓棠的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曲意逢迎,溜须拍马。也是生活下去的本钱。

王晓棠骂江青同志霸占沙家浜,智取威虎山。自己何尝不是霸占野火春风斗古城不是编导的编导呢?一丘之貉嘛。

最后霸成了个少将,也是遗臭万年。不值得提她。

野火春风斗古城海外都有改编李天,海内动乱前也有李天,现在的当年的广告上也有李天。给人的印象是野火春风斗古城是一堆大牌子的吃喝玩乐的戏子们的乱哄哄的在哪里闹腾呀闹腾。这样起哄下去,都有多么绚丽的光彩,还这么充满了激情,都有一点恬不知耻了。真叫康强心酸。太失望了。康强总归说的有点强词夺理,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

康强看李天也是不识抬举,偏偏说王晓棠将军像刘晓庆一样缺乏自知自明。人家如日中天,是旗手,这样地糟贬她,如何叫她不整死你。人家都山呼万岁,霓虹灯灯下。看看李英儒,张淑文的儿女,李家平,李小龙,多么地摇头摆尾,乞怜邀宠。要多乖巧就有多乖巧。就是摆花瓶嘛。

丛林的逻辑还是老柯同志柯庆生所说的,写活人,写主人,写当下。当下谁做将军呀,谁能够瞒天过海呀,谁能旁大款呀,谁能旁政治呀,谁能够捧红,捏死一个人呀,好好想想吧。李天无疑是政治上死亡了,肉体还在苟安。怎么能够写死人呢,写鬼神呢,写一些乌烟瘴气,勾心斗角的丑事,起码主旋律就不对嘛。文艺是为政治服务的嘛。

王晓棠将军做蒋军的少将绰绰有余,听说是演了个女特务,伦巴得蛮光荣。正面形象太过苍白。人是怎么爬上去的呀,就得踩在别人的背上拉屎拉尿,天下之大,莫过如此。自己不够,就抢别人的嘛。这也就是突出政治。这样下来,就把个少将糟蹋不成粮食啦。巧就巧在一个没有剧本的编剧。林彪都说了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没有理论不成其为学科,没有思想不成其为政党。没有规矩不成为方圆,没有核心就没有力量。

如何野火春风斗古城成了一个天大的馅饼,没有剧本。你相信吗?华夏民族相信吗?

呃,野火春风斗古城在王晓棠同志的精心导演下,就是一堆没有灵魂的肉体。崔永元的CCTV,鲁豫的凤凰卫视都在那里不厌其烦地做水变油,永动机,李洪功的把戏。那里是什么口述历史,电影传奇。分明是由汉奸篡改历史,电影传丑。人生百态,子女也概莫能外。并不是一旦入了党,就一切都无尚的荣光了。要知道真正是怎么一回事,要清醒一点。

实际上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多,也是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钟馗,包拯,屈原,岳飞,孟姜女,孙悟空,礼义廉耻,孔孟之道早就被搞掉了。

有道理,没道理,只能像肖克一样写小说,给历史一个个人的说法。

康强只能说太腐败,太黑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