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表个态:我永远做中国人

(2012-09-22 20:51:10) 下一个

表个态:我永远做中国人

昨天我在网上读到一篇博文,心中无限感慨。这篇文章的作者在海外旅游时,为了赢得被访国的尊敬,他刻意隐瞒了自己是中国人的身份,公开撒谎说自己是日本人,因为这位作者觉得日本人比中国人素质好。

在我看来,这种公开换包的行为,实在令人不齿。万分感慨之余,我把这篇文章顺便张贴在我的新浪和网易博客上,我想听听大家的反馈和建议。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网友在指责原作者的同时,把我也拉上了审判台。更有网友义正辞严地要求我,你干脆公开表个态吧。

到底让我表什么态呢?当我的留学伙伴们纷纷放弃中国国籍,大家都洋洋洒洒地拿着美国蓝本护照的时候,我至今依然紧握着中国护照,难道我还要表什么态吗?海外漂泊多年,我一直以做中国人为荣。即使被美国人多次误认为我是菲律宾人或者韩国人时,即使被日本人误认为我也是日本人的时候,我总是用带有中国口音的英文纠正他们,对不起,我是中国人。

撇开爱国情怀暂且不论,单单从普通的智商上来推断这位作者,我觉得他很愚蠢。你说你是日本人,你就会万事大吉了?如果你是女人,你会走日本女人的碎步吗?你会卑微地对日本男人点头哈腰吗?如果你是男人,你能装出日本男人的阴冷吗?不是我歧视日本人,而是我在美国见识过的那些日本人,实在是太另类了。

在美国几个不同的城市,我见识到的日本男人们全都娶白人太太为妻,而我见识到的那些日本女人,要么向中国男人飞媚眼,要么和美国女人不伦不类地混在一起。我当然懂得,这些日本人并不能代表日本人的全部,但从这些表层的认识中,我得出一个粗浅的结论。日本男人和女人之间,他们互相瞧不起,日本人似乎更喜欢拿外邦人做情感的寄托。再联想到日本人对中国人犯下的滔天血债,我忽然觉得,日本是个很怪异的民族,我们很难用简单的憎恨或者欣赏来表达对他们的看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对怪人都采取什么态度?一定是躲着走吧。对日本人,我就一直怀有这样的心理。来美国这么多年,我们确实从未和日本人做过朋友。

有时候,你刻意躲避的事情,还非缠着你不可。比如我和日本男人山本(化名)的交往,就很无奈。山本是我的一位日本老板,我给他卖命那年,他大约48岁。山本的妻子是位法国女人,平时不工作,她像日本女人一样,安心在家相夫教子。山本一人养家,估计手头会经常吃紧。为了节约花销,他每天根本不吃午饭。为了省钱,他还像我们穷学生一样,把车停到免费的露天公园里。从居家过日子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日本男人应该不错了。不过你可能想不到,笑咪咪的山本对中国人的歧视,是刻在骨子里的。

有一天,我和山本一同去参加一个学术报告会。在会议开始前,山本无不怀有恶意地告诉我,你们中国人呀,有时候太缺德了。山本的英文带有明显的日本口音,属于“迪不隆冬”的日本式英文。听到山本用蹩脚的英文指责中国人,我心里能舒服吗?到底怎么回事呢?在山本结结巴巴的解释下,我终于弄明白了。系里以前有一位中国人,经常偷学校的卫生纸拿回家。美国人都知道是他干的,但大家都装样,什么都不说,私下里却把那位中国人寒碜地要命。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至今依然难忘山本说起那位中国人时的蔑视的眼神。

如果日本人都和山本一样,或许从这个角度来说,日本人的素质比我们好一些?至少他们不偷卫生纸嘛。或许那位喜欢冒充日本人的作者,也担心别人怀疑他偷鸡摸狗的,干脆他一步登天把自己摘得一干二净?不至于吧。日本人偷了中国多少东西呀,还有那些数不清的人命,这是举目共睹的。如果追究下来,我九泉之下的先辈们都会在地下和他们算账的。一卷卫生纸就让日本人把中国人看扁了,想到日本人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我们恨不得把他们打进地狱去才解气。

我当然懂得,日本人并不都是山口百慧和川端康成。无论如何,即使我们的素质需要完善,我们也没必要冒充日本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3021 回复 悄悄话 嗯,我这中国护照一拿就10年了,人家还老问,都怎么不换呀,我觉得好好的干吗换呀。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说的太好了!前几天我在子女坛写了一些关于我上高中的女儿在对日本问题上表现出的民族情结,居然有人这么回我“自豪的中国人应该在自己的祖国上学。 ”什么人都有!
peachmomoko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狮虎猫的观点。说得太好了。
说出了我想说的。好样的,顶!
一帮虚伪的爱国贼一边去吧!
狮狮虎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现代的中国可以代表文明吗?笑话!说古代文明还可以同意。全世界最不受欢迎的旅游者就是中国人,而最受欢迎的是日本人,你知道吗?为什么?就是因为中国人不守时间,大声喧哗,乱扔东西,如果吃自助餐的话,就吃一半扔一半等等的等等,这一切你能说中国代表文明吗?没有一个日本人会说日本代表文明,因为只有当他们看中国人是怎么抢地铁位子,怎么抢道开车,才知道在自己国家的理所当然的事是多么的文明。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同意啊~~不过我还是觉得保留自己的国籍是很具有象征意义的。所以我的目标暂时定为取得香港居留权。自由的中国人~~~哈哈
想想再说 回复 悄悄话 To; Wysh758
不用骂人,就能把那个日本人顶回去的方法,多着呐。
你连阿Q都不如。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永远的中国人!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这个字从广义解释来说,
它可以代表
一种文明,
一种民族,
一个国家,
一个地方...

所以,只要你有中国血统,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骄傲的说:

"我是中国人!"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再看看在美国的白人,他们有多重国籍的人,可多着哪!
我见过一个有: 加拿大护照,美国护照,和瑞典护照的人,...不知他心中真正属于那一个!?!?!

当然,有些中国人住在美国,而坚持保留中国国籍的人,其精神是值得赞美的!

孙中山(一心为中国的!)就有美国国籍,...杨振宁也有美国护照的,...
当然,你要是在中国做官(服务任何公职),就必须只能有一个中国籍!!

实在说: 非常多的华侨,比一些在国内的人,更爱中华民族的!!!

也许你会说"宣誓"过,...哈哈! 从台湾出来的人都对老蒋宣誓过,(陈水扁后来还把老蒋的铜像都坼掉,堆到厕所闻臭!)
从大陆出来的都对毛泽东宣誓効忠过的...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山 的评论:
引: [[...“即使有外国护照,依然爱中国啊!!”之类的言论是对“爱国”一词的侮辱。你已经用行动表明的你的不爱国,连国籍都不要了...]]

===
你好这只笨驴啊!
你看看那些在美国的美国籍犹太人,那一个没有以色列的护照?...在中东战争时,他们停掉了在美国的事业,登上飞机就回到以色列,加入军队,为"国"効忠了!

在看看在美国的白人,他们有多重国籍的人,可多着哪!
我见过一个有: 加拿大护照,美国护照,和瑞典护照的人,...不知他心中真正属于那一个!?!?!

当然,有写中国人住在美国,而坚持保留中国国籍的人,其精神是值得赞美的!

孙中山就有美国国籍,...杨振宁也有美国护照的,...当然,你要是做官,就必须只能有一个国籍!!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大义凛然各位,可为中国同胞做过什么?
看看隔壁的视频
http://bbs.wenxuecity.com/teatime/404962.html
你们的自豪从哪儿来?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陋的人的评论:
你也只配你的名字。现实生活中,你不会也是这末恶毒吧?再次支持楼主。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狮狮虎猫猫的评论:
你不是中国人就算了,如果还是,也别到这丢人现眼。真好像世界大同了是的。
太山 回复 悄悄话 爱不爱国,是看你做什么,而不是说什么。
什么“即使有外国护照,依然爱中国啊!!”之类的言论是对“爱国”一词的侮辱。你已经用行动表明的你的不爱国,连国籍都不要了,这个口头上的爱国也太廉价了吧?


丝瓜汤 回复 悄悄话 知耻近乎勇。知耻但无法改变国人的劣习,是一种无奈.
狮狮虎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我不知道你到底要说什么?是在说日本人偷了钓鱼岛吗?先搞清这段历史再说话吧。这本来就是历史上留下的永远都说不清的问题,中国人说这个岛是中国的,日本人说这个岛是日本的,而现实日本一直在管辖这个岛,怎么能说日本人偷这个岛呢?蒙古原来也是中国的呀,怎么不说蒙古人偷了我们中国的蒙古?如果你是在说日本人偷了中国的文化,那中国偷了多少外国的东西呢?阿拉伯数字是从阿拉伯人那里偷来的,现代化的交通工具连建筑的高搂大厦都是从西方偷来的技术,现在我们说的国语也是有将近一半是从日语来的,卡拉OK,游戏,日本漫画等等也不是从日本人那里偷来的吗?如果你永远都不偷(应该是学)人家的东西,你说文言文好了,你住到原始森林的树上和猴子做伴吧,你现在的一切,衣食住行有多少不是从国外学来的呢?反日游行,简直是一群乌合之众,泼皮带着个人不同的目的打砸抢,无法无天,在全世界给中国人丢脸,和中国友善的外国人看到这个场面也不会再考虑投资给这个国家,因为不知道哪一天自己的工厂会给人砸掉,更不用说赔偿。愚昧的中国人还有这么之多!!!
fayfei 回复 悄悄话 What does "和美国女人不伦不类地混在一起" mean? Do you mean people who are not born in America work with American women at work place? If so, most folks here are doing that? or you mean something else? Can you enlighten folkshere?

Does a lunch with "American" coworker who is a female falls in your category - 不伦不类地混在一起?
丑陋的人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只配做中国人。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我永远做中国人!!

即使有外国护照,依然是中国人啊!!

中国现在社会风气不好,那我们就有责任,把它改好!!
中国现在政治不清明, 那我们就有责任,把它改好!!
中国现在学校教育不好,那我们就有责任,把它改好!!
中国现在生活环境不好,那我们就有责任,把它改好!!
...
最恶劣的人,就是放弃了自己的老国家,跑到外国污蔑自己的老家!!
如此做,叫外人一定看不起你!! 认为你是人渣子!!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想爱国,就拿美国国籍,积极参与投票,选对华裔,对亚裔有利的政客。更好的是,自己踊跃参加竞选,当头领带美国人。

想爱国,多生育,让更多的华裔成为美国公民,增加华裔在美国,在世界的力量。

想爱国,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而不是把中东,欧洲的历史当作自己的祖先文化。周日去中文学校,去组织中华文化活动,而不是去崇拜他人的先知。

空头喊喊爱国口号是没有多大用处的。
bo'smam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他们当然不拿手纸,他们拿中国故宫的东西,他们抢中国人家里珍藏的古玩和珠宝,他们抢中国博物馆里的所有中国历史上传承下来的
历史文物。他们还抢中国的黄金白银和所有他们需要的资源。。。
去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日本人非常怪异,让人猜不透。我对日韩基本都是躲着走。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 我们和日本人没有必要做朋友。表面上过得去礼貌就可以了。
热闹 回复 悄悄话 从90年代初拿到绿卡(不是六四血卡)就没想过入美国籍,支持楼主。
加急滑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不用表白我是什么人。从来没因为说我来自中国而觉得不好意思。作为国家中国的确治理的不怎么样,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的个体无论走到哪里可能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压力。但相信绝大多数人只把你当一个人来看待而不是中国人,或美国人。因为你只代表你自己。如果你优秀,别人迟早会尊重你。所以我的结论是因为我来自中国而歧视我的人只能遭到我的歧视。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I do not agree with you, Miss Chen;
Hatred is a horrible thing. we should not pass it on to next generation.
arrowla 回复 悄悄话 zWiserman 评论于:2012-09-22 23:47:25 [回复评论]
我永远做中国人!!
即使有外国护照,依然是中国人啊!!
最恶劣的人,就是放弃了自己的老国家,跑到外国污蔑自己的老家!!
如此做,叫外人一定看不起你!! 认为你是人渣子!!
=======================================================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等你被反薄派收拾了,就老实了。
arrowla 回复 悄悄话 偷卫生纸违反了规则,自己占便宜,损害了别人和公众的利益,人家心里不高兴,表现出来,非常的make sense。很多中国人的特点是损人利己,只要自己占便宜,不在意损害公众和别人的利益。别看为了钓鱼岛大家走在一起游行,转眼两个人可能就会为了几块钱的利益自己又掐起来了。为了利益中国人对同胞不会心慈手软。再有就是不反省自己,给自己的错误举动找理由,即使列强真的欺负过中国也不是中国人可以损人利己的理由。中国人缺乏对别人的爱,一切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极少替别人考虑。其实中国人自己的内斗更严重,中国人杀的中国人比日本人杀的中国人多多了。历史上,中国各民族互相残杀,从来没有手软过,还真是有过灭族的事,蒙古满清杀的当时的中国人多了,国共内战杀的人也多了,又怎么样了呢?还不是成王败寇。其实我们大家都是混血,世上没有纯正血统的所谓中国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偷厕所纸的人太穷了只能表示可怜,可强盗别国的人和财产就是太可恶了值得一命抵一命!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狮狮虎猫猫的评论:
如果你的钱包被你的子女拿了你会怎么处理,如果被小偷偷了又会如何感觉呢?
bl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真不如你,你可以轻视我,嘲笑我,甚至辱骂我,但是150年以来,你想的却是要灭了我,我只能以命相博,你灭不了我,我就一定要灭你,你灭了我,我的子子孙孙也不会放过你。这就是我对日本人及任何想要灭了我的人的态度。
abc8899 回复 悄悄话 谢LZ, 即使入了他国籍,我们仍是中国人!!!!!!!!!!!!!!!!
freddy's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yzy的评论:
很多国人依然持中国护照就是想中国和美国好处占尽。不管你持拿国护照,你永远是中国人。不比表态。你实际上对中国不忠不孝,对美国不仁不义。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请把那两篇文包括你的回复和那个原始文章拿出来让大家看看好吗?很想知道那位是怎么说的。

80年代刚来美国时被人误认为日本人的事频频出现,因为当时美国人知道日本的要远比中国的多。及到国内的信被邮局送到台湾,被退回后,又被从送的事也发生过。 当人们看到一个成功的亚裔,就联想到他们的已知日本。今天中国被宣传得多了,包括正面的和负面的,美国人知道中国的多了,一些时候又把韩国人,越南人,日本人当成中国人。那些人被误认为中国人时通常的反应是,我可不是communist。 有很多言外之意。

人对不同文化的喜好不同,这也是人之常情。比如说女人对男人的那种卑躬屈膝(或解释为女性美德),性关系的混乱(或解释为性开放),侵略和暴力(或解释为国际主义思维和为正义勇敢勇为),总之是不好用自己的信仰生活准则来标准衡量他人的。

日本人也不一样就像有中国人入外国国籍,有中国人保留国籍。有同外族人交往通婚的日本人,也有自族内婚姻的,不可以一概全。 除非是经过了科学的统计数字或许说明点什么。不过别忘了,任何统计都有其弱点,更多时只是个参考罢了。连个统计都没有就更不可用来做结论了,看到的不过是些个例罢了。
hbyzy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的群体性,服从性,对社会变化的附合性,很少对自己的行为施加自己的思考.在配以他们的社会精英群体思维的偏执和冷酷,使得他们的整个社会以一种非常木然的方式运行.这种方式在正常的时候是一种极端的正常社会秩序,在非正常时是一种非常残忍的没有人性的社会.整个社会随着统治层的情绪而动.
事实上日本本岛和冲绳岛是不同两种文化氛围,我曾经有过两个日本同学,在同一个班里, 我可以非常容易的和冲绳的同学交流并且成为朋友,有一种在文化层面水乳交融的感觉,自然的亲近.而另外一个来自东京的同学,我们表面的交流也很好,他总是笑着,很nice,但是我能够感觉到一种内心的冷和敌意.这种感觉没有理由,只是人与人接触的一种类似灵决的感觉.
狮狮虎猫猫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一直要说日本人杀了多少中国人?
为什么不算算八国联军杀了多少中国人?又为什么不算算3年自然灾害和文革中国人自己杀了多少中国人?查一查历史资料好好算一算吧,不要被中国很片面的电影和歪曲了的历史搞的连简单的算术题都做不来。事实上日本人的素质要比中国人的要好上100倍。看看311大地震时的日本人,应该不用再多解释了吧。素质差还不肯承认比素质差本身还要素质差,中国人可悲。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想再说的评论:

如果你与那个"缺心眼子"对骂起来会不会给大家造成半斤与八两的感觉?
而且咱家里人确实偷了人家的厕所纸,弄不好整个欲盖弥彰。
羞辱对方最好的武器是视之为空气。
想想再说 回复 悄悄话 支持Lz
有些中国人真是不懂得什么是自尊自信,
自己都看不起自己,还指望谁能看得起你?

不论国籍,人与人之间,语言交流时,最低准则,是不让对方为难。
当然前提条件是:自己没有受到对方的为难。

试想一下,好好的,你会不会
突然对你的法国同事,or日本同事说:
你们法国人呀,or 你们日本人呀,有时候太缺德了,
老借钱不还,or 老偷喝冰箱里大家的饮料,blabla

如果,很不幸,你的EQ比较的不高,说了,
那么,你的同事会怎样回答你?怎样看待你?

那个日本人山本的那种说话方式,不管放到哪国人身上,往轻了说,是缺心眼,有病,重点儿说,是变态,故意找茬羞辱人取乐。

认识的日本人,和其他国家的人,至少表面上没有这样的。
如果有,一定不客气地,当场顶回去。
global 社会,哪个国家,有什么德性,不是什么秘密吧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多年,认识并交往过不少侨居美国的拿日本护照的日本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嫁娶了中国人的日本人,从事的职业包括新闻记者,大学老师,日本大公司的外派职员,暂时被卖来美国的棒球运动员,球探,坐吃家里的无业富二三代,混日子的穷con artist, 乐团的小提琴手。怎么说呢,交往之后得到的最强烈的印象是:对中国政治经济地位的逐渐提升,这帮人无一例外地恨得要死,可以说是恨得牙痒痒,却又毫无办法。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nEJl4M4yao&sns=em
Wysh758 回复 悄悄话 送楼主一首歌

http://m.youtube.com/watch?v=CnEJl4M4yao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我永远做中国人!!

即使有外国护照,依然是中国人啊!!

中国现在社会风气不好,那我们就有责任,把它改好!!
中国现在政治不清明, 那我们就有责任,把它改好!!
中国现在学校教育不好,那我们就有责任,把它改好!!
中国现在生活环境不好,那我们就有责任,把它改好!!
...
最恶劣的人,就是放弃了自己的老国家,跑到外国污蔑自己的老家!!
如此做,叫外人一定看不起你!! 认为你是人渣子!!
拉力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前,在上海,被上海人“歧视”的骂:港督,拎不清。。当时觉得上海人对其他中国人的歧视,真是刻在骨子里的。

后来在香港,被香港人“歧视”的骂:表叔,北佬。。当时觉得香港人对其他中国人的歧视,真是刻在骨子里的。

后来更被人告知:河南来的都是骗子,新疆来的都是贼。。

再后来才发现,中国人原来最擅长的就是互相歧视,虽然这些歧视的来源都有些事实道理,就像你那个中国同事偷手纸一样的道理。

现在更是把这种国人自己擅长的恶习,作为专利,外族一概不得使用,只许中国人民互相歧视,公仆歧视人民,或者官府歧视百姓;而外族来的歧视,不管是基于何种事实和理由,都是要与声讨,并作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证明,更用来证明自己血统基因优异的理由了。

最后,我也表个态:这些外族按天朝上国的古说,都是番夷。按理说只有我们歧视他们的份儿,现在他们既然还敢因为某位上人经常偷手纸,而敢歧视我堂堂中华了,是可忍,孰不可忍!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楼主的观点有一定道理。 日本是可以选举的国家。 可以选出一个这样一个颠倒是非,奸诈好战的政府,其大部分人民在现阶段应该是有问题的,这是非常明显的,这不是以偏概全,这是实事求是。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雨中小花所说。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理解LZ的感情,但还是希望不要以偏盖全。

给人贴上标签是很容易的,但不是接近客观事实的好办法。还是要具体的人具体分析和区别对待。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中国人偷卫生纸而瞧不起中国人的山本,和战争中残害中国的鬼子兵们有什么关系呢?他本人在中国偷过什么呢?他祖辈有罪恶,他就一定是邪恶的吗?
你从来没跟日本人做过朋友,却能得出日本人都是怪人的结论,你不觉得自己说的才正是奇谈怪论吗?一个内心不公正的人,看到的世界也会是扭曲的。
太山 回复 悄悄话 家门的爱国就是住在美国,并持有中国护照。
有叶落归根的想法,希望老来回国养老。
太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看到有人连偷卫生纸,我也会鄙视他。

如果很不幸的这位偷卫生纸的老兄是中国人,而这位中国老兄有很不幸的被外国人看到并且因此而嘲笑中国人的话,我也会很不高兴,但是我不会因此而仇视那个外国人。因为这是他根据他看到的东西而得出的结论,而不是造谣污蔑。当我听到这件事的时候,我竟然丝毫也不会怀疑偷卫生纸这件事的真实性。--- 很奇怪是吗?为什么我不怀疑呢?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抢个沙发坐坐。

请问,家门你是想要做个血缘性中国人,还是要做个地域性中国人?拟或是一个文化心理上的中国人?或上述任意两类甚至三类的并?何谓爱国?爱哪个国?爱一个对你来说是什么样的国?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抢个沙发坐坐。

请问,家门你是想要做个血缘性中国人,还是要做个地域性中国人?拟或是一个文化心理上的中国人?或上述任意两类甚至三类的并?何谓爱国?爱哪个国?爱一个对你来说是什么样的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