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值得称道的美国环保意识

(2012-06-05 12:21:07) 下一个

值得称道的美国环保意识

美国人处理垃圾时,是一定要分门别类的。第一类是臭鱼烂虾类的食物垃圾,第二类是可以回收利用的纸张和瓶子类垃圾,最后一种是油漆等化学废物类垃圾。以我家所在的社区为例,每周二,垃圾车会来收一类垃圾;每周五,来收二类垃圾。对化学垃圾,我们要打电话预约,社区会专门派人上门收走这种不太常见的垃圾。化学垃圾,是可以致癌的,绝对不可随意处置。

在美国入乡随俗多年,我已经欣然接受了这种垃圾分类法,我本人也已经养成了很好的环保意识。像啤酒瓶子,废报纸什么的,我是一定要放到废物回收垃圾桶里的。如果家人不慎把可以回收的垃圾当做臭鱼烂虾扔掉,我会从垃圾桶里救出这些可以回收的垃圾的。我这么守纪律,并没人特意教育我,也没有人监督我,入乡随俗,习惯成自然,我非这样做不可。

我一直觉得我做得很不错,但我的不错比起美国人来,还是差了一大截。不久前我们外出宿营时,在空旷的宿营地,我意外发现美国人居然把一个废物回收的垃圾桶从大老远搬来了。在每周五的清晨,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要把这种蓝色的大垃圾桶搬出来等候垃圾车。宿营活动的组织者为了回收所有的矿泉水瓶子什么的,特意带来了这个大宝贝,供大家集体使用。他们想得确实周到,美国人的环保意识真值得称道。

不禁想起回国时经历的垃圾事件。去年在山东的某景点游玩时,在一个千折百转的山坡上,到处都堆着空矿泉水瓶。我家孩子们一看到这景象,真是百思不解。是啊,在美国我们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水瓶子出来晒太阳,看到瓶子们东倒西歪的样子,孩子爹忍不住带头拣起了垃圾。导游见状,连忙制止:“又没人看见,你拣它干嘛。”你看,美国回去的华人是多么的二啊。没人看见,就可以随地丢垃圾,这是导游的觉悟,估计这种觉悟也代表着一些民众的觉悟吧。

昨天读到一篇新闻,据说国内的某八一公园简直成了“扒衣公园”。在这里,废弃的避孕套丢得到处都是。看了新闻图片后,真让人感觉不安。估计随地丢弃避孕套的男男女女,肯定和我们见过的那位导游的觉悟是一致的。反正没人看见,丢个垃圾怕啥?哎呀,太怕了。像避孕套这样的成人用品让小朋友们看见了,你不觉得脸红吗?反正我看图片时都觉得脸红。

善待垃圾,就和善待一个人似的,把垃圾送到它该去的地方,就像让逝者入土为安一样。公园里多配备些垃圾桶,多为垃圾准备些安息的坟墓,并不需要多大的投资吧?不知你是否相信,美国公园根本就看不到垃圾工在清理卫生,公园里只有静悄悄的垃圾桶在等候着人们。美国人的环保意识,难道不值得我们称道吗?

右下角处,就是远道而来的垃圾桶。

值得称道的美国环保意识

中国“扒衣公园”里的成人垃圾品。

值得称道的美国环保意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y2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您应该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一下:比较一下一个美国家庭和一个中国家庭一星期生产的垃圾数量。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晨雾飘渺所说。我也看到60分钟的报道。传统的环境污染不会造成长久的危害,核污染电子污染造成的破坏是无法改变的。美国很会污染他人,保持自己的环境。况且美国人在京都协议上一直采取组织的态度。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民众的环保意识,是比国人强,这是不争的的事实。但比起其他国家来,如日本的垃圾分类种类繁多,就显得落后了不少。
希望的是,中国民众尽早建立起环保意识,挽救家园已经非常脆弱的环境状态,使其不再继续恶化下去,早日恢复青山绿水的健康状态。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核废料对环境污染是不可救药的,80年代中国政府曾经用掩埋来自德国的核废料在中国境内换得100万美元。最后这些核废料埋在新疆地区,这些核废料对该地区的环境迫害将永远存在,该地的水源,土壤永远被污染。同时可以影响到其他地区。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是完全隔离的。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环境意识早已超出街道是否干净,塑料是否回收的阶段。事实上同其他工业化国家相比,美国在废品回收上和环保意识上落后很多。当你了解了世界其他国家如何保护环境,就不会再崇拜美国了。

大部分欧洲国家在街上或商店里放置回收设备,不是美国见到的类似垃圾桶的设备,这些回收设备大概六尺高,四尺厚,四尺宽,内设有能够将玻璃瓶,塑胶瓶粉碎的机器,设备面上有放入需要回收的物品的入口,一个提供收据的口,和提供现金的窗口。当你把物品放进去后,你可听到及其在进行粉碎,然后拿到收据和现金。这样的废品回收器到处都是,特别是在居民区,外形美观,而且方便。除了这种自动的设置外,还采取拿发票到商店拿回回收金额。另外,塑料袋是要收钱的。

目前非常严重的污染环境的民用品是电子垃圾,它对环境影响极大。美国的一些公司,将这些严重污染环境的垃圾运往亚洲和非洲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由于缺少需要的技术和设备,那些国家的人采取极为落后的方式拆散报废的电子产品,由此造成无法修复的环境破坏。电子产品报废造成的放射性和剧毒将永远存在于那里的空气,水源和土壤之中。从而该地区生产的农作物具有这些元素,人吃了又会造成身体的伤害,产生畸形儿,癌症等等。美国的新闻一直在报道这些事件,见以下两个60 minutes 节目的报道。

http://www.cbsnews.com/video/watch/?id=4586903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Fgb1BdPBZo

世界众多国家在签署京都协议,一个限制环境破坏的协议,美国拒绝在协议上签字。详情报道的很多很多。

另外,欧洲国家采用的环境标准要远远高于美国。美国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大大高于欧洲国家。

顺便提到,60年代美国在海洋中进行核实验污染海洋和水产,就是今天加州海岸捕捉的鱼身上仍旧含有和放射。再加上日本的核泄漏,最近的研究发现加州海岸的金枪鱼身上的核射线极高。

美国在环境保护上远远落后于其他工业化国家是毋庸置疑的,美国人的环境意识浅薄,美国人在破坏环境上贡献最大。当你真正了解世界的其他国家,你还能撑到美国的做法吗?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这篇文章,看完后美国环保意识还值得称道吗?
http://bbs.wenxuecity.com/currentevent/492800.html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俺住的北维州得自己开车送到附近的一个指定地点丢弃油漆罐子,没人上门回收。到了指定地点后,再有专人指点,把油漆罐子和装其他油类的罐子分开。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补充:臭鱼烂虾应该用打碎机处理下去,也不该丢垃圾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