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黎行成了我的减肥之旅

(2012-04-24 10:14:08) 下一个

巴黎行成了我的减肥之旅

刚从巴黎回来,朋友看到我们后开始尖叫:咋整的,去了趟巴黎,你们两人都瘦了。是吗?我看看他,他看看我,嗯,好像是都苗条了一点儿。回到家,过过秤,经严格检查,我发现我掉了3磅,他丢了7磅。瞧,一趟巴黎行,我们一家共损失10磅肉。这减肥效果,忒明显了。

我们面面相觑,咱们怎么会瘦了呢?转念一想,全家人天天暴走巴黎,能不瘦嘛。最关键的是,巴黎物价太贵,我在巴黎大概是没吃饱吧。不,岂止是没吃饱,我还喝不饱呢。

美国东部和巴黎有六小时的时差,这六小时的航空距离,造成了美国和巴黎之间的巨大差距。今天先不说别的,我单说吃喝吧,巴黎和美国的差别就大了去了。

美国餐馆里的喝水杯几乎有半尺高,而巴黎餐馆的水杯,统统以非常秀气的高脚小酒杯代替。美国餐馆的盛水杯,胖得像个小水桶儿,而巴黎餐馆的盛水杯,居然是玻璃花瓶儿。如果美国水杯是大叔,那巴黎水杯就是娇小姐了。小姐干不过大叔,大叔没有小姐秀气。

在美国餐馆喝水,你可以咕咚咕咚地使劲儿造,一杯水整完了,你还可以继续添。在巴黎喝水呢,你得拿出小姐的矜持,你得像品酒似的,一口一口地细细品尝水的滋味。美国餐馆的凉水是免费的,而巴黎餐馆的凉水是非常贵的。没有5欧元即大约8美元即约50元人民币买水钱,你休想摸到巴黎的喝水杯,除非你抓住水龙头咕咚咕咚地去喝自来水。去了趟巴黎,我发现我进步了,我学会惜水如油了。如今我在美国就时时提醒着自己,我要像珍惜芝麻油一样,珍惜我手中的饮用水。

巴黎的吃,也很邪门。我们抵达巴黎的第一天,刚好是星期日。如果在美国,周日经常是我们一家人外出解馋的日子。而巴黎的周日,却恰恰相反。在我们旅馆附近,所有的餐馆在周日居然全部关门。我们一家人走在大街上,真是要多狼狈有多狼狈。孩子肚子饿得咕咕叫,我们却找不到就餐的地方。瞧,中国餐馆里漆黑一团,日本餐馆里伸手不见五指,美国餐馆里基本没有人烟。这清冷寂静的巴黎周日夜晚,实在是太意外了。啊,传说中的法国大餐,你在哪里啊?你在哪里?我们空腹暴走巴黎,敢请我们的减肥运动,从第一天就开始了。

在巴黎折腾了近一星期之后,我们总算慢慢习惯了巴黎的小姐水杯和昂贵的白水了。临行前的最后一个晚餐,我的中国胃实在挺不住了,为此我们特意去了一家中国餐馆。刚刚坐下,服务员递来一份菜单。有豆腐吗?没有。有酸辣汤吗?没有。有夫妻肺片吗?没有。这咋要啥没啥呢,这家饭店的主人不会是小沈阳吧。既然如此,我们只好入乡随俗,有啥吃啥吧。

等服务员把我们点的几个菜端上来时,我们两口子吓得却不敢动筷子了。这菜是如此地昂贵,这菜量是如此地稀少,实在是太出乎意料了。我们一家五口子,到底该先吃哪口儿呢?据说这五盘子菜,某人自己就可以全部拿下。如果是这样,那孩子们吃啥呢?假如再多点几份菜吧,咱手头的欧元不够了,银行卡里的现金要闯红灯了。这可如何是好?

坐在那里,我们呆了一会儿。菜不够,饭来凑吧。服务员,我们的饭呢?饭?米饭是要额外加钱的呀。妈呀,在美国餐馆吃饭,点一个菜,总会附带一碗免费的米饭。而在巴黎中餐馆吃饭,一小碗米饭,还要另加2.6欧元即4美元即25元人民币左右。这巴黎,你又让我长见识了。

在这样的饮食环境下,我能不掉肉吗?巴黎行成了我们的减肥之旅,也就很合情合理了。干脆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巴黎设计了一句广告语吧:想秀气,去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住在河边的疯子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博主再去欧洲的话,查找类似toptable的网站,提前定好地点定好桌,能享受50%的折扣,省不少钱呢。
Bach2000 回复 悄悄话 In Pairs, do eat like parisian. Eat slow help you digest system. French cheese and wine the world best. Due to euro to USD convert rate, eat in europe do cost 30% more in US. However, french restaurant in US is very expensive. Tap water in Paris is free but tastes bad compare to US (no LA, LV tap water). US brand drink is expensive there. A small cup of tropicana cost 7 euro which could buy be a cartoon in the US. Foie Gras (goose liver), Escargot (snail in shell) and Mussel are three delicacies which I like. Lame shackle, rabbit and duck leg are also typical french cooking material. Don't order beef, your american Agus beef is much better and affordable in the US. French pestry is also very much better to my tasty then over sweeted American one. If you travel with family, the better deal is buy some cold cut ham or salami from carefour (a french superstore) and make your own Sandwich. With a bottle of french wine and cold cut cheese sandwich, I had a very good lunch in royal garden of Château de Versailles.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办法是去McDonald's,Statbucks, 或者其他美国人的餐馆。巴黎流行浓缩咖啡,美式的只有个白地方有并称为American Coffee, 那通常是我解决Coffee 的办法。 北欧的东西更贵,一餐McDonald's可以达到18美元,我听到过美国人抱怨。不要让肚子吃亏。拿足钱就是了,如果吃不好睡不好,多好的景也不好了。
wasserlinse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博主下次来巴黎之前先逛逛我们这边的中文网站,看到你写的文章才知道巴黎的水要钱!你随便进一个麦当劳或者其他这样的快餐馆,un verre d'eau一塑料杯水都是免费的,消费都不用。其他的中餐馆就更不用说了,自助餐就有好几家,或者温州人在三区开的小吃铺,包子,锅贴,饺子不用花很多钱也可以吃得很饱。就是要预先做好功课才可以。不过还是要推荐法国当地美食,虽然我自己不怎么爱吃,但法国甜点个人觉得还是一定要尝尝的,那个精致啊,早餐来点牛角面包,或者其他的随便什么点心,中午吃点长棍做的三明治,几块钱也可以吃得很饱!
Bach2000 回复 悄悄话 Went to St Malo, Mt. St Michiele and Normandy beach during the last two days while visit France. Gas cost 9 dollar a gallon however my Citron C1 1liter got 40mpg which offset the high cost of gas. Toll both on every major HWY. The toilet fee problem is improved a lot than in 90s. French don't build as many WC in the past at least they don't foresee so many tourist come to visit their capital today. Female side alway has a long line and have to detour to male side for convinence somtimes. So double your pay for the water.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过巴黎,并不觉得你说的那么夸张。巴黎餐馆里的玻璃瓶装水挺贵的,但是美国免费的水也是自来水而已啊。你去的中餐馆是老外去的中餐馆吧。到中国人集中的地方的中餐馆,虽然量不如美国大,但是我觉得也是正常的分量啊。如果你觉得巴黎贵,那千万别再往北面走了,到了北欧,我觉得你家得减20斤了,要去冰岛,估计得30斤了,呵呵。
Bach2000 回复 悄悄话 The breakfast buffet in htotel cost 9 euro, I liked the fresh baked bread ,cold cuts, hot coco.

For lunch, a sandwich cost around 5 euro and a can of coke cost 2 euro in Louve Museum.

A fixed 3 course dinner cost 20 euro in Latin District. I ordered a cup of wine cost 6 euro. Tax and tip included.

I took time enjoying my french meal and watching people passing by on the street.

This is is my 5th time been in Paris and will definitely do it again of I could find a airfare deal again.
佚名未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侠骨丹心的评论:

> 巴黎住了十几年,从来没看到哪个餐馆白水也收钱,还不给添加,真是让您碰上了。那就是自来水,法语是carafe d'eau。

你们本地人知道那 carafe; 旅游者知道的就少了。我也是这次去才学会的。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孤陋寡闻,才会有到处碰壁的感觉。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山傍海的评论:
谢谢点评,总算有人和我共鸣一下啦。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巴黎之行给我留下了无限的美好的记忆。带丰盛晚餐的红磨坊的演出,众多世界唯一的艺术藏品的博物馆,美丽的塞纳河,以及河边的艺术家们,巴黎圣母院的光顾,当年希特勒留影的美景,现代意味的新凯旋门,时尚的俊男美女们,以及带回家的LV手袋,一切都使我至今记忆犹新。 晚上从宾馆房间看到的灯光的铁塔与日光下相比别有韵味。不忘的还有晚上香榭里大街街头餐馆与我忘情讨论政治文学和艺术的健谈的巴黎人。更不能忘的法式蜗牛已经成为我的最爱之一。多年后,想的还是再回到巴黎。不忘的还有那个动情的年轻人的大喊,Paris, you make me cry.

Bach2000 回复 悄悄话 I gain weight there during a week stay in Paris early April. My legs exercise a lot . I missed the goose liver and duck leg and enjoy the food in Paris.
依山傍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太有意思了!我在巴黎住了6年,那时不觉得什么,后来搬来美国住加州,什么都是超大份,也就习惯了,胃也撑大了。后来又陪朋友去了次巴黎,那个不习惯啊!就象你说的那样,中餐实在太贵了,量少的几个人都不舍得动筷子,热菜的盆子就是我们美国这儿冷盘的盘子还小一圈!其实,去巴黎吃西餐比吃中餐划算,那里的中餐外卖店是称分量卖的,是100克这样卖的,太离谱了!我对你说的深有体会啊!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有点夸张了。
qisenzl 回复 悄悄话 Think on positive side:
1. Tax is included, not added
2. You don't have to tip 18%
紫蝴蝶0 回复 悄悄话 你咋就不进超市买点东西果腹,非进饭店不可呢
newtowenxuecity1 回复 悄悄话 星期天餐馆不开,可是可以在酒店叫room service呀,我们在巴黎住的酒店ROOM SERVICE 的东西超好吃。
侠骨丹心 回复 悄悄话 巴黎住了十几年,从来没看到哪个餐馆白水也收钱,还不给添加,真是让您碰上了。那就是自来水,法语是carafe d'eau。

中餐吗,别去法国人去的地啊,上战斗在法国网站,中餐一大溜,看到网评好的去就对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晚妹妹减肥成功。

晚妹妹没有为了喜剧效果而夸张。欧洲餐馆的饭菜价格不菲,且份小,但铜币的另一面是欧洲的胖子比美国少,不论男女老少,社会阶层。

如果您去南欧,比如西班牙,希腊,美国人的“友邦惊诧”会更大些。那里不仅星期日餐馆关门,商店关门,银行关门,连工作日的午休时间也一样,都通通关门,所有人都回家睡午觉去了。 人家欧洲人比美国人的口福虽然少了点,可人家会享受,生活节奏慢,压力小,假期长,福利好,哪怕国家快要破产了,人家欧洲人也不会像美国人这么玩儿命。刚从欧洲来美国时,俺总是情不自禁地地赞叹:美国人太勤劳了,太辛苦了。

甘蔗没有两头甜,呵呵。期待晚妹妹的巴黎行记事。
prettysundress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夸张了吧?菜量少也有同感,其实哪国的菜都比不上美国大份吧,你看把美国人喂得死肥。我比较反感日本菜,量少价高!
Clair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啊?看来不攒足银子,咱不能去巴黎了。还是美国好,哈哈。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巴黎,永远说不完



海明威的这句话,说得真好。仅在巴黎逗留一星期,我就遇到了很多很多的人和事。我看到的,当然只是巴黎的一角。在我的视野中,我看到的,确实就是这个样子。



每个故事都是真实的,每一个叹息都是发自内心的。不抱怨,不发脾气,我只是在清理记忆的文字中,更好地了解巴黎。一切的一切,仅此而已。



我的巴黎故事还没说完,下星期将会继续。



感谢所有网友的评语,只要你能帮助我更好地了解巴黎,我由衷地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