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十九个妻子革了丈夫的命

(2012-02-21 19:09:42) 下一个

第十九个妻子革了丈夫的命

(2012-02-21 12:52:21)

刚来美国时,和我同一实验室的美国博士大卫曾经送我一本<<摩门经>>。当时因为我对宗教的绝对排斥,以及对摩门教一夫多妻的反感,我不假思索就把那本<<摩门经>>丢进了垃圾桶。

 

时隔二十多年后,当我今日有幸读到美国作家大卫。埃贝尔舍夫的长篇历史小说<<第十九个妻子>>之后,我又想起了那本被丢弃的<<摩门经>>。还好,多亏当年我没对<<摩门经>>上瘾。否则,今天的我,一定会迷失在这本记录摩门教一夫多妻制的长篇历史小说当中。

 

“爱就像是块馅饼,一块馅饼只能分成有限的数量”。一夫多妻制,就好比是要用一块儿馅饼喂饱几十个女人。粮食有限,女人成群,为了解决饥渴,女人们不可避免要争风吃醋,一起瓜分那块儿小馅饼---她们的男人。

 

如今霸占全村女人的一些恶霸村长们,就很像摩门教中妻妾成群的先知---他们都是以拯救女人的名义,摧残着女人的身心。美国摩门教先知的妻子多得数不清,而清点中国的大奶,二奶,小三儿,只需一个手指头就够了。所以中国的大奶,二奶,小三读了这篇小说后,说不定能释怀。

 

网络信息:大卫·埃贝尔舍夫,美国著名作家。2000年出版处女作《丹麦女孩》,独特的新颖题材和罕见的叙事手法引起轰动,并被搬上银幕。2001年出版短篇小说集《玫瑰之城》,荣获《洛杉矶时报》“年度最佳图书”。2002年长篇小说《帕萨迪纳》电影下载出版后长期雄踞《纽约时报》畅销榜。三年出版三部畅销佳作,媒体惊呼:“美国最好的小说家出场了。”2008年,探寻人类隐痛的《第十九个妻子》出版,引起巨大轰动,一周之内即登上《纽约时报》畅销榜,并荣获《出版家周刊》“年度最佳小说”、《纽约时报》“年度最受欢迎小说”,入选英国国家图书奖“年度最佳小说”等。

 

 

2/20/12   11:37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la的评论:
要成为摩门教徒,收入不是条件,要成为摩门教徒,基本条件跟要入党一样, 要信, 全盘接受, 不能怀疑。

成为摩门教徒后, 不论你收入多少,都要无私的奉献一部分给教会 (好像三分之一, 忘了, 但比党费高)

马克思的大作,有免费的,图书馆里有,我也是在图书馆里看的。
An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抱歉让您失望了,anla还不是摩门教徒,因为收入实在有限,

所以对免费的书籍尤其珍爱。马克思的大作没读过,有免费送的吗?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磨门教一百年前就已经不是一夫多妻了.有极其个别的人以磨门的名义在穷乡僻壤搞一夫多妻,但那是磨门教也不承认的异教徒。
磨门近年出了很多优秀人物,以至于华尔街都很喜欢雇用磨门教的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应该对摩门教有个正确,客观的认识.摩门教主流早就废除了一夫多妻制,而且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Mitt Romney, John Huntsman这两个州长和总统候选人,Jet Blue 和 Marriott Hotel的老总,等等.摩门教一夫多妻都是一百年前的事了.

其实,相比起来,摩门教更坏的做法是种族歧视.比如,他们传统上是不让黑人作教会领导的.甚至有一个摩门教搞笑照片宣传他们欢迎diversity,照片里清一色的白人,照片下面一行字说:我们包容性很强,你看我们让棕色头发的人也加入我们(大部分是黄色头发,有几个棕色头发的人在里面).

对中国人来说,摩门教其实就是基督教的一种.西方基督教门派很多,不论哪种门派,都不是我们自己的文化.我们可以从基督教学到很多,比如摩门教如何培养人才的,但真正去信他们的教,把他们的祖先文化当成自己的祖先,把他们迷信的神当成全人类的神来拜,是不可取的.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y0526的评论:

Joseph Smith, Jr. 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 (摩门教会) 的创始人就有24个妻子 (有记录可查的)

Anla 与 gy0526 可能是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的信徒吧 !

其实到现在, 北美洲仍有很多基督徒很反对这教会,他们反对原因不在婚姻制度, 是在于对基督教的认识, 当然各自认为自己是对的, 如同 耶和华见证教会, 你们两位认同耶和华见证教会的看法吗 ?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la的评论:

我想在论坛的各位大小也是识字的,读不懂英文,
也应看的懂中文,马克思的书里关于,民主的事写的清清楚楚
,有功夫当历史教材看一遍。改改国人不懂装懂的习性吧。

事实上, 共产党人所做得事却与主义相违背。。。。怎看 ?
Anla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在论坛的各位大小也是识字的,读不懂英文,
也应看的懂中文,摩门经的书里关于老婆的事写的清清楚楚
,有功夫当历史教材看一遍。改改国人不懂装懂的习性吧。
qinqiu 回复 悄悄话 我参观过摩门教圣地, 那里的教堂优美,宁静, 宏伟, 是个艺术的殿堂。 周边的花草修剪整齐,有序;那里的人们温和,友善。。。。。。总之,是个非常美好,和谐的地方。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无法与一夫多妻制联起来。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摩门教现在也是一夫多妻制,现在的教主在狱中,拥有70多个妻子。一夫多妻,导致摩门教里男女供求失衡,所以教派里的倾轧很严重,很多年轻的教徒被迫远走他乡去传教。
gy0526 回复 悄悄话 摩门经不是你所所说的教男人一夫多妻,而是教你如何爱你的家人,对你的爱人忠贞.一夫多妻是早期的摩门教.难到古代的中国一夫多妻就代表现在也如此吗? 时代在进步,凡事都在变革,而且是朝着好的方面.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看过。深具历史感。好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