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感(69): 形形色色网中人

(2011-02-06 05:33:37) 下一个

情感(69): 形形色色网中人

早年我做过论坛总斑竹,我也当过某网站的博客编辑,加之自己又有几个海内外的博客,我可以毫不谦虚地说,我在网上“见”到的网友,比我在生活中见到的真人多。多年以来,我在网络摸爬滚打多年,早就阅人无数。我个人认为,我对网友的判断力比我对房市的判断力要准确。比如通过三言两语,我就能了解你的基本脾气。我对匿名发言中的攻击行为尤其敏锐。棉里藏针型,破口大骂型,拐弯抹角型,男扮女装型,辈分混乱型,我一眼就能看破。

由于网络的便捷,我经常收到陌生网友的来信。根据多年的观察和总结,陌生网友的来信基本符合下列三部曲:第一步,使劲表扬我,第二步,提出问题需要我解答,第三部,祝福和期待。无论是谁,写信,读信,回复信件,甚至是删除垃圾信件,都需要花时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根据一寸光阴一寸金的理论,天下也没有免费的信件。

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对陌生网友的来信,我肯定不会面面俱到。哪怕是三言两语的公开或者私下回复,都是我对你诚挚的表示。我根本不奢望从陌生网友那里获取一点一丝的个人利益。我每次回国都来去匆匆,和亲人们相见都是蜻蜓点水般的短暂。和陌生人客套和寒喧,我根本没时间。另外,我写任何文字完全是没有明确目的的自我释放,我本人也是淡薄名利之人,对文字世界里的争名夺利和蝇蝇乱语,我几乎是不屑一顾的。在文字海洋里,我现在只是学着呼吸换气。十年以后,我一定会比现在写的好。等到那时候你表扬我也不迟。

网上可笑的事情很多,我只列出之一。我转载的博文,大多是我感兴趣的网络文摘。大概是英雄所见略同吧,我转载的文章有时候会被博客编辑首页推荐,有时候会被其他网友转载。有一次,我收到一封读者来信。她说,这篇文章是我的原创,编辑为什么推荐你的,不推荐我的?你在靠我出名。哎呀,我的姑奶奶。我哪知道编辑会推荐什么?我所谓的名是靠转载文章来的吗?我不喜欢太计较的人,连一篇文章就计较的人,很难让我喜欢她/他。从那以后,此人的文章我再也不看了,也就不会转载她的文章再惹她生气了。

我在网上还遇到过几位网管。这些网站在建站初期,需要原创作者的大力支持。我这人特别爱给人捧场,只要是向我询问是否可以转载我原创的网管,我统统坚决同意。转吧,尽情地转吧,只要署上我的名字就可以了。最近我刚刚学着用诗歌的模样抒发情感,有一位网管非常鼓励我的原创伪诗,我的诗歌常常被他推荐在网站首页上。关于诗歌,我的个人理解是,哪怕只有一个人共鸣,诗歌中的低吟就不是废话,诗歌为读者触摸了脆弱的灵魂。这位鼓励我诗歌的网管,我对他非常感谢,我也常去看他的网站。

我们中国人喜欢随大流,凡事特别爱出现一窝蜂现象。博客,微博,交网友,都遵循着这种规律。中国作家莫言曾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慨过一句话: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人不哭。作家实在高妙,他的人生观其实可以引伸出无数的可能。比如,当众女都想当小三时,应该允许有人不当小三;当众人都想出国时,应该允许有人不想出国;当众人都不相信网恋时,应该允许有人相信网恋……我想说的是,当众网友都爱写信回信时,应该允许有人不爱写信回信。

2011年我学到的第一句网络用语是,神马都是浮云。博客是否会变成一片浮云消失于我们的视野之外,谁都没有把握预言。连倪萍大姐都离不开博客了,可见博客的魅力还是非常巨大的。美国有一位著名女作家(Sue Grafton),她的写作观实实在在说出了我对博客的看法:I try to be honest, and I try not to sell anything. I just try to let the work take care of itself. I try to make it fresh. I will not cheat(我坚守诚实,不为金钱诱惑,我让我的文字自行其事,我努力保持文字新鲜并不欺骗他人)。这些就是我的网络和博客观。我会珍惜我该珍惜的,放弃我该放弃的……

1/31/11  10:06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