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感 (52):美国人的离婚率为什么这么高?

(2010-12-30 20:07:56) 下一个

情感 (52):美国人的离婚率为什么这么高?

国内某电视台的编辑,最近给我出了这个题目。编辑希望我能根据我在美国的生活经历,谈谈对美国人离婚的看法。

我不是婚姻学家,也不是社会学家,对美国人的婚姻问题,我肯定不能在理论高度上做婚姻问题的阐述。不过根据我对美国人多年的观察和了解,我可以从生活的角度谈谈我的看法。

美国人离婚确实普遍。我在圣路易斯时的邻居,就是一个美国二婚家庭。这家的男女主人在四十出头时各自离异后又重组家庭,女主人在四十二岁时生了宝贝女儿。搬家来到美国巴尔地摩之后,我们的美国邻居还是个二婚家庭。这个二婚家庭特别热闹。女主人带了两个孩子,男主人带了三个孩子。两人再婚后,家里一下子就有了五个宝贝儿。大大小小的孩子一大帮,他们家快开托儿所了。

美国人离婚不受年龄所限。我老公工作的诊所,大约有十几位美国雇员。非常有趣的是,除了诊所老板和我们家,这些美国人几乎都是二婚。目前尚有两位五十多岁的美国女人在筹备二婚的婚礼。三年前,我儿子托儿所的美国女老师,也是一位五十多岁的新娘子。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我老公在圣路易斯工作时,有一位六十多岁的美国女人,离异再婚后得了白血病。她的二婚丈夫对她呵护有加,在女主人的疾病恢复期,这对夕阳红伴侣如饥似渴地享受性事(女人因疾病复发在验尿时发现了男人的精子)。

根据这些观察,我认为,美国人尤其是美国女人,对离婚年龄不敏感,是造成美国人离婚率的一大原因。美国女人在任何年龄段都相信爱情,一旦她们现有的婚姻不能满足她们的心理和生理需要,她们比中国女人更容易选择离婚。可以预测,什么时候我们中国女人对离婚年龄不在乎了,同时高龄离婚女人也能被中国男人接纳时,中国人的离婚率肯定也会大幅度提高,甚至是超过美国。

中国男人喜欢年轻女人,这是控制中国离婚率的隐形因素。青春不再的中国女人,即使婚姻不如意,基本是能凑合就凑合,能不离就不离。因为她们担心离婚后没出路,再嫁无门。折腾来折腾去,最后成了老单身,何必呢。那些对老公和小二小三忍气吞声的大奶们,肯定会有这方面的考虑。否则,谁爱忍受那种耻辱?中国女人再嫁的另外一个顾虑是,身后有个拖油瓶(孩子),男人很难接受。难怪那么多中国离婚女人,宁肯忍受文化差异远嫁美国男人,也不和中国男人费功夫。

作为一位情感丰富的女性,我认为,美国人离婚率高,这是美国女人地位高的一种外在表现,也彰显了美国女性的进步与自信。在我看来,美国的高离婚率,让人性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张扬。它也让我相信,真爱是可以在废墟上诞生的。

12/22/10  5:59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tanch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每对夫妻在婚礼上都是海誓山盟的,都会说婚姻是他们一生最重要的,绝对不会离婚等等。
但时代在变化,人也在变化,可能自己都很难把握自己的感情。所以漂亮的话谁都会讲,这些语言只能代表现在,根本保证不了未来。即使一个男人承诺会守护一个女人的一生,把这话当真的女人最后失望的还少吗?
所以女人最好是有自己的事请,象男人一样,只把家庭作为生活的一部分。
oceansong 回复 悄悄话 The tradition Chinese culture indeed put on huge pressure to divorced mother/father with kids. The Chinese culture also look down women over age of 35, divorced or single.

Divorce should be avoided, but not necessarily a bad thing !!!!

Support mm for your encourage to express your real mind.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你的太太是天下最幸福的女人,衷心祝福你及全家。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我记得小时候父母有一段时间经常吵架,闹过离婚.现在我问过他们,他们都庆幸当年没有一时冲动而离婚.如果不是因为当年中国离婚困难,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他们目前住的老年公寓里的老人,有原配夫妻,也有二婚三婚的.原配夫妻感情远远超过再婚的.原配夫妇那种互相信赖,以终生相许,不分你我的境界,是再婚夫妇永远无法理解的.原配夫妇和子女感情和来往都好过再婚夫妇,而对老人来说,最大的幸福就是经常看到子女和孙辈.

我很高兴我的父母没有离婚,我的孩子们有全心全意爱他们的爷爷奶奶.所以,我把婚姻和家庭看成是生命中最宝贵的.离婚永远不会是我的词汇,我也永远不会做任何损害婚姻的事.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谢谢你的提问,不过我不是婚姻专家,所以没有资格回答你的问题,我只是就我的观察讲自己的想法,我也非常同意你讲的离婚最大的受害者是孩子,但凡事都要两面看,离婚也如此,绝大多数人结婚都希望白头到老,但若婚姻出现问题而通过最大努力不能解决,离婚也是一种解脱,每人的情况不同,不在当事人的位置很难体会当事人的心理,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让我们对婚姻不幸福或已离婚的人多一些理解和祝福,少一些指责和上纲上线,好吗?最后也祝你婚姻永远幸福美满。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赞同. "美国人对离婚和拖油瓶不歧视,但中国会".的确是,不过中国的观念,对孩子的态度也在慢慢变. 一般中国父母遇到这样的问题, 往往为了孩子首先就不会继续考虑下去,自然是件稳定的事,但在一起的日子不舒适的也比比皆是. 距离就是美,不是说离婚好不好,而是人性就是那样,距离太近,很少个人空间的形式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承受的.

个人在社会中经济和社会处事能力越独立, 相互的依赖需要越低, 相对也比较容易离婚. 这的确也是美国离婚率高的一个因素了.
simayi 回复 悄悄话 按照楼主的逻辑,离婚率高是因为美国女人的地位高?其引申意义是离婚高才是女性地位高的一个标志。那么你是不是在暗指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应该以离婚高为一个标准来达到呢?
美国离婚率50%,高的离谱。你以为离过婚的就那么幸福吗?自己的儿女受伤害,像Mikecwu 所说。
你要提升女性权利请从其他方面打主意,不要在离婚上来鼓动其他女人。因为你倡导的事是主不喜悦的。
我再愤怒的给你出个主意,你自个儿离了,不就可以品尝你的女人权利了吗?要你的文章有说服力,请你先以身做则吧。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没有一个国家希望看到高离婚率.高离婚率是一个社会问题,是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健康的社会需要健康的家庭.破碎的家庭越多,社会问题越大.没有哪个国家会对自己的高离婚率感到骄傲,宣扬那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正确的态度是如何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和价值观,让大家都把家庭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挑拨男性和女性之间的敌意,创造各种环境给离婚制造方便,鼓励离婚是进步,时尚的表现.

各位自己问自己,大家是否希望自己的父母是离婚的?大家是否希望自己童年和继父继母,一半时间在一个不同的家生活?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nice!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离婚率高和教育低扯不上关系,很多高教育的职业女性更看重和追求婚姻的质量,若婚姻无法使她们快乐,她们宁愿离婚,过单身生活,至于是否再嫁要视情况而定,而那些教育低经济不独立的女性在婚姻不乐观的情况下即使想离婚也没有胆量的人大有人在。你说中国人有传统文化离婚率低,可现在很多人包二奶懒的离婚,美国人敢于离婚,至少他们忠实于自己的感情。我觉得美国人离婚率高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美国人对离婚和拖油瓶不歧视,但中国会。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sbag的评论:

同意气袋的说法,美国人太自私了。
二泉映月09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的看法。今后结婚的人会越来越少,不结婚,也就无所谓离婚了。
gasbag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属于扯蛋
美国人离婚率高是进步与自信的表现
中国人离婚率高是社会道德败坏的表现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离婚率高,不只是女人的问题。当社会不接受离婚现象时,夫妻双方都要对维持婚姻做出更多的努力,而当离婚很普遍时,两个人感觉不好就离了,某种程度上丧失了磨合的机会。找到完美的另一半是一种梦想,多数时候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又是自私的,两个人都不让步,总会出现冲突和裂痕。
当然如果社会不接受离婚但接受二奶小三,那就更加糟糕,就像大红灯笼高高挂里一样。不过那种社会只对有钱有势的男人有利,因为他们占有了不成比例的女性资源,在社会底层的男人没人愿意嫁,就只好去找妓女了。
勇敢的人 回复 悄悄话 mikecwu 说的不足以驳倒原作

mike认为:离婚率高,不是美国女人地位高的一种外在表现,也不是美国女性的进步与自信的体现.
论据是:我所结识的美国离婚者无不后悔离婚.一位先生因为对妻子失去爱情而离婚,找到新欢结婚后,发现激情持续得比前妻还短.(几个?)
如果仅从认识的一两个人中采集的信息,不具普遍性。如果能引用其它文章或者证据就会可观一些。 而且从照片上看,你有3个小孩,那么大部分时间都会用在家上了,也就是围城里的人了,从而言论有主观性。

总之,我觉得作者的这篇文章写得很好,见解新颖独到。好文。

勇敢的人 回复 悄悄话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离婚率高,不是美国女人地位高的一种外在表现,也不是美国女性的进步与自信的体现.离婚者大多是受教育低的,也是不成熟的表现.人和动物的区别是,动物追求简单的刺激,比如金钱和性的刺激.人有更高的追求,家庭,亲情,友情,道义,责任等等.我所结识的美国离婚者无不后悔离婚.一位先生因为对妻子失去爱情而离婚,找到新欢结婚后,发现激情持续得比前妻还短.

离婚最大受害者是孩子,也是自己.当孩子们看到父母结合成家,共同生儿育女,但说散就散,马上和其他人重新组合家庭,孩子们就觉得人和人之间没有什么义务责任,没有亲情友情.父母离异的孩子婚姻失败的机率也更高.

落后的文化是不注重婚姻的.非洲社会的婚姻观念就非常淡薄.中国传统家庭婚姻文化是社会高度进步的表现,是西方都羡慕和希望学习的.离婚率的增加是社会道德倒退的一种表现,应该引起社会重视,应该努力避免.

婚姻的维护需要男女双方的努力.男性不尊重女性,导致独立的女性离婚,是男方的问题.同时,也有女性贪图丈夫的钱而利用离婚机制来得到丈夫的抚养费,同时又和男友同居,享受不劳而获的懒人生活.
youli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男人身后有个拖油瓶(孩子),中国女人也很难接受,有钱的男人除外。

中国女人绝大多数是”嫁给“洋帅哥, 但洋妞却不是”嫁给“任何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