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美国妈妈的年终报告

(2010-12-30 20:05:11) 下一个

一位美国妈妈的年终报告

人和人相识,真是具有很大的偶然性。我和美国年轻妈妈白丝,就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认识的。今年夏天,白丝的儿子从一个我不熟悉的体操馆,转到了我儿子所在的体操班。从那以后,我和白丝在接送孩子互致问候的过程中就算认识了。

白丝长得高高大大,身材也很健壮。每次进出体操馆,白丝的脸上,总是挂着淡定从容的微笑。白丝的眼神清澈明亮,她的双眸中藏着一股能点亮别人的快乐。每当我和她对面交谈时,她的眼神总会让我想起一个天真无瑕的孩子。

并不是所有的美国妈妈都健谈,也不是所有的美国妈妈都爱助人为乐,而这位白丝女士却是个例外。她毕业于美国文学专业,心怀护士梦,目前在家里做全职妈妈。每次和白丝聊天儿,我总能感受到她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幽默感。即使是述说简单的家事,白丝都能摆出欧亨利讲故事的派头。在叙说的结尾,白丝常常会道出一个意外的收场白并极具幽默感。于是,盼着和白丝聊天儿,就成了我每次接送孩子上体操课时的一件开心事。和白丝聊得多了,我对她的家事自然会有所了解。

白丝的丈夫是位美国小学老师。在美国做老师,虽然受人尊敬,但美国老师的收入并不能达到让家人挥金如土的地步。为了维持家计,白丝的丈夫白园在工作之余在兼作婚纱摄影师来填补家用。白丝和丈夫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叫威廉,六岁;女孩叫梅根,八岁。这两个孩子是白丝的心头肉掌中宝,每次谈起她的孩子们,白丝总是满脸喜色。

上星期的某一天,我和白丝闲聊过后两人正要互致再见时,她突然向我要我的家庭地址,还让我一笔一划地写在纸上。她这一问,让我有点儿措手不及。难道她想带孩子来我家玩儿吗?最近在过节,我家里忙得昏天黑地,再加上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实在太多了,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应付大大小小的家事,我好像找不出让孩子额外玩耍的时间了。为白丝写完我的地址后,我满怀心事离开了体操馆。

真没想到,昨天打开信箱时,我意外收到了白丝寄来的圣诞卡,她的全家福照片和一份面面俱到的年终总结报告。噢,我恍然大悟。白丝向我要地址,原来她是要给我寄圣诞卡呀。我曾经有过的担忧太多余了,我纯粹是以小人之心读君子之腹了。其实每周我在体操馆至少能遇到白丝三次,她完全可以把圣诞卡当面交给我的。白丝不愧是学文科的,她用邮寄的方式把贺卡送给我,非常含蓄神秘并具有文学色彩。

我早就知道美国人有个爱做年终总结的习俗,我们在圣路易斯结识的美国妈妈,也爱在年底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白丝是文科出身,她的年终报告究竟会什么样呢?是诗歌还是散文呢?打开报告一看,白丝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

亲爱的朋友们:

圣诞节快乐!我们一家渡过了忙碌而快乐的一年。今冬的暴风雪,堪称达到了历史记录。我们一家在停课期间,尽享在邻居家雪坡上玩儿雪的快乐。春假期间,白园带着孩子们到附近的C&O隧道骑自行车郊游了两天。他们不在家的这两天,我就一人在家舒舒服服睡大觉啦。今年夏天,我们主要是在游泳池和海边渡过的。

梅根今年八岁,上小学三年级。她喜欢打篮球,游泳,体操。有一件事特别奇怪,毫无遗传基因的梅根,真正的天赋居然是戏剧表演。她已经在音乐剧“雾都孤儿”里,死过好几回了。梅根还喜欢弹钢琴,拉中提琴。

威廉今年六岁,刚上小学一年级。他以他永不枯竭的能量,踢足球,游泳,潜水,并参加了少儿组的铁人三项全能比赛(游泳,自行车,长跑)。此外,威廉还参加了几次体操比赛。威廉还和爸爸参加了西弗吉尼亚举办的父亲/儿子夏令营。今年的鬼节,威廉要了八磅的糖果。当然这些糖最后都捐给白园的学生啦。

我今年也很忙,继续做了很多我熟悉的工作,比如到学校做义工,接送孩子参加各种活动,让整个家庭顺利运转。此外,我还做了一件我从未想过的事情。仅凭我在大学期间看过三四次篮球比赛的经历,我居然当上了我女儿梅根篮球队的助理教练。多亏这个球队并不在乎得分,我最后才能完美谢幕结束我的助理教练生涯。随后,我和我丈夫白园参加了成人组的铁人三项比赛。比赛期间,我们一直肩并肩不分先后。但在撞线时,我突然加油,轻轻松松就把白园甩在我身后啦。

白园今年更忙。除了做小学四五年级的班主任,他还兼作婚纱摄影挣外快。虽然很忙,但我们还不至于忙得找不到北。白园在等孩子上钢琴课时,总会忙里偷闲悄悄打个盹,养养神儿。白园跑过一次马拉松,参加过教会的足球比赛。但不知咋弄的,白园死活赢不了球,最后还因胯骨受伤被迫退场坐了冷板凳。

我的报告就写到这里了,祝福朋友们圣诞快乐!明年再见!

白丝

从这份年终报告中,我发现白丝的英文写作非常出色。我真期待着有一天她能成为出色的美国作家。我只举一个例子说明一下吧。她说,夏天他们是在游泳池和海边渡过的。如果让你用英文写,你会怎么写?白丝的原文是,The summer found us at the pool and beach. 就用这么几个字,白丝就把季节拟人化了。

读完美国妈妈的这份年终报告,你有什么感想吗?如果你有话要说,请用邮件发给我。我的最大感想是,美国人太爱运动了。和美国人相比,咱让咱家孩子参加的那些体育活动,简直就是小菜一叠呀。

12/15/10  11:54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农夫 回复 悄悄话 译得好也是要有雄厚的中文功夫地。
露露花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不由得使我想起我认识的一个白人妈妈Monica,有一儿一女,他们家也是很爱郊游和户外运动。
Monica自己在每周六早六点参加一队人的中,长跑, 在8点钟老公,孩子醒以前回到家。
一家子还一起参加铁人三项比赛,真是佩服。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多数美国人是couch potato,也有少数运动狂
showertim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孩子也6岁了,什么体育活动都不爱参加,怕累,但和孩子们追着跑,他能着呢,让他学点东西就难了,运动更难。还好,在学校学习不错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可爱的人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